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11日星期五

回故里 之 苏州篇1,博物馆 (China, 2016)

我们一早起来坐高铁去苏州。
在做research的时候,看见上海、杭州、苏州呈三角之势,既然LJ同学说周六去苏州请我们吃螃蟹,那我们就按照上海-杭州-苏州-上海来安排我们的行程。
可是后来看了高铁的路线才发现,从杭州去苏州,是必须经过上海的,这样一来,我们既定的安排就是走了冤枉路了。

虽然是走了冤枉路,可是既然我们的行程早已定下来,就只能一头走到黑了。

由于我们挺早到的杭州高铁站,四处只有自动售票机在运作,而这些自动售票机只接受中国身份证。
无奈之下,我们问了好些人,又绕了一大圈,绕到一楼的售票厅。
等买票的队伍好长,看来我们只能错过最近的那趟车了。
想到70同学忽然走到一个完全没有人的窗口,而且不到两分钟就买了票。原来那个窗口是给外国人的,我们终于买到两张二等座的、我们想买的那趟车的车票。

苏州城很小,打车很划算。我们打车到了酒店。
酒店的环境很优雅。按照前台的建议,用他们的会员直接办理入住,又省下一点。




-.房间.-

把东西放好,我们就出来坐车,去拙政园。
由于苏州很小,它的公交车只要1块钱。不过公交上一股尿骚味,让人极其不舒服。公交车站摆放的垃圾桶是没有盖子的,也一股垃圾的臭味。
后来我们一致决定,在苏州还是打车比较合算。

下了车,我们朝拙政园走去。
一路有很多铺子,最好玩的是看见有些铺子连门口的石狮子也不放过,用来挂包包了,顿时豪气万丈的石狮子变成摆地摊的大妈!(๑>◡<๑)


继续往前走,看见旁边的一门口写着“苏州博物馆”。虽然看起来不起眼,可是进去后,发现也还不错,有很多苏州本地的介绍。
-.龙舟.-

-.团年饭.-

-.送灶神.-

-.年廿八洗邋遢.-


看见“猛将”的介绍:
猛将是民间的驱蝗神(竟然还有这样的神!)。农历正月十三日传为猛将诞日,苏州宋仙洲巷吉祥庵旧有祭祀仪式,庵内点燃巨烛,市人争往观看,俗称看大蜡烛,往往要燃半月之久,乡民者酬答尤盛,此日前后具牲载酒,抬神嬉游,奔走如飞,倾跌为乐,谐称“嬉猛将”,祈求风调雨顺,庄稼丰收。
-.猛将.-


“立夏秤人”也颇有意思:
苏州旧俗,“立夏日,家家以大秤权人轻重。” 至立秋日又秤之,以验夏中之肥瘠。
看来没事秤称自己的体重,也不是现代美眉们的专利!
-.立夏秤人.-


相比之下,“抓周”大家都比较熟悉了:
孩子周岁时举行的民俗礼仪活动,谓之小儿盛礼。抓周时用弓矢、女工针缕、升斗戥子、父祖诰赦、金银珍宝、文房书籍、秤尺刀剪、佛道用具等物件,置得小儿于中座,观其先拈者何物,以为佳谶。反映了我国民间重视育子教育的传统风尚。
-.抓周.-


从苏州博物馆出来,我们看到一个卖传统小吃的铺子,于是坐下来,每样点心都点一个。看起来挺不错,吃起来真不怎样。
-.11-11 小吃.-

当快到拙政园时,看见有条小河。有很多这样的小河贯穿着整个苏杭,深入城市的每个角落。
-.小河.-

我们买了拙政园的门票,却找不到入口在哪里。误入了苏州园林博物馆里。


-.GG.-

-.虎丘.-

-.虎丘.-

-.虎丘.-


-.拙政园、网师园修复前后对比.-



虽说是误入,我们却看得津津有味。

经过博物馆工作人员的指点,我们终于找到拙政园的入口。
回故里 之 苏州篇2,拙政园 滚绣坊 (China, 2016)
回故里 (China, 2016) 总目录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