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0日星期六

美丽古怪的loon

=========== 2024.04.19 Friday ============

周四的时候,三姐说想周五下午5点左右过来我们这个小池塘看loon。
本来我周五只有1:30有个troubleshooting的会,可是没想到忽然又被移到4点。
哎,本来我自己的工作就挺忙的,还想让其中两个人自己解决,可是那两个表面答应你他们可以自己解决,却老是不作为,我催一下就动一下,真是急S人了。我一生气,就决定抛开这两人,想办法自己troubleshooting。一顿操作,经过各种不靠谱的information,终于登录到有问题的server,自己一顿找,把root cause找出来。哈哈,根本原因找到了,我立马就把下午的会议取消掉。哎,靠人不如靠己,尤其是🐖队友!

在我们的小池塘,最常驻的birder就是Matthew,其次就是安省#3 birder Christine。因为最近她都是3点多在各个trail晃悠,我活也干得差不多了,于是就决定溜出去,看看能不能碰到大神们。

来到小池塘,一路都没见到大神,有点小失望。好消息就是三姐最想看的loon还在,我连忙向大家汇报一下。
又稍稍沿着池塘逛了逛,忽然接到70同学的电话,他也差不多回到家了。本来还想join我来着,后来又改变主意,决定等大家一起逛。
既然这样,我也决定回家。没想到刚要离开,忽然看见有两位birder朝池塘走来,男的拿着长焦,女的拿着望远镜。难道他们就是我在eBird上看到的Hin & Queenie?我连忙迎上去和他们聊一聊。聊了才知道他们这次是第一次来我们这个池塘,而且完全是被我们这池塘那位不速之客——loon吸引而来的。后来看到eBird的更新,才知道他们好像是Edmond & Elsa。他们birding已经有几年了,认识的鸟儿自然比我多。Elsa还指着只小麻雀告诉我那是White-throated Sparrow。哎,可惜的是那只小麻雀跳来跳去,等拿起望远镜要仔细查看时,它已经不知所踪。我完全不肯定我看到的是啥,自己也不能算是看到了lifer了。
既然碰到了,我就简单向他们介绍一下我们的小池塘,当然也要带他们看看Red-breasted Nuthatch的小窝。后来看他们的checklist,记录得还算是仔细的,连看到的Kingfisher是一公一母也有记录,还记录Red-breasted Nuthatch是在nesting的。据他们说他们用的是discord。

和他们分开后,我就回家了。稍稍吃了点东西,三姐他们就到了,于是我们连忙去join他们。

今天尽管下了一上午的雨,可是到了3点多4点,天就放晴了,非常神奇。
在阳光的照耀下,我们发现Loon的脖颈位其实是很像绿头鸭的绿色,黑色中透亮出艳丽的绿色,非常有趣。

这loon不但漂亮,还有许多神操作,我们也是看醉了。
首先是三姐他们发现loon抓到鱼后并不立刻吞下去,而是反反复复抓了放,抓了放,有时候还会把鱼浸到水里来回涮。据三哥说就是要把鱼“淹死”!
70同学用大变焦录了段视频,效果竟然出奇的好,厉害了!

-.吃了条大鱼, by Guan.-

-.玩鱼呢?!.-

而loon吃完那条大鱼后,就好像磕了药一般,一个劲在那里玩水,有时候又会伸直身子拍打着翅膀,有时候又会反转身体,把自己的小瘦腿露出个底朝天,又是梳理羽毛,又是扑腾,非常有趣! 三哥拍了无数精彩的照片,我就盗用了:

-.戏水, by Guan.-

-.戏水, by Guan.-

-.戏水, by Guan.-

-.戏水, by Guan.-

-.戏水, by Guan.-

-.戏水, by Guan.-

-.戏水, by Guan.-

看了许久,除了被loon这些神操作迷得神魂颠倒外,我们也没搞清楚这醉人的舞姿到底是为嘛?!周围也没母鸟呀,你到底激动个啥呢?!

看了许久,大姐也到了。可惜大姐到了后,这loon就消停了许多,仍然会把鱼拿来玩,却再也没有表演它那段精彩的泼水舞,实在太可惜了!
-.又抓了条鱼, by Guan.-

看来这小池塘很不错,鱼儿管饱,loon和cormorant都抓了不少。

说起Cormorant也非常搞笑。
刚开始,我们看见小池塘里,Loon和Cormorant这两兄弟非常和平地在水塘里游荡、抓鱼,倒也相安无事。
-.两兄弟.-

没想到忽然见这cormorant扎到水里后,好像抓到了什么大家伙。我们还没看清楚,去看见cormorant一个展翅高飞,扑腾一下就飞窜到loon的跟前,然后炫耀似的游来游去!
原来小鸟也有虚荣心呀?!也这么喜欢炫富吗?
可是当我们定睛一看,却发现它叼着的并不是什么大鱼,而是一条大树枝,🤣🤣,这有啥好炫的呀?!
等炫了好一阵子后,这货也觉察出不对劲了,原来是树枝呀,于是连忙扔掉,然后灰溜溜地游走了。
-.爱秀的cormorant, by Guan.-

-.爱秀的cormorant, by Guan.-

看到这兄弟两活宝这通神操作,我们完全被折服了!鸟儿也跟人差不多嘛?!!

之后三哥又拍了不少精彩的瞬间,我都夸没词了!

-.Belted Kingfisher, by Guan.-

-.Belted Kingfisher, by Guan.-

-.Belted Kingfisher, by Guan.-

这几天,Matthew、Christine还有Hin夫妇都报告说看见coot了。可是我们等了这么许久,却一只coot都没看见!
随后我们也看见好一些鸟儿,但是完全没有Christine看到的30多种,这弄得我也有点郁闷了!



