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8日星期日

Birding的日常 (2024)

============ 2024.04.24 Wednesday ===========

都已经是春天了,下午却还飘着些许的雪,到了4~5点时就阳光普照,于是饭后去观鸟。
池塘看了一轮,Loon走了!Cormorant也走了!心里有些许的失落,好像丢了两位小玩伴一样!
旧的走了,新的也到了。看见一只Night Heron,是只Jevuniel,正在吃鱼呢!
-.Black-Crown Night Heron, Juvenile.-

地上有两只Mourning Dove,正好让70用大变焦练练手。
-.Mourning Dove.-

黄昏的阳光真好,绿头鸭缓缓游过,留下一道弯弯的涟漪,划过金黄色的池塘,相当惊艳。可惜我们在树丛的后面,只能透过望远镜看,大变焦根本拍不了。

虽然这两次一直在练习用望远镜,可是看Kinglet还是相当费劲,等我转好焦距时,它们都飞走了。
不过终于认清楚Ruby-crowned 和Golden-crowned的区别:除了头顶颜色不同外,眼影是最显著的特征。

70同学也看到Eastern Phoebe了,真好!

散步的时候,毛茸茸的树枝在阳光下好像鹿茸一样,好可爱!

============ 2024.04.26 Friday @ Swan Lake ===========

周末下雨,weekdays却阳光灿烂。大家都坐不住了。我说想去Swan Lake逛逛,三姐周四提议哪天下班后去逛逛。70周四去公司,于是就约好周五下班后去。

Swan Lake是个观鸟的热门地点,每天都有好多birder去观鸟,大家都看见不少warbler,什么Nashiville, Pipe, Palm,仿佛warbler都出来了。

到了周五,正埋头干活,忽然接到三姐电话,说他们在Costco,那的Costco有沃柑。上次在三姐家尝过,多汁、清甜,很不错,可是在Richmond Hill的Costco没找到。还是三姐惦记我,帮我买了一箱。70同学喜欢吃橙橘类的水果,这次应该很开心!

下了班,往Swan Lake赶。周四晚上我还在Google Map估量了一下,从三哥他们家去,要23分钟;从我们家去要23分钟。可是weekdays上班时间HWY7就走不动了,结果走到Warden就用了20分钟。
等我们到了Swan Lake,大姐、三哥他们早就到了。趁着还记得,三姐连忙让70把柑搬到我们车了。哎呀,现在看鸟看得开心,上次就忘记交接书了,使不得,使不得呀!

一路走过去,见到不少Yellow-rumped,还有黄澄的Goldfinch,却没看见其他warbler。一路都是birder,大家都端着大炮在追着小鸟打呢!

70同学用大变焦也打了一只,看这个大屁股!!🤣🤣
-.看看这大屁股!.-

树上小鸟其实不少,70和三姐很快就发现一只Ruby-crowned Kinglet。我虽然肉眼看见了,可是一旦端起望远镜就找不到了。幸亏这只也没有到处乱飞,在一通忙乱地寻找后,我终于透过望远镜看见了这只kinglet。
哇,好可爱的kinglet呀,头顶就顶着一小撮红毛,真的是一小撮,可爱到不行,真的想把它那撮小红毛给揪下来呀!
-.Ruby-crowned Kinglet, by Guan.-

继续往前走,忽然在trail上看见一个“熟悉”的身影,说熟悉,我一时间却记不得她叫什么。忽然听见她也叫我,哦,我想起来了,是上次在我家小池塘碰到的Elsa。连忙和她打招呼,确认她真的是Elsa。她连夸我好记性。哈哈,竟然被夸好记性,70同学听到岂不笑S?!
除了Edmond外,她身边还有两位birder,不问不知道,一问才知道是经常在eBird上见到的Hin K. 和 Quinine, 
大家都是很热情的人,虽然才认识,却能很愉快地聊天。Hin还告诉他们,他们见到了一只Nashiville, 是只很漂亮的小黄鸟,不过现在已不知所踪。羡慕呀!

很他们别过后,三姐再次表示对我的social skill钦佩——一路认识这么多鸟人,精通国语、粤语!
哈哈,我调侃自己说:好像认识的鸟人比鸟儿还多!!😂😂
三姐还说:你看到了吗?Qunine手上拿着的是Nikon P950。
我:哈?!光顾着聊天了,根本没发现呀!

后来在路上我们又再次碰到Qunine他们一群人。这次据说他们见到了Pine Warbler,在低处的树丛里,不过只是远远瞅见了,也没能真的找到它的踪影。据说昨天他们也见到了,就在trail那三张椅子附近,还热心给我们指出方向。
看,认识鸟人们的好处就是能解惑授道,问一下就清清楚楚,明明白白。
之前因为在Henry's没有P950的现货,所以没法掂量,现在就有一部在眼前,我于是脸皮很厚地问Qunine,能不能掂量一下她的相机。Qunine明显是没有想到我有这一出,有点犹豫。她该不会以为我要她把相机借给我把玩吧?!
我连忙澄清:我就是掂量掂量,看看有多重。
接过相机,看来还是比70HS要重不少,不过质感非常好。
很Qunine聊过后,明白这P950还是只能打打呆鸟,像warbler这样好动的还是不太可能的,除非它吃饱了撑着不愿动了。

再次和他们别过,我们继续来回逛。在湖边见到一只大蓝鹭,都炸毛了,不过还是很漂亮呀。
-.Great Blue Heron.-

这大蓝鹭有几次一副振翅高飞的样子,我们都以为它要飞走了,谁知道它扑腾了两下,竟然就飞了2小步!嗐,假招子!!
-.Great Blue Heron, by Guan.-

湖边岸上有不少乌龟在晒太阳,大蓝鹭和它们倒能和平相处,有一次它甚至站在两只乌龟中间,非常和谐。

Swan Lake,连栅栏也有天鹅的标志。

Canada Goose是非常普通的鸟儿,到处可见。有一次我们来到看台那里,忽然看见岸上的一只Canada Goose忽然从岸边一个百米冲刺冲到湖的另外一边,和另外一只Canada Goose干起架来!
WHAT?! 人家碍你啥事了,池塘那么大,人家都在另外一边,连面都不一定能看清,怎么就绕半个地球似地打起来了呢?
大家都不太能从外表认出Canada Goose的公母,不过大家也知道,那么好斗的、最吵的那只一定就是公雁!
-. Canada Goose, by Guan.-

池塘里有很多乌龟,我们还看见有几只下水游泳的。最好玩的是它们4只排成一条直线,说不出的滑稽!

