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10日星期日

新里程 (2024)

周三周四艳阳高照,心情那个愉悦呀,可是看看天气预报却一点都高兴不起来——周六下雨,90%的机率!完蛋了!
心里好纠结——周六我是去还是不去呢?
俱乐部3月9日有个snowboard的IT (Instructor Training) Program 。虽然我并不想考试,也不想教课,可是我却挺想看看自己的水平在哪里,让老师看看、指导一下。
天气这么差,真的不想去了;可是这也是单板唯一一次的IT课,错过就没有了。
和我的纠结不一样,70同学一直就很支持我:去!下雨也去!
看着70同学这么坚定,我也挺开心的——喜欢躺平的70同学都去,我当然不能怂呀!

周六早上和70同学闹了点小别扭,我的心也和外面那淅淅沥沥的雨一样,阴霾不断。
不过既然是小别扭,没到雪场就和好了。到了雪场一看,哎呀,好冷清呀,小猫一两只,完全不是March Break应有的样子。

雪场咋一看还行,可是细看就发现,很多地方已经变成咖啡色,竟然race的那条trail,不少土都路出来了。还有些地方都变成冰沙了,太凄凉了!


看着这淅淅沥沥的雨,我扭扭捏捏地刚要下车,这时候70同学才告诉我,他不滑了,他连crash pad都没穿,今天纯属是给我当司机的!
这下把我惊到了——啊,早知道这样我们就别来了呀!我也不是非得要上这IT课的呀?!

9点钟,缆车准时开放,我之前只有两个人,没想到其中一个没上去第一辆缆车,和我一起坐第二辆。
一起抱怨一下这鬼天气,才发现她也是HPSC的,也是拿着圣山的季票。估计这鬼天气,99%都是拿季票的!

一上trail,就觉得很绝望呀——太冰了。现在气温都零上5~6度了吧,可是trail却冰得不行。

在蓝道上滑的时候,发现trail有好几个又大又深的洞,太吓人了,从来没见过这番光景呀!


后来这几个洞都被叉上红标杆。这才对嘛!不过雪场上没几个人。估计这时候还出来滑的,都不会是新手了。
下午坐缆车的时候,看见黑道上有位圣山的教练,拿着手机去拍一条大缝。后来看了Wangyi转发的视频才发现,那条缝竟然泉水响叮当呀!😱😱
看来今天是我的谢幕滑了!

虽然trail这么冰,不过幸亏这一季我长进了不少,一开始小心翼翼地滑反而觉得滑得不顺畅,放开来滑后、保持速度,这么冰的condition竟然就顺畅起来了。太开心了,进步明显呀!

雨不小,trail也很冰,我滑了两趟就进chalet找70同学了。这么差的condition,实在享受不起来呀!

等到集合的时间,看见老师Keith以及另外一位同学Bill。
之前在Sun Peak那趟trip,和Jason混点熟了点,他是组织trip的volunteer,通过他知道一共有4位sign up了IT (Jason, Bill, Tom以及我)。 Tom就是上周和我一起上intermediate的同学。
不过等到了10:30,Jason和Tom都没show up。后来和Jason Whatsapp才知道,他今天就没来,临阵退缩,是因为害怕受伤,妨碍他周日Quebec City的trip。后来看了俱乐部的Overnight trip,发现这个Quebec City的trip不便宜啊,Ste Ann滑两天,Stoneham一天,Le Messif 一天。不过虽然是坐bus,虽然只滑4天,可是竟然也要1500/人!
不过能去不同的雪场玩,这点比较好。这3个雪场我们都去过了,Ste Ann最好,Stoneham的condition太差,性价比太差,Le Messif我们去那天天气不好,没能看见St. Laurence River 最漂亮那一面,有点可惜。不过trail的话,我和70都不太喜欢,没有Ste Ann那么多样、有变化。

老师上午带我们上Snowboard Progression的课。其实就是过一遍教学课,要如何给beginner上课。
和老师聊了一下,知道他是Level 2,公园是Level 1,还有Instuctor Conductor以及Race的认证,准备考Level 3,太厉害了。
一般来说,Level 1就教beginner, novice-low,Level 2就教novice-high, intermediate,Level 3就可以教intermediate和advanced了。

