2008年9月30日星期二

广州西关 (2007)

西关恐怕是最具广州特色的地方了吧:搪拢天井骑楼飞机榄……

我记得小时候住的那条街,就是很多有搪拢的房子。透过那一条条的横梁,每家每户的生活就清清楚楚地展现你面前。而这样的门,对于闷热的广州,透风纳凉绝对是其一大功用。

搪拢
< 搪拢 >


旧时候,并没有抽水马桶,于是“倒夜香”也就成为大家每天清早必须做的一件事了。

倒夜香
< 倒夜香 >

天井是利用自然采光的建筑学经典。不过对于小时候的我来说,清凉的天井,无疑是太过阴森了。尤其是小学的那口天井,老是有同学告诉我那一个个可怕的鬼故事,实在是无法令人喜爱的。

骑楼是另外一个建筑经典。广州属于炎热多雨的气候,骑楼令走在楼外的人免受淋雨之苦,而楼上的人又可以欣赏临街的风景,实在是“一家便宜,两家着”的好咚咚。

说起骑楼,就不得不说飞机榄。这也属于广州的一大风景吧:卖橄榄的人穿着公鸡模样的箱子,里面放满了包装好的橄榄,吹着“笛嗒“(唢呐)沿街叫卖。楼上的人如果想买的话,就会对着街大喊“飞机榄”,并把铜板扔给叫卖的人。叫卖的人收到钱,会把那一包包的橄榄往楼上抛,当楼上的人接住橄榄,整个交易就完成了。我想那时的治安一定狂好吧,像现在人人互相猜忌的时代,谁还会先扔钱,不怕你拿了钱跑了?况且到处都是防盗网,要实现这一扔一抛的交易,也有技术上面的困难吧?其实我还能在上下九步行接见到卖飞机榄的人,不过老是觉得那是做秀多过真正的买卖了。

→ 《风的痕迹》 -- 广州沙面 (2007)
→ 《风的痕迹》 -- 广州宝墨园 (2007)

4 条评论:

cheeling70 说...

长见识了。

QQXK 说...

这种“广州知识帖”是专门为提高GG而写的,以后还有 :)

Emily 说...

是啊,听外婆讲过,回味起来美滋滋的.Q,有没有拍到吃槟榔的人,说话时感觉要满口喷血.这个槟榔是不是跟烟瘾一样???外婆是他们是为了治拉肚子,现在想起来,哄小孩的吧?
广州那个时候有沿街叫卖 冰糖葫芦买???

QQXK 说...

回美丽:卖槟榔应该是在台湾吧。以前广州沿街叫卖的是飞机榄,不是冰糖葫芦,北京才有冰糖葫芦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