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23日星期六

谢幕?不存在的!(2024)

圣山真是良心雪场,都到了季末了,还连造了5天的雪。本来雪板雪具都收起来了,雪衣雪裤护具等等都洗干净收好了,70同学忽然不宅了,拉着我去报了俱乐部周六的双板班,于是谢幕不成,今天开始学习双板。

来圣山之前,Joyce把我们今天的课程安排得明明白白的——上HPSC的课之前,Robert先给你们开小灶,安全第一,免得又像单板第一天,自己滑就受伤了,坚决杜绝这样的情况发生!下午呢,Joyce则会给我们上课!哇,有两位私教贴身教学,还怕学不会?!!

Robert老师本来打算先教我们怎么穿雪靴,可是70同学早早就看了许多skiing的教学,穿雪靴不成问题。然后罗教练就带着我们上magic carpet。

第一次滑skiing,要先来一张:

非常可惜没有和教练们来张合影,这可是一个里程碑呀,不应该!不应该!
下次必须得补上!

今天的雪非常好,不软不硬,学习skiing再合适不过了。
我的雪衣早收起来了,于是随便找件风衣,套在棉衣外面,凑合一下吧! 

罗教练总结了几个skiing的要点:
  1. Put pressure on outside ski,ski就会往另外一个方向转
  2. Lean forward,不能往后坐
  3. Turn slowly,no sharp turn
  4. 不要低头,眼睛要望前进的方向
  5. 不要build up bad habits
第1点和cross-country正好相反,XC你往哪边的ski 施压,ski就往那边转,DH就往相反的方向转,相当有意思。
第2~4点则和snowboard一样了,害怕吗?不能往后坐,必须往前!转弯要把弯转圆,不要忽然转弯。眼睛要望前方,不要低头。
第5点则真有趣,一旦坏习惯养成了,要花很大很大的力气很长的时间才能改正。最好就是不要养成坏习惯!

滑了一趟magic carpet后,老师学生都觉得这里太短太平了,于是决定坐缆车去了Sundance。

双板真舒服呀:
  • 跐遛下了缆车就可以开滑,再也不用绑binding, 一趟一趟地滑,爽。
  • 避开人也更容易,随便就可以避开前面众多绑binding的snowboarder
  • 双板比单板容易上手多了!单板摔到怀疑人生,双板一趟就能平平稳稳地滑下来。真庆幸先学单板,如果先学双板⛷️⛷️的话,估计学单板🏂🏂时就很容易打退堂鼓了。
继续练习wedge turn。
有两次我差点摔跤,第一次是重心后坐,于是越滑越快,越快就越害怕就越往后坐,差点就摔跤了,幸亏recover了过来。
第二次则是inside ski lift up。光是lift up其实还不算大问题,问题是我lift up后,是板子后面先着地,差点又摔了。罗教练说不要lift up inside ski,这样重心更稳。

罗教练还发现我左转比较好,右转就差些。据说每个人的左右都不平衡,一边好一些,另外一边就差一些,真有趣。

我们练了一会儿wedge turn,70同学就喊hip疼。于是罗教练就开始教parallel turn。
别看罗教练滑雪滑得这么厉害,却是出了名不会滑pizza,所以很乐意跳开wedge turn,直接进入parallel turn.

滑了几趟,快到上课时间,今天我们4个都要上课,于是大家就跑去集合。

俱乐部skiing一共有9个step,我和70报的是step 1 (beginner)。早在周三的时候,Jason就告诉我 Al是step 1的instructor,我们这班只有2个学生,相当于semi-private了!🤣🤣

70同学和老师聊了聊,知道我们是从单板转过来的,还知道我们之前滑过XC。
本来老师要把我们拉到magic carpet的,我连忙告诉老师我们之前就坐缆车去了Sundance滑了几趟了。于是老师就拉着我们坐上了Sundance的缆车,不过为了保证教学质量,老师还是带我们去了旁边更缓一些的Gentle Bend。

滑了两趟,老师都惊呆了:要不是你们有运动天赋,要不就是之前学过双板!我只好告诉老师:今天第一次学,不过上课前朋友教了一小时,免得我们受伤。
老师又惊呆了:哇,你这朋友非常厉害呀,通常朋友只会越教越差,教得这么好的太少见了!
​哈哈,我们背后有高人呀!想起去年去美国大山Killington滑雪时,罗教练被人认出,问是不是常驻加拿大安省小山包圣山滑雪呀?😉😉 
还有坐缆车时,时不时听见旁边的陌生人指着下面如大神滑过的罗教练来讲解示范 虽然没我啥事,可是每每这时我都相当自豪,很想冲过去大叫——那是我朋友!
高人们都是很低调的!天不言自高,地不言自厚!像我这样整天唧唧歪歪的,通常都是最菜那个!😉😉 