老师先给我们从头到尾过了一遍,说我们要能demo所有的技巧,而且比如要示范beginner turn的话,就不能示范skidding turn。哎呀,啥是beginner turn呀?!😅😅
最让我害怕的是,一开始,老师就带着我们一只脚练习,一练就练了半小时,我汗都下来了。虽然动作我都会,可是单脚是我的梦魇呀,我当初就是练习单脚时受伤的,这简直成了我的心里阴影了。虽然现在下缆车也是单脚,怎样下我都没问题了,可是重新回到bunny hill,做单脚练习时,我还是本能地会觉得害怕的。
回顾一下老师教的流程
  • 介绍板子,安全知识
  • 介绍自己, stance
  • 单脚上坡、下坡
  • 单脚推坡 (toe and heel)
  • 单脚直冲
  • 单脚drag (toe and heel)
  • 单脚转弯 (toe and heel)
  • 下缆车
  • 单脚下坡 (toe and heel)
  • 脱掉板子,试试knee steering (toe and heel)
  • J turn (toe and heel)
  • garland turn (toe and heel)
  • 脱掉板子,试试转弯的感觉 (toe and heel)
  • beginner isolated turn / C turn (toe and heel),得到同意后,可以轻轻扶着学生转 (dance turn)
  • Link turn
这一圈下来,2个小时就没了。老师还很认真地在最后重新过一遍,让我和Bill来回忆每一步。
东西太多了,我有时候都会漏掉一两步。看来当beginner的教练也不容易呀!

看看时间,已经快12点了,老师就趁着最后一点时间,让我们示范一下switch,beginner 那样的switch就行。我很开心,这我练过,我已经能去Easy Blue滑switch了。Bill知道我能滑switch有点惊讶,他说他还没练过呢。
哎呀,滑单板真是痛苦呀,等你以为终于熬到intermediate了,不用老摔跤了,可是又要开始练carving,练switch,练平花,练公园,然后就是花式摔摔摔,摔到怀疑人生!

这一季已经是我们的第5季,carving我们已经可以做到了,就是还不可以touch down。对于下一季我们要干什么呢?我们有点迷惘:公园我是不敢玩,平花看起来很cool,可是平花摔起来更狠呀,我实在不是很想玩很厉害的平花,主要是摔怕了。
想起来Corbett现在在做End of Season Sale,基本就是6折、7折,看来现在很合适去买新ski,那我们下一季就可以学习双板了。
和单板比起来,双板滑平地更有优势,滑mogoule也容易些。很多欧洲很多雪场,它们山与山的连接处都很平,对双板更友好些,这也是欧洲滑双板比较多的原因之一。
Joyce告诉我们,她很多朋友都趁着大减价,去Corbett买整套的ski。我们听了都很心动,70同学立马趁着我去上课的时候去做research,看看我们适合买什么样的ski。
Joyce还提醒70,MSLM有lost and found的pole卖,大概$5~$10一副的样子,还给我们发了size chart。于是70同学立马跑去买了两幅。这些pole都是很寒碜的,70同学那副还不是正经的一对的!😂😂,

吃中午饭的时候,70同学说等我下午下课后,可以去Collingwood的Corbett看看、进货。我问了一下Keith,我们大概2:30左右结束教学,Corbett 6点关门,从圣山去Collingwood的Corbett大概要1小时,应该来得及。

吃过午饭后,到了1点集合时间,Keith先是把我们拉回chalet,过一遍考试流程以及各个考点,然后就正式下午的课程。
1点左右,雨还是蛮大的。我在等老师的时候,看见雪场上空荡荡的,只有寥寥几人在滑。而滑的人都是浑身湿透,头发丝都渗着水,看着有点可怜呀。
等我们过完考试要点后,雨小了些。不过等我们回到山上,雨又大起来,我的裤子也渐渐湿透了。幸亏我穿的是雪裤,虽然外面湿透,雨水却没有渗进去,还好还好。

下午主要是评估我们的滑行,在绿道要能carving,在蓝道要能顺滑地滑skidding turn。

老师先把我们带到绿道,评估carving。哈哈,这是我最想老师点评的,可以检验一下这一季的成果。
老师先是示范一下carving。哈哈,Keith的carving明显比Mark要好看好多,这才是carving的样子嘛!接着就是看我们的carving turn了。
今天整个山头几乎没有人,我就可以为所欲为地carving了,一点都不用担心被撞到!
老师看完我的滑行后,说我的carving at stardard!哇!太开心了!看来这季的努力没白费哦!而看了Bill的滑行后,老师说他还是站得太直。这和70同学的问题有点相似,看来大高个还是要更难一些。

之后,老师把我们拉到黑道评估skidding turn。
老师!考试不是说蓝道考sidding turn吗,怎么变成去黑道了啦?不过其实也对,去过大山就知道,圣山的黑道其实就是蓝道,如果按照西部的标准,不就是要去黑道滑吗?

