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1日星期二

广州 之 陈家祠 (2011)

这一天,我们是要到小洲村去走走的。我们先是坐地铁,然后转乘车,坐了10多20站,终于来到小洲村村口。可是这一路人烟荒芜,并没有任何美景。广州每逢到了临近春节,治安都会恶化,我和小马同学一见到如此光景,心里都生出许许多多的不安。后来几经思量,最后还是决定到瀛洲生态园去瞧瞧。

去到那里的门口一看,我们就没了兴趣。都是很人工的东西,也没觉得吸引,于是两人就又坐10多20站,回到城里。

回到城里,时间还早,刚过12点。于是我就带着小马同学,跑到广州很著名的陈家祠走走。

一进去,我和小马就马上被迷住了。里面实在有太多东西可以看,可以拍,我们就像小孩子一样,深深被吸引,再也不愿意走了。

先来看看陈家祠的介绍吧(也可以看wiki):

根据电子导游的介绍,陈家祠是合族祠,由于到了清朝后期(?),政府害怕合族祠的势力太强,有意要打压,很多合族祠为了生存,都纷纷改名为书院。这也就是为什么陈家祠也称为陈氏书院的缘故。

现在,陈家祠被列为羊城八景。要知道广州历史上,到底有哪些景点曾被列为羊城八景,请看:羊城八景


-.根据小马同学在广州的“传统”,他是要立此存照一番的.-

走进门,可以看见许许多多的雕塑,神态各异,每个都深藏着许多祝福的含义。
-.蝠(福)临门.-




******************** 灰雕 ********************
而抬头望,则有许多意涵典故的灰雕:


-.水漫金山.-

-.羊城八景.-




-.灰雕工艺的制作程序.-

-.狮子.-

-.鹿.-

-.陶塑:鳌鱼脊饰.-

由以上可见,灰雕并不灰,反而以其多彩而吸引人们的目光。而所谓灰雕,只不过是在石灰上雕刻而已。

******************** 砖雕 ********************
灰雕以色彩见长,而砖雕则以它的繁复而著称。看看陈家祠的石雕,你就不能不赞叹工艺石匠门的鬼斧神工了。



-.刘庆伏狼驹.-

******************** 石雕 ********************

-.实在不知道是狮子还是麒麟?.-

-.刘海戏金蟾.-

******************** 铁铸 ********************
在院子里走,发现很精致的铁铸:

-.麒麟吐玉书.-

-.看小马多神气!.-

******************** 建筑 ********************
陈家祠是很典型的岭南建筑,它是三进式的。我最喜欢它的连廊,连接了前后院,下雨刮风也不怕被淋湿了。

-.连廊.-



-.院子里的大树.-

******************** 木雕 ********************
在祠堂里,展示了一座金漆木雕神龛,金光闪闪、精致非常,连忙拍下来,以后可以慢慢欣赏。可惜是那神龛都是装在玻璃箱里,我的小DC没有CPL,没办法去掉那烦人的反光。

-.木雕神龛介绍.-



-.金漆木雕神龛.-


-.金漆木雕的制作程序.-

除了金漆的木雕,还有很多木雕画,做工细腻,让人爱不释手。我觉得这些这么精雕细琢的东西,在现今的世界好像越来越少了,不免有些可惜。


-.仔细瞧,才发现这些雕刻都是一对一对的,内容是一样的,但是却是像照镜子般,是反的.-

******************** 象牙雕 ********************
其实不止木雕精雕细琢,象牙雕更是鬼斧神工。不过,象牙雕的式微,我倒是不可惜的:如果只是为了人类的一己爱好,要大象们牺牲赖以生存的象牙,未免太不人道了。


-.福禄寿花篮.-

-.清明上河图.-

-.松鹤延年.-

******************** 榄雕 ********************
象牙是稀罕之物,果核却是平常之极。虽说榄雕不如象牙雕精致,但是其实难度并不低于象牙雕:要在方寸之地雕出包罗万象,真的少点耐心、细致都不可以。


******************** 泥塑 ********************
这个泥塑展,我其实已经错过了。好在后来和小马同学会合后,查看他的相片,才发现如此有趣的展览。不过这里不得不表扬一下小马同学:真实的泥塑并没有他拍得好看,看来小马的摄影又提高了些许,特此表扬!!^_^



******************** 其他 ********************
我和小马都很喜欢陈家祠,除了数之不尽的石雕、灰雕、木雕……等,还有各式、非常有岭南特色的手工艺展览。例如蓑衣,刺绣等。

-.我的最爱:套色玻璃刻画 .-

-.蓑衣.-

其中刺绣最叹为观止,可惜那里不让拍照,虽然也有国人不顾劝吁,置若罔闻,但是我觉得我们还是应该遵守规矩,respect这些瑰宝。

有一幅刺绣百色牡丹图,气势磅礴,娇艳欲滴;另外一副凤凰图,形态神似,凤凰羽毛针功细腻…… 看到我都不愿意离开,心里又有条小虫要自己去偷偷拍摄一张作为留念,不过最后人神交战,还是天使战胜了魔鬼,小庆祝一下!!^_^

******************** 内部陈设 ********************
最后帖一下陈家祠里面的陈设,非常有岭南特色,小开眼界一把。

在陈家祠后院摆放了一些家具摆设,其中有一张罗汉床。这是关于罗汉床的介绍:罗汉床出现于明代,是一种上面设围的床,最初因为是僧人常用而得名,故又称弥勒榻。清代中后期以后,罗汉床成为南方较流行的家具,旧广州的不少富有人家都置有罗汉床,或设于厅堂,或安于密市,作为主人休憩,与密友倾谈,抽烟、品茶之所。

-.罗汉床.-

除了罗汉床,还有姑婆房的简介:清代珠江三角洲地区有些妇女为了反对家庭包办婚姻,往往通过“梳起”仪式(把头发绾成髻),立志独身,终身不嫁。民间称这些妇女为自梳女,人称为“姑婆”,姑婆独自生活,其居室中的台椅、茶柜等家具均形制独特、小巧景致。小茶柜上雕刻的“仙岩生玉女,佛井吐甘泉”,反映了姑婆的心境和追求。

记得多年前,广东拍了一部很有名的《自梳女》电视连续剧,收视率很高,说的就是这些“姑婆”、“梳起”女的故事。我一直都觉得她们很了不起,实在是走在时代的尖端!!赞一个~~~





其实多年前,我是来过陈家祠的,但是看得没这么认真,也没有拿着电子导游、地图去考究各种陈设和展览。这次用心去看,越发觉得有趣了。


中国 2010~2011 之旅

1 条评论:

Unknown 说...

这地方我一定要去,可以一个人慢慢看,慢慢品,慢慢拍。谢谢你们的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