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9日星期三

冬游Algonquin (2011)

Algonquin去过“无数”次了吧,偏偏没有在冬天去过。这次Family Day长周末即将来临的时候,同学们都无心上学,纷纷要求换时间,以便长周末可以溜出去走走。队长Charles同学最先带头倡议,副队长easywave和worldy同学推波助澜,最后就促成了这次Algonquin的冬日之旅。

不得不佩服Charles同学的办事效率:别看平日他说话不紧不慢的,但是半天的功夫,就把4个motel定了下来,大家终于居有定所了。在行程在最末,Charles同学又再次展现这高效的办事效率,此是后话,按下不表。

既然有高效率的Charles同学做红花,当然需要一些毫无效率的绿叶来衬托: 为了这个短trip,我们8个人来来回回140个email,弄到gmail都打不开了,果真彪悍!

除了140封email外,我们还弄了个Google document,作为任务分配、check-list之用。没想到这再平常不过的word document,也被我们玩出花样:

Guan同学在写那个share doc的时候,那个摄氏度的“度”不知道怎么敲,想了半天,决定取weathernetwork上copy一个,结果当场被一旁窥视的Worldy截屏下来,留为纪念!
-.有图有真相, screenshot by Worldy.-

我其实也见识过guan同学打字之慢:2分钟没敲出一个字,真的活活把俺给急S。

准备过程已经花样多多,后面的行程更是精彩纷呈。

我们因为周五还有上摄影课,所以晚上就跑到easywave同学家打地铺,这样一来,我们就不用东西两头跑了。谢谢wave同学!可是就因为这样,我们周六集中的时间,就从9点改为9:30了。就因为这半小时,我们被活生生地困在400上了。事情是这样的:

我们在King Road上集合后,就继续往400北面赶路。可是没多久,就听见收音机说:HWY400,10th line到maple view那段,因为路面情况太icy,road condition太差,而shut down。

听到这段新闻的时候,我们刚好快要到一个出口。稍一犹豫,那个出口就过了,而前面的车也完全停了下来。我们还很乐观,希望400很快就会重开。这时候,看见路肩有两辆车子一正一反地往出口方向倒车。我们当时还没看明白,后来才知道前面完全shut down了。一想起个把月前HWY10因为大风雪shut down的窘况,我们也急了,于是也学着其他车子那样,往错过的exit倒车。

因为无法掉头,wave同学的车先开始是倒车的,但是雪很大,路面很糟糕,而且这么长的一段路、又无法开快,倒车变得十分困难。几经周折,wave同学终于顺利掉头,继续往出口方向撤退。就在我们快要倒回出口时,发现一辆警车堵在出口,不让倒车的车辆出去,只允许正常行驶的车辆出去。

我们当然不能以身试法啦,于是只能乖乖回到我们倒车之前的位置。
-.Highway被shutdown了,场面很混乱.-

也不知道等了多久,终于等到几辆铲雪车去到被封闭的路段铲雪。

10km的路程,我们走了半个多小时,终于,我们来到下一个出口。Easywave同学本来一门小心思要熬到Barrie加便宜的gas,谁知道这400一封路,他的车子就没能熬到Barrie已经快亮红灯了。最后我们一有机会下400,easywave就跑到最近的油站加满油。这次真是人算不如天算,便宜油没加到,还被迫加了比周五还贵的油,我对easywave同学充满同情!T_T

加完油,我们就在附近的餐厅吃了个午饭,唉都12点多了,我们还没过Barrie.
-.在加油站吃个午饭, by Charles.-

因为雪很大,wave同学的车子没有雪胎,所以最后我们决定再度拼车,3辆车变2辆车。因为东西很多,我们8个人勉强挤到2部车里。唉,真是好事多磨啊!

终于拼完车,可以继续上路了。拼车后,我和photo一家以及Worldy一辆车。大家一路狂聊。我看到photo的车上有本Costco的catalog,就拿出来翻翻。没想到Worldy发话了:你们要学学Charles同学,人家车里放的是摄影书!哇!这一下子把我和photo们都仰慕成什么似的。后来有机会去了Charles的车里,终于拍下传说中的摄影书。
-.Costco vs 风光摄影.-

根据那书里的风光摄影大师的教授:我们应该多看风景,少拍照!

