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11日星期五

北京 之 开篇 (2011)

我觉得北京是个挺有魅力的城市,比广州更有文化和创意些。这并不代表我不喜欢广州,广州是家,有亲人,有朋友,很很多不能割舍的牵挂。

从广州到北京的飞机上,航班迟了1个小时,听见后边有人抱怨:广州又是堵人,又是堵车,现在连飞机都堵…… 后来才发现广州这算好的啦,北京才是又是堵人,又是堵车呢,况且那堵飞机是因为上海等机场出现雪暴,取消了很多航班,导致广州到这些地方的飞机严重滞留,然后就……

在北京没多少天,已经喜欢上它了,实在有太多的地方可以逛,每个都有数不清的故事,在那里让你可以不断去发掘、解读。

第二天在北京,在前门前转悠,终于见传说中的天安门,恳求小马一起去那里拍个到此一游照,那可是中国人民“朝圣”的地方啊!


华表的简介:百度百科

从天安门往回走,我们竟然遇到戒严。这就是大家伙说的无公告、喜欢随时随地的首都戒严,果然毫无先兆:我们走人民大会堂正中间,发现两头都被封了,武警/公安催促大家前行,警告后面不许通行…… 很郁闷,加拿大的封路措施都会提前公告天下,以防扰民;在中国,还是官大,官说了算啊。
-.正阳门.-

-.正阳门.-

重新把话题扯回到交通问题上:北京的交通真是不敢恭维,是令北京失分、失色不少的硬伤。其实广州高峰时期也很堵,平常地铁也不少人,为此,小马还不愿意坐地铁。没想到我们在北京,天天坐着比广州挤1倍的地铁... :(

王斌同学给我们讲了个关于北京缓解交通拥堵的笑话,是关于北京小客车指标申请网站(www.bjhjyd.gov.cn)的多种解读:
预言版:北京还将拥堵
绝望版:北京会巨拥堵
乐观版:北京何惧拥堵
期待版:北京好久摇到
破罐破摔版:别急回家,也堵
怨天尤人版:不见号,就怨爹

因为在北京的地铁上堵人堵怕了,而且不认识路,所以时而不时也会打打的士。我们发现北京的的士司机非常老实:
(*) 有一次,我们从恭王府想打的到故宫,截了一辆的士,刚坐上去,报了地名,人家司机就说了:你们坐错方向了,要到对面坐,这里很难绕过去的。我们于是很乖地下了车。下车后,我们就郁闷了:绕一下不就完了吗?

(*) 后来我们过了对面马路,又截了一辆,这回没问题,师傅给我们捎去故宫了。在快到故宫的时候,师傅早早把空车的牌子按下,然后说:“前面是禁区,我只能在这里停了。”
嘻嘻,不用这么快按停meter嘛。^_^

(*)有天晚上,要和LJ吃饭,约好在某个地铁站等。我们当时在大观园,附近貌似没有车坐到那里的。于是就跑去打的。上了车没多久,就开始堵,我心里暗暗叫苦,没想到司机大佬也觉得苦:如果堵上个1~2小时,你起码得打60~70块,我这1~2小时才赚这60~70块,真亏啊。不如我给你送到最近的地铁站?
我一听,很高兴,就这么办!这里的司机真不错哦!

(*) 还有一次坐得最远,从望京坐到管庄。都晚上9点多10点了,我们一上二环,发现竟然还在堵车,我不由得嘀咕了一句:这都啥时候了,还堵哦!
这是司机大佬发话了:唉,我知道二环还是会有点堵的,但是如果走XXX的话,不就绕了路了吗,大概绕个1~2公里吧,你们不就得多花几块钱嘛……
我当时都不知道怎么说好:如果堵得久,您还不如给我绕那1~2公里呢!不过您也是好心,而且不想堵都堵上了,也没有什么其他好说的了。

其实说老实话,我觉得大部分广州的司机大佬也是老实的,我貌似没有碰到真正意义上奸诈的司机,只是平日听多了,才整日提心吊胆的。

说到坐车,不能不提小马追车记这个好玩的事情:
我和小马坐车去大观园,发现有很多车可以去,大部分都是¥1的(北京坐车真便宜啊!),还有1~2辆是分段收费的。我们记下所有的车号,计划到时哪辆先来就上哪辆。

没多久,车来了,一看,是按段收费的。小马说这车的车头只看到个IC卡的计费米标,我们又没有卡,可能乘不了。我觉得应该不会这样的,于是建议上车问问。

上了车,我就问司机有没有人收费,司机也不回答,头一撅就完事了。我就扭头往后望,谁知道正在这时,小马跑下车了,而车也呼呼地开动了。这一下子可把我吓坏了,我连忙大惊小叫的。10秒后,司机终于意识到事情不对,望了我一眼,才发现小马在车外狂奔,于是把车子停下来。

等小马灰溜溜上车后,司机不乐意了:你咋回事啊,怎么就跑下车啦?!……

唉,我其实也不知道司机那扭头是啥意思,看起来又像是说没有人收费,又像是说到后面去。难怪小马以为不可以坐的呀。

现在想起来真好玩,我们两个人生地不熟的,只有小马有手机,而所有电话号码都在我这里。如果分开了,还不知道怎么联系呢!只能到大观园等了,但是不同的线路,也许停的站都不一样,如果是那样,真的非常折腾呢! T_T ^_^

除了坐车有趣,走路的人也好玩。这不,也许是北京城太大了,十字路口也非常宽,所以有一奇景很令我和70叹为观止:大家过马路是45度角过,所以不单止右行的车辆不能过,连按绿灯直行的车也过不了,场面有点壮观!

走在北京的路上,才发现北京比多伦多大风,尽管气温差不多。这就很难受了,大伙都知道,一加上风冻,这感觉就会冷很多,加上我第一程穿的衣服不够,真的冻坏了。后来回来那一程就学乖了,羽绒穿上,秋裤穿上,再加上3双薄袜子(厚袜子都留在多伦多了),以致于后来几天整天呆在北京的户外都没有问题!高兴啊!!

最后还有一点印象很深刻:大家都像居委会大妈(这可没有诋毁的意思啊)。无论在加拿大还是广州,人与人的距离都是挺疏离的(不过这“疏离”的意思在加拿大和广州的解读是不一样的),而在北京,我觉得人的距离就拉近了许多。陌生人之间的距离,很容易就拉近了。像我们在小谢东边的家住,发现重新开通的电视没有信号了。于是把物业的人叫过来检查。物业怀疑是隔壁装修弄断的,于是一伙人就跑到人家屋子里查看查看。我比较胆小,躲在小谢的屋子里没去,小马一边说好玩,一边就起哄跟着去检查人家的屋子了。^_^ 这些于我们,都是不太常见的吧,所以觉得挺好玩的。^_^

-.水立方.-

北京总体来说比多伦多暖和,但是由于风冻效应,感觉比多伦多还冷。不过在北京,总能见到阳光,实在太可爱了,不像多伦多的冬天,老是阴沉沉的,很容易就让人得冬天忧郁症!:)

中国 2010~2011 之旅

2 条评论:

匿名 说...

你不知道名字的那个城楼是“正阳门”,也俗称“前门”。http://baike.baidu.com/view/81320.htm

北京去年一冬天也没下雪,尽晴天了。

无欲则刚

QQXK 说...

谢谢无欲则刚来本博小憩和指点!!^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