-.趁着老师讲解的时候,偷偷拍了张雨雾缭绕的MSLM.-

-.老师在讲解.-

同样地,老师先示范,滑到坡底然后挥手让我们一个接一个滑、评估。
早上我自己一个人滑的时候,因为已经滑开了,所以黑道的雪没有太冰。没想到下午重新回到黑道,才发现雪道变得很冰,有一个地方我还差点摔了。不应该呀,这一季,我几乎都没怎么摔的,怎么一在老师面前演示就要摔呢?幸亏最后也没摔,希望老师没看到,没看到🙈🙈
等我滑下来后,看见Bill也下来了,不过一直是推坡下来的。
老师看完后,说今天这么冰,我能够很顺滑地滑下来,是passing grade了;而Bill还是需要继续work on it。

-.我们在上课.-

最后一项是在蓝绿到traverse的时候hopping。哦,这个我会,Ray老师有教过。不过当时我还是beginner,老师让我停下来再跳也可以。现在考level 1的话,就应该是滑动中hopping,不一样。
Toe side traverse的时候,我连续hopping都没有问题,后来heel side时,有一次滑倒了。不过接着下来的几次我都没有问题了。

老师看完我们的滑行,最后点评——Ivy,you are ready; Bill still need to work on it.
哈哈,太开心了,得到老师的认同,说明我的努力没有白费呀!

接着老师要把我们带到Moonstone那边练习,我连忙向老师表示我想要早点走,因为想去抢货来着。不过我向老师保证,我一定会多加练习,不会偷懒的!
老师同意了我早退的请求,Bill跟老师去Moonstone 继续黑练​。

刚滑到坡底,忽然看见70同学,然后我把雪板一脱就拉着70要跑。70同学连忙说:你怎么就跑了,不上课吗?
我:我已经跟老师说了,不去练习了。快走!
70:你和老师说了吗?怎么就这样跑了?
我:说了,说了,请过假了呀!
哈哈,去买雪板咯!

-.tracking logs.-

其实​我和70对我们的滑行要求都不高,我们都不追求速度什么的,只要能把大山滑遍就好了。
在去Corbet的路上,70同学取笑我:你刚刚跑去参加单板教练学习班,下一季就转双板了
我不管,爱咋咋地 😒😒

来到Corbett,没人嘛,两位帮人fitting的小哥正闲着刷手机呢!
于是他们一人帮我们一个,帮我们量脚,选boots。
我的boots很容易,一试就OK了。反而70同学的足弓比较高,试了几双才搞定。

之后小哥问我主要是滑什么,当知道我主要滑Blue Mountain,但是也会去西部玩时,就给我推荐了一副Head的Absolute Joy。
之前Jason给我推荐的是Super Joy,原价$1000,Ski and Bike打7折。我这款原价600多,打6折$400多,非常划算了,是All-Mountain board,还可以去滑西部的powder,就它了。
700同学的板子好一些,看起来就很酷,是Automatic的Q6。
我们这两块板子一白一黑放在一起还是很好看的,我那块是白雪公主,70那块是黑老大,不错不错。
不过看着我们buling buling的新板子,再看看那两幅寒碜的旧pole,对比太过强烈了吧,太搞笑了!

买完了我们自己的板子和boots,付过款,小哥们就开始帮我们装binding。而我则开始帮Robert看头盔,可惜Corbett没有卖他想要的牌子。Joyce想要的那款goggle倒是有,不过不是S,是Regular,也是6折,不过折后都要220+,是我那副的一倍,Joyce一番考量后决定放弃。最后是帮Jason看雪裤,他要的短版Collingwood这边没有,不过Oakville那里有,Jason刚好在那边逛,于是给他打电话,让他自己找。
朋友的东西都没买成,最后忽然想起我们不是要买带轮子的ski bag吗?正好现在Corbett全店都在打折,连忙让小哥帮忙找165长度的那款。小哥想了想,问:你的ski bag除了放两块单板外,还需要要放ski吗?
70:要的。
小哥:那165太短了,起码要175才行。
70:对哦,那就175吧。
哈哈,幸亏小哥提醒,如果我们自己在网上买的话,分分钟就买了165的了。

满载而归,我和70同学都非常开心。

后来Joyce和Robert来我们家试试我那款goggle,他们都非常替我们开心,还带了Robert在圣山附近新买的啤酒过来给我们庆祝。
Robert还问我:Super Joy 和Abosult Joy有啥区别?
哈哈,他和Joyce、Jason都是advanced skier,都是看中Super Joy。我只是初学,Absolute Joy就够了,前两年这板子都不会成为我的瓶颈的。
Robert还说:他当初试的就是Atomatic的Q9,哈哈,70的只是Q6,果然是Advanced 和beginner的区别嘛!
最后聊起ski bag,Robert他们Sun Peak trip之前买的就是我们现在这款,还说买175就对了,70的板子本身就172了!

哈哈,这一季是我们滑单板的里程碑,下一季开始我们就要开始专注学双板了。
70同学决定暂时不买新单板了,专注双板就好。有见及此,我也决定暂时不买Supermatic了,也许等我双板学成,重回单板时,这样的step-in binding就已经很普及,价格应该就会降下来了吧!
好期待呀!!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