地球人都知道:Algonquin离Toronto大概有3个多小时的路程,而我们这次住在东门,离往日常去的西门要更远些,大概也要1个小时左右。就算我们一路狂奔,当我们来到著名的Lake of Two Rivers,都已经快日落了。

当万贯老师看到我们在Lake of Two Rivers的作品时,他就知道我们当时郁闷坏了:没光,没前景,最后只能找个小水洼做前景。当时真的是这样的。走了半天,连一块石头也没发现。后来终于找到了一块大石头,却是在很别扭的位置,而且已经被两位同学捷足先登,大家只能排队等候,场面有点搞笑。

我没有等石头,而是到处打酱油,被photo同学的镜头捕捉到了:
-.酱油哥与酱油妹, taken by Sherry.-

其实出来游手好闲,我还是拍了几张到此一游,下面两张小雪花是证据:
-.雪.-

-.雪.-

Lake of Two River铩羽而归,却没有影响大家的好兴致:日子还长着呢,明天后天的日出、日落,一定会有斩获的!

因为是冬游Algonquin,娇气的我和photo们都不愿意camping,于是大家就挺奢侈地住到motel里了。我们住的这个motel其实是很basic的那种,房子已经很老了。我和Worldy刚要搬进其中一间,发现wave同学正从里面走出来。临出门的时候,他还跟我说:“里面有只大蜘蛛,你们要不要拿百微拍下来?” 见他笑嘻嘻的样子,我想他又在骗我了,于是完全没理会。没想到第二天早上去洗手间的时候,竟然发现一只大蜘蛛趴在墙上,吓得我转身就逃,向房间里的Worldy求救。Worldy同学很“勇猛”:“蜘蛛有啥好怕的,我把它弄掉就是了!” 于是我就小心翼翼地躲在她身后,希望Worldy大侠能搭救我。没想到Worldy同学一进洗手间,然后就逃出来啦,一边逃还一边说“哇!好大一只!我也怕啊!!” :(

唉,看来Worldy同学是靠不住的啦。于是我转而向屋外的70同学求救。70真是好同学啊。我知道他也怕这些毛茸茸的东西,但是70同学还是壮着胆子,帮我们把大蜘蛛消灭了!!Oh yeah!!

现在回想起来,wave同学最坏了。发现大蜘蛛也不帮我们消灭掉,还要我们拍照,真是个坏同学!!

不过wave同学除了心肠“坏”以外,其他都不错的。最可贵的是他的执着。我们这次冬游,原来就打算晚上由70同学给大家补PS的课。大家都很认真地听,只有我又处于神游的状态。photo有张相片,所有人的脸都是清晰的,只有我在晃动,眼睛、鼻子、嘴巴都完全不见了 :(
-.上课!上课!.-

大家非常认真地上了个把小时课后,就开始涣散了。不少同学去看电视,争做5袋长老,八卦聊天…… 只剩下wave同学,完全不被干扰,独自在研究PS。只有唯一的一次,他被惊动了:wave同学在聚精会神地帮photo同学处理疑难相片,忽然听到Sherry大声地说:“这什么啊?这么恶心!” wave同学当时就诧异了,非常为难,不知道应不应该继续PS下去。后来才发现Sherry同学并不是说他的PS恶心,而是在惊呼电视里的镜头,这下子wave同学才能继续安心PS!

除了认真学习PS外,wave同学总是第一个爬起来拍日出的,还每家每户地敦促大家起床,不起床不罢休!一旦外出拍片,一定是最后一个离开的。如此热情,如此韧性,连我都不好意思再对他“冷嘲热讽”了!

而反观我自己,也是有了些许的进步的。也许是因为正好在跟万贯大师学摄影,我竟然能爬起来,跟着大队伍去拍日出。这不仅让一直瞧不起俺的Sherry同学大跌眼镜,连我自己都有点佩服我自己呢! ^_^

我们就是在这个Madawaska River拍日出的:




没拍多久,我们就冻到不行,于是伙同photo们一同先行逃回家,吃早餐了。

继承往日出游的传统,我们这次也是豪华游。按照wave同学的说法,我们带的这些东西,够我们吃上一周的了。既然食物丰富,我们就弄了个异常丰富的早餐。吃饱了,才有力气hiking啊。

不过这些都是籍口啦,别看我们吃了如此丰富的早餐,当我们走Algonquin Logging Museum Trail这条仅仅1.3km的trail时,我们竟然走了2小时!!

怎么走的?为何如此龟速?看看就知道了!

这个trail介绍了当年,伐木工是如何伐木、运木材的,有大量的实物讲解,挺educational的。

就拿上面这组图来说,讲的就是广大劳动人民,如何利用聪明才智,泼水成冰道,运木材;而当木材下坡的时候,对马而言,又是件极其危险的事情:木材随时会失控,把马压S,于是就需要有刹车的机制;而除了泼水成冰运木头外,人们还会利用河道来把木头运到湖里,然后用木筏、船等运走…… 是不是相当有趣呢?

也许你还没明白为什么我们1.3km可以走2小时,here go!

