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5日星期六

回故里 之 预备篇 (China, 2016)

冬天快到了,妈妈想回国住个半年的,我要陪妈妈回去办理好些事情,70同学也正好可以回马来西亚探望父母。

本来打算坐南航,因为妈妈回来的时候就可以坐南航直飞回来了。可是用Google Flight一查,每人要CAD$2100,好贵。
后来把小算盘打了一下,觉得还不如坐海航,我就是双程来回,妈妈就单程,回程再另外买南航,一算价格,两个人的机票只是比南航一个人的机票贵一点,实在很划算。

每次回国,都会麻烦LJ帮忙找便宜的票,这次也不例外。
我把我们的计划告诉给LJ,这家伙在美国旅行,也特地帮我们去找机票,最后告诉我海航正在做十一优惠,算下来,我双程妈妈单程,两个人只要1000加币多一点,十分优惠。
本来我打算自己买机票,就不用麻烦别人了,没想到海航只接受少数的几个网银,偏偏我只有其中的一个,还因为账号过期没法绑定。
扰攘了好久好久,尝试各种方法,还是差最后一步付不了钱。本来以为功亏一篑,最后还是LJ帮我搞掂——他让我把订单下好,然后他登录帮我付钱,还安慰我不用着急。

想着这个昔日被大家称为铁公鸡的小伙伴,如今虽然还时而不时地说些不中听的话来损我,可是我们也是十几二十年的朋友了,没想到他还是这样的“暖男” ! ʅ(‾◡◝)ʃ

除了暖男同学让我感动,老张同学也让我感动不已。
某天,当她知道我回国的日程安排后,忽然一声不响就给我转了500大元,说把钱存在微信,可以用来打车、吃饭。
我觉得这种一言不合就发大红包的行为太过让人发指了,一定不能让她得逞,所以毫无余地地就拒绝了!^_^
我想,这种润物无声的关怀,就是最最让我感动不已的吧。想想都觉得鼻子酸呢。


上次回国,觉得大天朝的东西好贵,可以媲美加拿大了,所以买东西的兴趣缺缺。
这次拜托了小表弟,在淘宝上买了一堆东西,价廉,选择超多,应有尽有,连电话卡(包括通话、数据和SIM卡)都可以买,怪不得现在缺胳膊少腿的这么多,原来都是淘宝害的(我都差点买到要剁手了)。


还有始料不及的是微信功能的强大。在加拿大,微信就是用来聊天和抢红包的。回国才知道微信简直上天入地,无所不能。

说起淘宝买东西,我和70同学真的挺疯狂的呢,买了一大堆。
后来看到有文章说,现在中国电商已经打败了实体店,成为大家买东西的主要来源,可是电商本身这是赔钱赚吆喝,很多电商虽然流量第一,可是赚的钱却没有排第一。当然实体店就更惨了。也许大家觉得不对啊,阿里巴巴不是赚疯了吗?人家不是也是电商吗。可是文章一针见血:人家可不是什么电商,人家是电商场,你店铺赚也好,赔也罢,却仍然是要给商场钱的。回想以前觉得我们不要一味追逐便宜啊,款式、质量都是很重要的,一分钱一分货,光一味追逐价格上的便宜,商家少了利润,自然就没法兼顾质量了。
我们不能一边夸奖日本、德国的东西品质高,一边却盲目追求最低价。
这些都是我一直的想法,可是现在再回头一看,我不也是为了省钱,一直也在淘宝买便宜货吗?我和大家并没有不同啊?!
尽管如此,可是下次有机会,我可能还是会买淘宝的便宜货的。
明知道不对,我却跳不出这怪圈,到底有什么好办法,即能追求低价,又不会伤害品质呢?!
一直都还没搞懂,到底要怎么办才好呢?!!

这次回去,带了个旧backpack回去,准备去华东的时候用。后来70同学提醒反正我已经有新包包了,可以把旧包包留下。想想是个不错的提议,于是在朋友圈贴了个帖子,看看有谁要,没想到是秒回啊,一下子就送出去了,而且还有不少朋友想要,根本没预想到如此受欢迎呢。

周五的时候,LJ同学说北京雾霾,大批飞机滞留北京;周六早上,看见朋友圈很多晒北京雾霾的。非常惆怅会不会影响我们的旅程。
我们是周六下午5:10的飞机,没想到去到机场后,发现竟然延迟到晚上9点多,就是北京雾霾害的。
机场里99%的人都cool的,只有一位同胞在那里发表了一大通演说,在批评教育海航的小哥。
我自己觉得遇到这样的天气状况,发生大延误,绝对不是海航希望的,你想想,因为延误,它要提供CAD$15的食品券,还要给不能转机的提供酒店服务。。。
海航的地勤人员服务态度都非常好,希望我周二飞上海的行程不会受到影响。。。

在机场闲逛的时候,看见一条项链挺好看的,妈妈也喜欢,正好送给妈妈做生日礼物。
(完)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