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26日星期日

日行千里 之 德国Berlin, day#2 (Summer 2016)

今天,我们的德国之旅正式展开!ƪ(❛◡❛✿)ʃ

由于欧洲停车费价格不菲,我们就买了day pass,坐车坐地铁走路把所有景点一扫而光吧。
可是刚从地铁出来,我们就找不到我们要坐的bus。
看着我们在地铁站像盲头苍蝇一样乱转,有对年轻的couple就主动过来问我们有没有什么需要帮忙的。
好感激啊,这么热心,还会说英文,我们真的是遇到救兵了。
终于找到bus站了。

-.车站有牌子显示各路车还有多少分钟到站.-

当70同学忙着问路,我就跑去买早餐。
面包店的老板只会说简单的英文,当我问他要糖的时候,他递给我一个像口香糖大小的小盒子,我定睛一看,写着Blue Sugar。


-. 我想找的是这样的糖罐子 | 老板给我的就是类似这种的blue sugar.-

可是这小盒子要怎么用呢?我怎么都没找到开口在哪里。
看着我的窘样,老板终于出手了:原来只要在头顶按一下,下面就有一小颗像薄荷糖大小的糖粒会掉下来。
呵呵,我真的太没见识了。
可是这么一小颗糖,够吗?(´థ౪థ)

我们第一个要去的地方是Schloss Charlottenburg 夏洛藤堡宫。这个宫殿是普鲁士国王腓特烈一世夏天的行宫,因为是他的妻子夏洛藤委托建造的,所以在她去世后,被命名为夏洛藤堡宫。
腓特烈·威廉一世继位后,又进行了扩建。
这个宫殿里曾经有个被称为“世界第八大奇迹” — 琥珀室。这个琥珀室后来送给了沙皇彼得一世;二战时又被德军运回德国,最后不知所踪。

这个宫殿虽然经过二战有所破坏,但是还是挺漂亮的,宫殿分old wing和new wing,有语音解说。
里面的物品还是很精致的。
70同学因为要给我照相,所以另外购买了照相的票,还很体贴地帮我拍了很多里面摆设的照片,为我的博客添砖加瓦!

-.Front Hall , by 70.-

-.皇宫深处, by 70.-

-.各式各样漂亮的水晶灯, by 70.-

-.水晶灯很漂亮, by 70.-

-.皇宫里的各个房间, by 70.-

-.盔甲和权杖, by 70.-

-.各式雕塑, by 70.-

-.银器都很精致, by 70.-

-.银器都很精致, by 70.-


-还有很多陶瓷, by 70.-

-.上面是皇后的画像, by 70.-

-.by 70.-

行宫里有好些房间在二战的时候遭到破坏,有好一些都被修复了,有些就空着。看着那一个个房间,经过不同国王有了不同的修葺和风格,真的是历史的车轮滚滚而过啊。

《Napoleon Crossing the Alps (拿破仑跨越阿耳比斯山)》,这幅油画一共有5个版本,根据wiki介绍:每幅的斗篷、马和天空背景的颜色不同,都算是真迹。
我们在夏洛藤堡宫看到的是第4个版本。我把它们合并在一起让大家看看画家的杰作。

-.5个版本的《拿破仑跨越阿耳比斯山》.-

-.Napoleon Crossing the Alps 跨越阿尔卑斯山的拿破仑.-

我们听到audio guide是英文版的,里面说的国王和皇后都是英文名,听着听着我就产生了一种错觉,仿佛是在参观大英帝国的宫殿。可是某一瞬间,忽然意识到我是在德国,不由产生一种时空错乱的感觉。
由于我们行程很紧,夏洛藤堡宫的参观也是匆匆忙忙的,很多介绍都没有仔细听。
我想我们以后的行程,还是不要那么贪心,静下心来挑选几个最主要的景点慢慢游玩才不会产生如此空虚的感觉。

参观完新殿和旧殿,我们来到花园。花园是不收费的,这个我喜欢!
花园后面紧靠着Spree河。我们沿着河边游览着花园,忽然看见河里的游船竟然在狭窄的河道掉头,太厉害了!