我们这一路,不时走走停停,什么东西都可以引起众人围观,然后拍照:先是大家都拍照,拍完后,喜欢被拍的,又摆起各种架势来被拍,于是一个毫不起眼的东西,被无数人,在不同角度,不断折腾…… 要不是最后Eva同学被冻到不行,估计我们还能继续走多1个小时。
-.叮!叮!叮!, taken by GuanWei.-

-.冰柱和屋顶的雪.-

-.Easywave的杂牌军, taken by GuanWei.-

-.大合照, taken by Easywave.-


-.吞吐!.-

最好玩的就是到了trail的末段,有很多不同款式的大卡车、小卡车、小火车……各式奇式,大家就仿佛着了魔一样。
先是我爬到大卡车上,然后Worldy也跟着爬,接着是Eva, photo…… 那个热闹啊。其中Worldy爬得最具娱乐性:她个子太小了,怎么样都爬不上大卡车,要Eva在旁边辅助才搞得掂。
-.车.-


-.火车上的臭美照.-

由于Worldy不时需要大家搀扶、帮助,俨然被塑造成现代版的慈禧太后!她有张在小火车的相片,撅着小手,就像在等着别人搀扶一般,让人十分忍俊不禁!
-.撅着小手.-

正在这时,Worldy跳出来说:老姐我被肩膀痛折磨的手臂都抬不起了。。。

本来我们因为要享用豪华早餐,出来已经晚了。加上在1.3km折腾了2个小时,等我们出来的时候,已经是中午了。

其实我们这队野外hiking队的成员,基本上都是属于散漫型,由此决定了我们好吃懒做的队伍宗旨。这不,我们从trail出来,往Mew Lake去的途中,经过visitor center,又消耗掉1个多小时。

在center的parking lot, 我们还没下车,就发现旁边车里坐着只挺cool的狗狗,于是photo就发挥狗仔队的精神,对着狗狗就一轮扫射!我也没闲着,先在车里shot了两张,然后下车一步一步向它靠近,也是一顿狂shot。从镜头里,我看得出来,狗狗怒了!:(
-.狗狗说:我怒了!.-

不希望狗狗不开心,于是作罢。

尽管我和70已经来过Algonquin很多次了,当时这个visitor center我们却从来没来过。而center里有很多展览,做得非常好,引得我不断驻足欣赏!
-.非常用心的presentation.-

除了展览做得棒,这visitor center也是打鸟的好地方。这不,我们还没进center,就发现很多至长枪大炮,而center内的cafe,更是大炮无数,我们的70-200是最差的了 T_T

不单只我们被糗,经验老到的photo也被一持巨炮的牛人K了。话说她…… (细节我忘了,还是要好好审一审photo同学,让她来给大家说说)
-.许许多多的鸟儿.-

尽管我们不断被打扰、分神,不过没有东西可以阻挡我们的。我们继续向Mew Lake进发!

-.某人的雪鞋, taken by Sherry.-


-.某人下雪坡, taken by Sherry.-


-.下坡!下坡!, taken by Sherry.-

-.哥儿俩, taken by Worldy.-

-.不打酱油,不做俯卧撑, taken by Worldy.-

Mew Lake我和70在2009春天已经来过,不过这次再来,发现原来的桥已经被拆掉。以至于我们要翻过山,才能绕开那段断桥。

从Mew Lake出来,Eva发现trail旁有很多小鸟,于是我和她抓了把nuts,就跑去喂他们。
-.Taken by Guan.-

-.Taken by Guan.-

其实美景并不需要走远,我们Motel附近的水坝,就非常漂亮。站在那里,有种很空旷、安静的感觉。正因为这样,我和Sherry竟然可以和平相处,没有打没有闹,拍了张异常和谐的合照,实在太和谐了,我和她都觉得太不真实了。^_^


-.极其和谐的和谐照.-


-.有只小蜜蜂啊,飞到花丛中啊……, taken by GuanWei.-

从水坝回motel的时候,我一不小心,就滑到在铺满冰的路上。Worldy说:这叫“老头钻被窝”。我特地去狗了一下,发现原来是仰面朝天的意思。(google查到的结果). T_T

回到motel,天已经完全暗下来。这天晚上,我们发现吃得更好了。唉~~这样搞法,以后都不能“返简”了。 lol 而饭后的学习也只是走走过场,最后只剩下Charles和wave同学在那里勤奋,其他同学继续腐败。

由于周日这天拍日出,把大家都冻坏了,于是Eva提议大家用暖宝宝。但是口齿不清的同学发音发成“男宝宝”了。于是就有了rumor: 没有男宝宝不能去外拍,去外拍就有男宝宝了。囧囧囧

也许正因为这样的rumor,周一早上,Sherry竟然能够早起去拍日出!!我真的不敢相信哦!因为根据周日晚的天气预报,周一有大雪,早上温度还降到零下20度,日出十有八九都没戏。正因为这样,我决定睡懒觉,坚决不早起外拍了。没想到,相当“懒惰”的Sherry竟然能早起,我真的摔破眼镜。不过每当我向70表达我的诧异时,70都心怀感激地说:“她可是我们的救命稻草啊!没有她,我们都不能早回来啦。” 哦!原来昨天的我和今天的Sherry,都是偷懒队员的大恩人:如果我们不去的话,去外拍的就刚好5个人,可以开一辆车,但是因为我们去了,多了一个,就必须开2辆车了。这样一来,受不了寒冷,想早退的同学,就顺理成章地坐其中一辆车提早开溜了。哈哈!!我和Sherry都是大家的救命稻草!