-.female House Sparrow.-

-.Junco.-

-.Flicker, by Guan.-

虽然没有看见30多种鸟儿,不过loon和cormorant已经贡献了足够多的精彩,我们也相当满足了。
由于看得太过兴奋,最后连托姐姐帮忙买的书都忘记拿了,到了吃饭的时候才想起有这么一件事。看来大家真是看呆了,谁都没想起书那茬,只好下次再交接了。

=========== 2024.04.20 Saturday ============

周六下午出去买东西,看见Karen在我的朋友圈留言,说我们家的池塘是幸运之家。于是告诉她如果想过来的话告诉我,我带他们去逛逛。没想到她很快就回复我,说想过来看看。给了地址她,告诉她我们还得有一阵子再回家。

我们其实是想去Henry's看看Nikon P950,没想到那里都没有现货,据说要订的话也不知道几时才能到,而且还不能打电话订,要不上网买;要不亲自到店里付了定金才能订。看来现在相机行业很低迷了,相机铺都不怎么存货在铺子里。
店员还告诉我,像这样的Point & Shoot就只能打打呆鸟,别指望打到飞的鸟了。如果想打飞鸟,还是得买好的相机。

和70商量后,觉得这两年还是好好享受一下透过望远镜看鸟的乐趣吧。等对鸟儿熟悉后,70同学也许会去买个像三哥那样的相机以及镜头专门打鸟。

去完Henry‘s, 又去轮胎铺买了东西,就动身回家。Karen和她先生已经到了,正忙着打loon呢。

等我们赶到池塘和他们汇合,尽管有些年没见了,大家也没啥变化。大家多年没见,现在重聚十分亲切。后来带着他们在我们的小池塘转了转,又请他们去家附近的Tim Hortons小聚聊天。太久没见了,有很多有趣的话题可以聊个不停。Karen的先生还特意把他戴着的一枚Woodcock的pin送给我留念。哈哈,想想这Woodcock可是三哥心心念念的小鸟呀,得好好问问他们关于这鸟儿的信息才好。

Karen夫妻俩还盛情邀请我们去他们家后院观鸟。据说他们家后院能观察到50多种鸟,这得有多少不一样的feeder啊?

现在我们都有了观鸟的共同爱好,估计以后能有更多机会玩在一起。

=========== 2024.04.21 Sunday ============

周五据birder Elsa介绍,Swan Lake那里过一周左右就应该有warbler了。70同学决定周日早上先去那里探探路。

那里的确是个不错的地方,鸟儿的种类不少,我们竟然一下子就看到了Caspian Tern, 还有一只Yellow-rumped Warbler,这是我们之前从来没见过的呢。

我们继续沿着湖逛。逛着逛着,忽然看见有位老哥背着大长焦镜头在拍鸟。70同学扭头问我:他是iCool吗?我看着也觉得像。于是70连忙问他:iCool,你是iCool吗?
老哥没有一点反应,看来是我们认错人了。

我们接着继续逛,trail上有不少鸟,我们看个不亦乐乎。没想到之后又与老哥迎头撞上,我们连忙和他打招呼,我越看越觉得他像iCool,于是忍不住再问一次:请问你是iCool吗?
他说:是呀!
看他一脸迷茫,我连忙说:我们是QQ和70呀!
酷哥这是才认出我们!

哈哈,酷哥是我们当年在bbStar认识的色友,当时拍风光就非常厉害。只不过我对风光摄影没多大兴趣,所以就没有怎么follow他,不过70同学以前还是色友,所以一直也有关注他的朋友圈,知道他这些年专注于打鸟了,再也没有怎么拍风光了。

今天在trail上偶遇真是太有缘了!酷哥还带着我们去了几个他经常蹲着拍warbler的地方!
之后70同学看到一只小黄鸟,之前没见过,连忙问酷哥这是什么鸟。酷哥也是资深鸟人了,一眼就认出是Ruby-crowned Kinglet。之后还有一只是Golden-crowned Kinglet。哈哈,这也是我们之前没见过的小鸟!太开心了。

酷哥还告诉我们,我们可以用声音来把kinglet吸引起来。我连忙掏出手机,打开Merlin,把Ruby-crwoned Kinglet的声音放出来。也不知道应该放哪个,反正放了效果也没有太明显,下次得再次试试。

有资深鸟人指导真是事半功倍呀,以后我们还得要继续增强我们的social skill,多和资深鸟人聊天,这样才能有进步。

继续走到湖边,看见一只cormorant,告诉酷哥。酷哥很是诧异,我们这才开始看鸟一个月,就能认出cormorant,实在是不错!70同学连忙说:cormorant我们家池塘也有,所以我们认得。
哈哈,之前大姐三哥三姐还有Karen,对于我们能认出鸟儿并说出他们的名字还是相当肯定的。看来我们有高人指路就是不一样呀!要知道我可是有师傅的鸟人呀,我师傅可是大名鼎鼎的photohiker。如果不认出一些鸟儿,岂不给师傅丢脸了?!😅😅

和酷哥分别之前,他想过两天来我们家池塘,看看能不能拍到loon捕鱼的照片。
我看过酷哥Instagram的照片,拍得真好。酷哥也说了,要想拍动态的鸟也只能拿好相机和好镜头了,大变焦就随便玩玩吧。

和酷哥互加了微信后道别。和朋友们重新connect的感觉真好呀,看来birding真是项非常好的爱好!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