-.花园里的雕像 , by 70.-

-.花园里的雕像.-

-.硕大的游艇在小河里调头.-

我们在花园里花了不少时间想用GooPic拍合照,没想到效果相当令人失望。也许是花园里背景太过复杂,好几次合成的效果都是缺胳膊少腿,或者没有70,或者没有我。
后来只能靠PhotoShop小能手70同学用PS来挽救,最终生成了下面两张图。其实从70的衬衫来看,就知道这APP的相机实在太次。



这么漂亮的花园,当然少不了拍很多很多的臭美照:

-.很喜欢这张.-




宫殿正门正在做修葺工作,拍出来的相片真的很让人丧气:

-.金色漆涂的大门很气派.-



从夏洛藤堡宫出来,我们的下一站是Siegessäule 胜利纪念柱
胜利纪念柱原来是为了纪念普丹战争的胜利,后来又拓展到纪念普奥战争和普法战争的胜利。

-.胜利女神.-

所以在碑座,有很多纪念战争的雕刻。
挑一个好玩的:

-.古人也爱自拍.-

根据穷游锦囊的推荐,我们爬上了胜利纪念柱的顶端来俯瞰整个柏林。

-.不知道为什么碑内有这么多其他城市的模型,也没看到介绍说为什么.-

-.金色的ceiling.-

-.拜倒在女神的金裙子之下.-

虽然我们是hiking小分队的成员,可是爬楼梯还不是我们的强项(如果有强项的话)。
据说70同学爬到最后“脚仔都软埋”,以至于后来我再提议去其他地方登高,70同学都第一时间拒绝我!(๑>◡<๑)

和今天要去的其他几个景点比较, 夏洛藤堡宫和胜利纪念柱算是比较remote一些。我们按照穷游和Lonly Planet推荐的,坐上200号观光bus就往柏林市中心去了。

一路过来,真的应了70同事的说法:Berlin到处都是construction啊!都不能好好拍照了!⁄(⁄ ⁄•⁄ω⁄•⁄ ⁄)⁄

-.码头边上的雕塑.-

-.St. Mary's Church & Berliner Fernsehturm.-

-.背后是Neptunbrunnen.-

-.St. Mary's Church.-

我们来到Rotes Rathaus红色市政厅时,发现它正进行大的修葺,被围得严严实实!
红色市政厅不仅仅是市政府的办公楼,还是柏林市长的官邸。
它在二战时被严重毁坏,现在看到是修复后的样子。

-.Rotes Rathaus 红色市政厅 (左边是Berliner Fernsehturm).-

-.Rotes Rathaus 红色市政厅旁边是Berliner Fernsehturm.-


Altes Stadthaus 柏林旧市政厅现在是参议院。
和德国许多建筑的命运相同,它在二战也遭受破坏,经过几番修复,才有今天的模样。

-.Altes Stadthaus 柏林旧市政厅.-

随后我们来到柏林最古老的教堂Nikolaikirche
比起前面所提到的建筑,这座教堂在二战中更惨--被夷为平地,后来被重建(所以也不能称为最古老了哦),据说现在是音乐厅和博物馆。
不知道为何,教堂总能给我一种很平静、肃穆的感觉。喜欢看着老人静静坐在教堂前的长椅,享受夏日的阳光。我没有打扰他,虽然我很喜欢那份平静,很想把他摄入镜头。

-.Nikolaikirche.-

-.Nikolaikirche.-

拍完教堂,我和70同学都很喜欢教堂所在的这条小巷子,于是又将目标转向小巷。简直是有杀错没放过。见啥拍啥。

 
-.这么小的门是给谁开的?.-

-.非要GG给我拍张背影.-


-.街景, by 70 | 在认真地街拍 .-

-.小巷子很舒服.-

-.干净整洁的小街.-

我们就这样沿着小街走走拍拍,很快就走到大路边。

-.要上大路了,连忙再拍一张臭美照.-

很快,我们就来到Spree河,也就是夏洛藤堡宫花园后面那条河。

-.河的对岸就是Berliner Dom.-




-.Berliner Dom很漂亮,抓紧时间拍拍拍.-

Berliner Dom所在就是著名的Museum Island。岛上有五座博物馆,一张一天的通票就可以全部搞掂。不过据穷游介绍,柏林还有一种3天的博物馆通票,可以将柏林全市的市立博物馆一网打尽。如果我们下次还来柏林的话,可以考虑买张这样的通票,好好逛逛博物馆。