Al教得相当好,他会先示范错误的动作以及正确的动作,让我们有个直观的认识;他还会讲解为啥这样是错的,为啥这样是对的。而且更重要的是,他会给我们instant feedback,告诉我们哪里做得不好,需要怎么改正。这简直是我心目中好教练的标准呀!
HPSC是ski club,所以ski的教练理所当然地要比单板的教练要多要好。
Al还终结了几个要点:
  1. Put pressure on outside ski,ski就会往另外一个方向转
  2. Steer turn with tip, not the back of ski
  3. Lean forward,不能往后坐
  4. 上身要保持不懂,一丁点的动作都会导致上身有大幅度的变动
  5. Turn slowly,no sharp turn
  6. 不要低头,眼睛要望前进的方向
  7. 不要build up bad habits
Al还说我们要好好练习wedge turn,不要着急学parallel turn。因为如果现在着急学parallel turn,也许你觉得你现在学会了,但是慢慢你就会发现以后很难进步了。还不如现在先把wedge turn练好,以后自然而然就学会parallel turn了。欲速则不达,说的就是这个道理。

Al还很害怕我们跟没有教练资格的朋友瞎练。因为Joyce不想让其他人知道他们有教练牌,所以我也不好告诉Al——我朋友他们有教练牌,不是瞎练!😉😉 

课程快结束时,问教练我们接着下来要上Step几的课呀?老师说Step 3。他说我们一开始就不是Step 1了,从来就没有真正上过beginner的Pizza课。哈哈,开心呀,一堂课就跳级了,很有成就感嘛!
上完课,70同学觉得时间还早,还可以自己再练习一下。
他顺势看了看手表,哇噻!竟然已经12点了!
既然70同学这么刻苦,我当然奉陪到底。于是我们又坐上了缆车,跑到Sundance练习。
不过滑了一趟,我觉得饿了,于是拉着70同学去吃饭!

哈哈,还是滑双板轻松呀,70同学练到停不下来嘛!

​吃过饭,Joyce拉着我们补课。以前玩单板,玩得好不好Joyce他们都不知道,现在转双板,就再也逃出他们的法眼了。

在排队等缆车的时候,遇到罗教练和一位学生。原来今天罗教练要妻债夫偿,Joyce欠下的人情债,需要罗教练舍身上课来偿还。
看着他们跑到Sundance,Joyce有点吃惊:要知道这位学生今天是第一次上雪板,咋不去magic carpet,跑到Sundance做甚?

之后Joyce看我们滑行,指出我们做得不够的地方。三位教练说的都出奇的一致,我们好好黑练就是了。
看着我们滑得有模有样,后来在山底遇到罗教练他们,Joyce就过去查看状况。据说后来把他们拉回magic carpet了。
哈哈,都是我们不好,我们今天早上进度有点快,罗教练估计觉得学生就应该跳过魔毯,直接上缆车!😁😁
据说罗教练教了一下pizza后,就开始教parallel turn了。我们在旁边就眼见那学生摔了好几次,但是罗教练觉得进度不错,应该可以开始练carving了!🤣🤣
罗教练,你不能以为每个学生都像您一样呀,我们都是beginner,这步子迈得有点大呀!🤣🤣

看着学生摔了几跤,Joyce有点担心,怕朋友怪她把学生带去绿道,于是就跟着罗教练一起去教学生。和他们分开后,我们自己又滑了几趟Sundance。
70同学个子高,所以重心高,所以有点害怕速度;我个子矮,重心也低许多,所以滑起来速度也可以快些。
往日滑单板,我连70同学的影子都看不见。现在到了双板刚开始,我比70同学要快一点点,小小开心了一下。​

今天收获太大了,全靠教练们在旁边形影不离地示范、给建议!想想无论是以前的越野滑雪,还是现在的高山滑雪,身边都有朋友们热心的指导,除了感动还是感动!💗💗

希望早日出师,把大山滑遍⛷️⛷️🏂🏂⛷️⛷️

-.tracking logs.-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