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9日星期三

回故里 之 杭州篇1, 小河直街 (China, 2016)

根据我们华东的计划,我们会在杭州呆两天。
早上起来赶去坐杭州的高铁。说实话,中国高铁如火如荼这么多年了,我还没坐过高铁呢,实在有点丢人啊。
LJ提醒我去装个铁路局的app——12306。 其实微信也有接口买火车票,不过据说这12306是铁路局自己的,最直接。
因为上海去杭州有很多班次,差不多半小时一班,只不过是停靠的站点不同,停靠的频率不同,所以很方便,不担心错过了就没有车的情况会发生。
因为不确定在路上会不会堵车,要花多久,所以我们没有提前买票,只是快出门的时候,我才尝试用12306买票。没想到明明网站上还有位置,但是APP上却显示只能买头等和商务。
后来才知道离开车半小时内APP就不卖二等座,弄得我预先在APP填写的一大堆乘客信息都没用上。
我又尝试用携程买,携程倒是可以买二等座,只不过又要重新输入旅客信息,偏偏我们用的是外国护照,超麻烦,就算买了,还要在窗口拿票,还不如直接去窗口买票呢!

到了高铁车站,国内的同胞很幸福,用身份证在自动售票机上嘟一下就可以买票了,我们还必须走好远才到售票处,排了长长的队伍才买了票,还是一张二等座,一张无座。
70同学让我去坐二等座的。
我远远看去,好像无座的车厢有座位,所以还以为无座也是有座位的,怪不得价钱一样。后来70告诉我,无座的车厢的座位很少,基本上都是真的无座,要站着。他就站了一路。

这次回国,感觉大家对需要帮助的陌生人还是比较无视的。每次上飞机、坐火车,像我这样的小矮个,对于把行李放都头顶的行李箱是非常困难的,更何况我背着个大背包,根本举不过头。
一般这样的情况,在北美马上就会有高个些的陌生人来帮你,强壮的男士当然一马当先,连弱一点的老人、女士也会伸手帮忙,毕竟鬼佬比较高些。
可是在国内,我只遇到一位男士看了好些时候,最后还是站起来帮我一下,我超感激。大部份时间,大家都选择性无视。无奈之下,我只能踩到座位上,把我的行李放好。
不过话说回来,也有热心帮助的人:在广州落地的时候,没有电话,问别人借电话打毫无难度。去阿姨家迷路了,找不到阿姨家,问人,虽然我操着粤语六级标准的广州话(因为广州本地人害怕说普通话的问路人,害怕上当受骗),有路人甲完全无视我,当我是空气,也有路人乙带我们去到目的地(他其实是住旁边),见我们母女两拿着沉重的行李,还主动帮我们拿。。。十分让人感动。

在杭州的边界上,看见好多欧式风格的小别墅,说是欧式,因为看起来有些欧洲风格,可是那冲天的钟楼似的阳台,加上十分不合拍的颜色,简直可以称得上“谜之别野”,十分有城乡结合部的风格:
-.谜之别野.-

经过这次高铁旅行,我立马喜欢上高铁了。以前坐火车,觉得火车又脏,人又多,挤十几个小时才到。现在高铁又快又舒服,是城际旅行的最好方式了吧。
不过高铁的英文广播实在让人不敢恭维,最可怕的是说:如果你不遵守xxx规则,you will be punished... 哇,吓S个人了。在加拿大这些年,还真没听过这样说的,顶多是说fine ...
我觉得中国要想国际化,起码我们用的英文都要符合常规。像高铁这些砸钱的项目,因为小细节不到位,感觉有点不够高大上啊,呵呵。

这次华东之行,我选择的酒店都是比较有特色的酒店,例如客栈什么的。像这次在杭州住两晚,选择了两家客栈。
不过如果再让我选,我可能两晚都住一家,避免搬来搬去,麻烦。

第一晚住的酒店一般,房间里有股霉霉的臭味,让人觉得不太干净。这家店也是我们这次行程里最便宜的一家。一分钱一分货,看来还是很有道理的。
-.外观.-

-.内观.-

-.房间.-

住下来后,我们先去找吃的。选了一家农家菜,不太好找。鸡煲不错,不过推荐的是老母鸡,我当时就有点担心会不会太老,上来后发现的确有点老,不过味道还是不错的。
推荐的糕没有想象的好吃,但是软软的腻腻的,倒还不算太差。至于另外那道菜,因为我们不想吃辣,所以味道好怪。总的说来,一般吧。
-.GG.-