-.德国有很多完善的biking path, 70同学喜欢拍路边自行车.-

-.自行车, by 70.-

Berliner Dom也叫做Berlin Cathedral Church, 柏林大教堂。
柏林大教堂非常吸引眼球,不过据说它的屋顶在二战因为轰炸遭遇火灾被烧到掉了下来。重建后已经简化了许多。不过现在看起来仍然很宏大,难以想象当初会是什么模样。

-.Berlin Cathedral Church 柏林大教堂.-

-.Berlin Cathedral Church 柏林大教堂.-

-.Berlin Cathedral 柏林大教堂.-

柏林大教堂前面是个叫Lustgarten的大草坪。也许是周末的缘故,很多人在草坪上休息。

-.不要打架.-

柏林大教堂不远处,就是Alte Bibliothek 老皇家图书馆。因为这些建筑都处于柏林的中心地带,所以在二战都不能幸免。而且里面珍贵的书籍、期刊、手稿都四处散落、还有被掠夺。战后建筑得到重建,书籍等逐渐被收回,才有了今天这样的美好。

-.Alte Bibliothek 老皇家图书馆.-

-.Alte Bibliothek 老皇家图书馆.-

-.Alte Bibliothek 老皇家图书馆.-

-.楼顶有秃鹰!.-

-.秃鹰!.-

令我很感概的是:德国在发展的同时,总是想办法修复他们的历史。你看看这些精美的建筑,很难让人联想到他们是战后被修复的。
反观中国,为了发展,不停地拆、拆、拆,那些历史真的永久成为尘埃,让人好难过。
我想说的并不是为了保留历史就停止发展。恰恰相反,只有发展了,国家才有财力和见识来保留、修复那些历史。这是平衡发展的问题,不是要不要做的问题。

不知不觉已经走了好远好远,我累得再也走不动了。忽然发现有座大楼前面,有商铺摆了很多座垫,免费让路人休息。
看见有地方坐,我再也不能迈动一步。70同学看见我这么不争气,只好自己在附近街拍一下,打发等我的时间。

-.喵女王在上, by 70.-


-.陪伴 , by 70.-

-.自行车, by 70.-

虽然我已经坐了挺长一段时间了,可是刚走了两步,腿又软了。
70同学有见及此,就提议我们喝个下午茶,好好休息休息。
没想到提供座垫的铺子竟然就是家咖啡店,而更没想到的是那是一家Microsoft Store,里面既卖Microsoft的用品,还同时卖咖啡、糕点和雪糕
呵呵,我又涨知识了!

-.这真的是Microsoft Store.-


-.Latte.-

-.我们的下午茶.-

行人交通灯小人Ampelmännchen在柏林是非常有名气的。据说这小人原来是东德设计的,后来被西德人民群众喜爱,现在还有自己的专卖店。
我们去逛了,东西不便宜。没见到特别想买的,所以没有手贱。
其实德国其他城市的行人交通灯也用这Ampelmännchen小人。

-.摘自ampelmannshop官网.-

-.行人交通灯小人.-

-.行人交通灯小人.-

-.酒店门口的小熊.-

专卖店转出来,接着就到了Unter den Linden 菩提树下大街。早就被朋友提醒不要对这菩提树下大街抱有太多幻想。
虽然说不上惊艳,可是在烈日下,路中间有这样一块行人专用的林荫道,也是件挺不错的事情。

-.在菩提树下大街上休息一下.-

早上我们坐200号bus过来的时候,就知道勃兰登堡门所在Pariser Platz下午要封闭成行人专区,让大家可以到这里集中观看德国对斯洛伐克的比赛。
都说德国人热爱足球和啤酒,看大家从四面八方往这里赶,像开party一样热闹,你就会被他们深深地感染!


-.美女们都往广场上聚集,准备一起看欧洲杯,支持德国队.-

Brandenburger Tor 勃兰登堡门不仅是柏林的地标,还是德国的凯旋门。
勃兰登堡门的胜利女神曾经被拿破仑同志作为战利品掠夺回巴黎,后来普法战争中普鲁士胜利后,又把胜利女神接回柏林,重新放回勃兰登堡门。
我觉得这拿破仑同志真不地道,都把别人打成这样,还抢走人家的女神!
不过这女神真是命运多舛,二战也是被摧毁了。
既然是胜利女神,当然不是这样容易被打趴到,你看,现在不是还以胜利的姿态迎接着世人吗?!