观完鸟,我们一起去渔米乐吃饭。
大家太饿了,以至于我只记得拍了那最丑的例汤,其他都忘得光光了。
大姐也饿坏了,本来说要秀给三哥他们看她的云台,结果吃饭吃得高兴,回到家都没记起这事!🤦🤦

============ 2024.04.28 Sunday @ Swan Lake ===========

趁着大雨到来之前去Swan Lake看warblers。今天天气有20多度,warbler应该会多起来吧?!
还没上trail, 就听见各种小鸟清脆的叫声——早起的鸟儿有虫吃,看来要观鸟就得早起呀!

没走多久,我们就遇到几位birder,其中一位非常nice,一见到我们就指着树丛说,里面有Palm (Warbler) and Pine (Warbler)。
纳尼?!这就见到Palm和Pine了吗?明明之前恶补过warbler的知识,可是这palm和pine偏偏就是我经常搞混的其中两个!
经过好几天的训练,我现在用望远镜找鸟的准确度明显提高了些。
在树丛里一通搜寻,我终于找到除Yellow-rumped之外的warbler了,可是,这到底是palm 还是pine呢?!
​像我们这样的新仔一见到新品种,那个慌乱呀--我见到了啥?是XxX吗?还是Yyy?哪里去了?还记得它有啥特征吗?...真是慌得一批批的🙀🙀
我只好立马掏出我的Merlin,找来palm和pine,最终确认是Palm Warbler。哈哈,lifer!
刚看完palm,忽然又有一只新品种?咦?这鸟儿胸口隐隐有串黑项链,难道是Canada Warbler? 不能够呀?人家都没说有 ,我怎么会能走狗屎晕呢?!
我再次掏出Merlin,拿出Sound ID来检测这到底是啥鸟。可惜这鸟儿不唱歌,死活不知道它是什么品种。
我本来以为是只juvenile Canada或者母鸟,所以黑项链才不明显,不过后来反复比对后,才确认是Pine Warbler。

真好,一下子就看到了两个新品种!!
我们又观看了好一阵子,才恋恋不舍地继续往前走。

今天没有风,湖面非常平静,加上天气很好,有美丽的倒影,我拍得不亦乐乎。






有位老大爷在湖边拍倒影,一看见我们就连声说,今天倒影很漂亮!去那里可以拍!
我连忙附和,也跑到一边拍倒影。
眼看我就要跑掉了,大爷连忙问:你能站在前面,让我拍拍背影吗?
我心想:色友呀!可以可以!
两人都很开心,一个被拍,一个拍,都笑成花!

拍完糖水片,我们继续打鸟。
忽然看见对面走来两人,一看,不就是周五新认识的Hin和Quneni吗?!
虽然他们是资深鸟人,观鸟已经有10年的了,可是秉着有好东西必须分享的态度,我连忙指着刚才发现Palm和Pine的地方,告诉他们我们已经看见两只Palm和一只Pine了。
随后我和70就一直跟着他们一起观鸟。哈哈,有大神加持就是不一样啊!他们不单止认识的鸟儿又多又快,还会口技去呼叫鸟儿 😱😱
每当他们发现鸟儿,就第一时间指👉给我们看,生怕我们这两小白不认识,还详细讲解要看哪里怎么看,太掂了!👍👍
例如他们看见一只比较少见的Field Sparrow,连忙让我们看。哈哈,这field sparrow好可爱呀,粉嘟嘟的小嘴,身体也比其他sparrow要粉一点。他们告诉我:这Field Sparrow他们也不常见到,不错不错,走狗屎运了!
看完Field Sparrow没一小会儿,他们又瞧见一只White-throated Sparrow。一开始我怎么都没看见,后来终于看见了,它却躲到树干后面去了。不过我们一直守着,最后终于看到了——黄色的眉毛挺神气的。Hin还告诉我,这White-throated Sparrow有两种颜色,white-crowned and tan-crowned。没想到我刚看见一只white-crowned,马上就见到另外一只tan-crowned,真是走运走到家了!!

之后我们又遇到他们的朋友Alice,她竟然说她今天是这一季第一次见到yellow-rumped。我觉得太难以置信了,连我们这小白都看了几天yellow-rumped。不过幸好今天天气暖和,yellow-rumped都多得你不愿再多花心思去看了,毕竟还有更多的鸟儿等待我们去发掘。

在看warbler的孔隙,我用望远镜近距离观察一只公Red-winged Blackbird。小公鸟实在太漂亮了,红色的翅膀红得发亮,而且原来它唱歌的时候,还会挥动它的翅膀,一边唱一边炸毛,非常有意思。看来观鸟不能只观稀有品种、或者新品种,有时候花点时间看看平常的鸟儿,你也能发现它们不一样的地方,太赞了。

我们又跟着资深鸟人们逛了好一阵子,后来发现已经10点多快11点了。下午我们还有事情,只能和他们道别,离开Swan Lake这个观看warbler的hotspot。
​👁️👁️🦅🦅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