周一是Family Day,难得的长周末假期,大家的心情都像晴朗的天空一样快活。这不,motel前面的空地其实啥都没有,我们竟然能玩得如此开心,可见开心快乐也是可以随手拈来的。
-.Happy Days.-

把所有东西都收拾好,退了房,我们先到office去买permit。在office里,我见到很多可爱的冰箱贴,还有一只很大的白头鹰,我都很喜欢。其中最喜欢的是印有Beaver "dam it!!"的冰箱贴,想买没买之际就被买走了,好伤心啊!
-.许多可爱的冰箱贴.-

在回家之前,我们还走了Algonquin里面的Big Pine Trail。这个trail是以有着悠长历史的big pine所著称的。有些松树又高又大,气势很宏大!!

除了松树外,就没什么其他了。我们一顿好走,这次竟然没有怎么停留,2.9公里的trail,一个小时左右就走完了。路上还是有不少搞笑的瞬间的:

-.非常专业, by Sherry.-

-.爱妃平身.-

-.雪鞋,很多很多的雪鞋, by Charles.-

-.寒冷, 冬日…….-

从Mew Lake里拍的其中一段视频就知道,某同学snowshoeing起来,气势相当惊人,风卷残云一般。下面的照片就显示了,这位同学能背着多少雪前进啊!^_^
-.snow carrier.-

从trail出来,还没到出口,就被一浪接一浪的狗叫声给震住了。走到停车场才发现,那里有很多狗狗集结,等着主人安排它们来拉雪橇。

也许是生狗莫近,这些狗狗互相叫嚣着,只有一只非常淡定,无论其他狗狗怎么叫,它都不理会,眼睛也不睁开,站着站着就睡着了。而且它狂瘦,要它拉雪橇,好可怜哦!!



-.学狼和小孩哭的狗狗.-

看到这么多可爱的狗狗,我们又被吸引住了,怎么都不肯走。于是又扰攘了差不多一个小时,才依依不舍地离开。

从Algonquin出来,吃了个当当。吃当当的时候,发现某同学个子小小,竟然和70一样点了个Big Mac。根据某同学自己说,她一下子吃了6块pizza,但是也可以一整天都不吃东西,只吃晚餐…… 某同学其实也是个极好的同学:吃得香,干活更勤快!
-.吃得香,干活更勤快.-

吃完当当,我们就又到了附近的Arrow Head Provincial Park去转悠。天气真好,心情也极其愉快!
-.Arrow Head.-

周一是Family Day,我们有极其充分的理由,要把所有的families都拍进来!
-.Family Day, 把所有families都拍进来, taken by GuanWei.-

Charles同学说,他是一个对七个,你看出个究竟没? ^_^

说到看东西,平日的我都是低头走路的人。没想到这次回来的时候,竟然让我看到2只鹿蹲在路边的小树林里,而其他人都没看到。可惜我还没来得及掏出相机,车子已经疾驰而过…… T_T 大家还说我眼花…… T_T

快乐的日子总是白驹过隙,我只不过眨了一下眼睛,3天的Family Day长周末就过完了。在最后,Charles同学大发神威,20分钟弄好极其复杂的spend spredsheet!! 我要template!!

那份excel我只见过一面,已经惊为天书。如果能得到一份copy,一定要好好阅读!

后话:算完帐,我们又和几位贪嘴的同学一起去腐败了一顿。这一顿可等惨了。我们等了40分钟,只上了1桶饭,1个凉菜和1盘素菜,把我们饿得火眼金睛。下面这张图就显示出我们有多惨!!
-.等了40分钟,菜还没上来.-

(完)

7 条评论:

worldy 说...

出色的战地记者,以后无论去哪里都要拉上你。

PHOTOHIKER 说...

超级酱油妹!

QQXK 说...

谢谢 Worldy!! 我一定会做好这份工!!

QQXK 说...

Guan同学也很酱油哦!lol

匿名 说...

很有意思的冬天旅行!你很能写哦

无欲则刚

QQXK 说...

嘻嘻,回无欲兄,纯粹是打酱油!

cheeling70 说...

-29度低温下出去拍片实在是够冷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