-.警察在广场维持秩序.-

由于行人专区不能带backpack进去,据说还有买票/酒才能进去。反正我们也不想凑这热闹,最后只远远拍张勃兰登堡门照片就离开了。
那场球我们没看,不过最后德国3:0胜斯洛伐克。德国人真斯文,我也没见到什么地方借酒闹事的。

-.德国国旗迎风飘扬.-

Denkmal für die ermordeten 浩劫纪念碑就在勃兰登堡门旁边。这是我非去不可的景点。我如此喜欢它的原因是因为它的设计。
这里的碑随着地势高低不同,曾经看过一篇游记,说越往里走,越觉得阴森恐怖。我们去的时候是下午5点多,阳气正足,虽然到了碑林深处,那些碑已经比我高多了,我也没觉得阴森,只是很喜欢那种处在迷宫中的感觉。

-.屠杀犹太人纪念碑.-

-.屠杀犹太人纪念碑.-

我还很喜欢这碑林所代表的意义。在这里又忍不住要说一下政治:
我想亚洲人民都不能接受日本不承认自己在二战中对亚洲人民所造成的无与伦比的伤害。
而让我动容的是同样作为二战侵略国的德国,他们对于战争的认识要深刻地多,也远远比日本有勇气承认他们的错误以及对世界人民造成的伤害。
(不过随后我们在Dresden遇到的一些事情,又让我有了不一样的感受,此处暂时按下不表)
所以我对德国是敬佩的,不是所有人、所有国家都有承认错误的勇气的。也因为这样的勇气,所以他们会建造这个纪念碑,去铭记、去直面这段不光彩的历史!

-.这张很喜欢.-

坐在矮碑上,遥望远处柏林的建筑物,一个是纪念逝去的,一个是活生生的,因为强烈的对比,所以更加让人动容。
我想我们要感恩,战争是反人类的,我们要珍惜所有的和平。。。

-.这张也很喜欢.-


今天行程的最后,就是来到Potsdamer Platz波茨坦广场。呵呵,其实就是个商业中心。

-.Mall of Berlin.-

-.奇怪的雕塑.-

-.凋零的玫瑰.-

-.现代建筑之美.-


-.商场里的摆设也很吸引人.-

我们并没有在波茨坦广场久留,看看表,都六点多了。
商量了一通,决定回到酒店附近的那条商业街找吃的。

在酒店附近,看见Askanischer Platz,它在暮色下有着残缺的美丽:

-.Askanischer Platz暮色下的残垣.-

-.今天有时间看看街上关于柏林墙的介绍.-

因为觉得德国餐实在没啥想吃的,于是决定去吃意大利餐:


-.又开始喝啤酒了.-

-.我累了.-

-.夕阳下的柠檬汁.-

我们点的是意粉,然后帅气的waiter给我们端上来下面这瓶东西。我感觉这是醋,可是看起来还是比醋漂亮些,所以当70同学悄声问我:我们没有点酒啊?!
我也瞬间觉得这貌似像酒多些。
后来70同学把这瓶东西端起来细心考证,终于确定是醋!两人才释然! (≧▽≦)

-.还以为是酒,原来是醋.-

-.Salad.-

-.美味的pasta.-

今晚吃的那个Pasta竟然出奇的美味:我和70同学都不是橄榄油的粉丝,可是这款pasta尽管看起来没有很多材料,口味却相当丰富,我们赞不绝口。

今天一整天穿着平底鞋在水泥地上走了18公里,真是累趴了。

-.走了18公里.-

晚上回到酒店,发现买的手机解锁被激活了。70同学连忙试data,能用!两个人高兴坏了!
明天去Dresden就可以用Google Map了,再也不用被那不靠谱的Maps.Me带着乱转了。
而且有了data,就可以用手机上网了,在外面逛的时候,查资料就方便多了!

明天就要离开柏林,去美丽的Dresden了,好期待!!!(完)

→ 返回 《日行千里 ---- 德国 捷克之行 (2016 Summer)》 总目录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