-.11-09 午餐 农家菜.-

这次回国,一直用微信去滴滴的接口叫出租或者叫滴滴,非常好用。
而像70同学平日非常抠门的,不知道是抽了那根筋,竟然一出门就想打的,大大出乎我意料之外。
问他为何如此奢侈腐化,他说比起加拿大,国内打车实在太便宜了,省好多时间呢!
想想也是,如果我们背着大包,真的是打车最方便省事了。不过后来回到广州办事,由于时间充足,我基本都是和妈妈坐公交。话说广州公交真便宜啊,用羊城通的话,坐汽车才¥1.2,坐地铁好远好远才¥4~5,超值!

由于70同学执迷打车,我们就打车去了小河直街。

22年前,我对杭州的印象非常差:尘土飞扬,12级台风游西湖,还有龙井村被骗。。。可是这次杭州给我印象又出奇的好:去的是小河直街,感觉这里在很用心地缔造一个文化基地,最惊喜的还是大运河博物馆,麻雀虽小,五脏俱全,精致却竟然是免费的。。。
-.我最喜欢拍各式各样的石狮子、石麒麟了.-

由于还没得及血拼,我随便搭配一下就出门了。本来短上衣配平底鞋还可以,可是我觉得要出去玩一整天呢,穿平底鞋走太痛苦了,于是就穿了双球鞋,还是抢眼的荧光黄色,现在看相片,搭配好难看啊,自己都快哭吧。请各位看官自行脑补PS,选择性无视掉我那双亮瞎你双眼的球鞋吧!




-.GG.-

-.球鞋好难看.-

-.桥.-

-.小清新花花.-



经过一个书店,暖暖的灯光从门透射出来,看着都觉得很温馨,一阵阵书卷气扑面而来:
-.书店, by 70.-



-.by 70.-


很喜欢走在小街上,沿街都是两层楼高古楼。而且整条街道很干净,人也不多,可以慢慢欣赏慢慢玩。
-.楼.-


-.吐舌头.-

走着走着,忽然发现有个展览厅,偌大一个展览厅内,只有四面墙上挂着大画幅的照片。整个展厅很空旷,照片很精彩,一进去就被相片里的人吸引住了。
我不清楚这条小街的商业价值有多少,可是有人愿意免费让你看他们引以为豪的东西,我就觉得感觉超好:
-.展览厅.-

-.小河.-

-.GG.-



我们沿街绕到一个类似商业区的地方,虽说看起来像商业区,却也没有什么人,只有高高的大楼,还有一条很干净的人工河:

绕着绕着,也不像有啥可以看的,于是我们又绕回小河直街。
-.内街.-

-.66.-


在河的这边我们已经逛得差不多了,决定到河对岸继续逛。
我们刚到小街的时候,经过这座小桥,看见有人要骑着摩托车过桥,被保安恶狠狠地拦下来。70说听到那人想着法子让保安过去,非常坚持不懈啊!LOL

-.过桥(保安好凶).-


-.过桥.-

-.河边.-



-.萌萌的护河兽.-





-.走廊都被水淹了,不过貌似这设计很有问题啊.-

-.虽然被淹了,但是并不妨碍我拍臭美照.-

-.by 70.-

-.by 70.-

-.白天的津指.-

-.晚上的津指.-


-.河边的旧房子.-





-.下船的小渡口都被水淹了.-

-.河畔.-

-.GG.-

-.by 70.-

我们逛完小河这边后,去了附近的京杭大运河博物馆以及旁边的商场买东西。
回来的时候又绕回小河直街,这时候广场上已经有很多人了,有的在写书法,有的在跳交谊舞、广场舞,还有的在唱戏曲。
我听不懂他们在唱什么,可是看着他们如此认真地演绎着,打心底里喜欢。
-.露天小戏院.-


(完)

回故里 (China, 2016) 总目录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