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25日星期六

日行千里 之 德国印象 (Summer 2016)

70同学一直有这样一个印象:整个欧洲的总面积比安省的总面积还小。
我不相信,一定是70同学太过喜欢加拿大了!
后来放狗查了一下:
Ontario: 1.076 million km²
欧洲: 10.18 million km²
德国:357,168 km²
呵呵,整个德国还没有安省大哦。。。

尽管面积不大,可是德国的经济实力是不容小觑的,这是事实。

我自己还是挺喜欢德国的,整个国家安全、有序,人的素质挺高的,还有就是很多地方都很漂亮(也许因为我们去的都是景点的缘故吧)。

其中有几点,我是不吐不快:

***************** 无限速高速公路 *****************

我和70同学都觉得德国人开车非常守规矩:左边是超车道,超车后,马上回到右边;不会像加拿大那样占着左边的道一直开。还有就是当限速开始,就算是开到200km/hr 的车,都会很自觉地收回到限速。

我想正是因为大家都很守规矩,所以德国可以有无限速高速公路。而且也正是无限速高速公路,让大家越发遵守最左边的道是超车道的规矩。这两者是相得益彰的。

说起无限速高速公路,70同学是深有体会的。在没限速的德国高速上,70同学终于上演了一场 need for speed, 最高飙到170km/hr!对于循规蹈矩的70同学来说,终于实现了梦想中的高速赛车!

70在德国飚车,开的可不是什么靓车,是一辆小福特。当初订车的时候,因为知道布拉格的街道非常狭窄,所以特地选了部小车。有一次在德国无限速度的高速上,70同学嫌前面的 Porsche太慢,试图超过它,使劲踩油门也飙不起来。估计Porsche是受够了,一呼油门就绝尘而去。小福特只有吃尘的份了。

-.这时开到150 km/hr.-

明知道小福特开这样的高速,油耗并不efficient。可是我还是非常支持70同学开“疯狂赛车”的!
尽管支持,我自己对这样的高速是十分害怕的,尤其那些开到200km/hr的车,真的让我胆战心惊。
幸亏我们租的车是手排挡,我根本不会开,就不用受那份罪了。

由于小福特让70同学美梦成真,70同学非要和小福特合照一张:


在德国租车和北美很不一样:spouse并不自动成为2nd driver。
手排挡的车比自动档的要便宜,幸亏70同学在马来西亚用的就是手排挡,不过我是完全不会的。
租车的价格每家相差挺大的,有的已经包含保险,有的需要另外付钱。
不过最奇葩的是:虽然德国是欧盟成员国,不过如果你租的车要越过德国边境,去东欧例如捷克等国家,就不能租名贵的欧洲车,像奔驰、奥迪等。也许是怕倒卖到东德去吧。

我们一路过来,看见无数欧洲车,韩国车和日本车就很少。还有一些东欧生产的车,我连名字都叫不出来。

在高速上经常看到出口有很大的牌子,以为是指出口是到什么路。可是看了几次,发现Ausfahrt这条路好神奇,高速上哪个出口都可以去,好像又有什么不对了!没知识真可怕,去查查字典吧。。。

************************ 环保 ************************

德国最让我受不了的是不开冷气或者开得不够,也许是环保的原因,可是天气这么热,在室内是焗桑拿,特别是在法兰克福那天,feel like 30多度,室内只开着很少的冷气,走一圈,满头大汗。今天在柏林温度没那么高,可是室内基本没空调没风扇,太阳高照后,室内就很闷热了,实在挺痛苦的。
不过也有人说之所以没有冷气,是因为不需要。虽然中午下午会热些,但是到了晚上,温度就马上降下来的,因为没有装冷气的必要。这也可能是真的,因为不开冷气的酒店、商场,风扇也是没有的,可是现在温室效应严重,说不定什么时候就热S个人了!

如果说装不装冷气,不是考量环保与否的标志,但其实德国实施了很多环保措施。例如:
洗手间没有 paper tower, 用的是卷动的手巾(或者烘手机)。我是不敢用了,不过相当环保!
商场、超市都有塑料瓶recycle machine:大家把塑料瓶放入这些回收机里,机器收集后,会进行压缩(我是怎么知道的呢?因为我听见塑料被压扁的声音啊),当收集完所有的瓶子后,机器会打印出一张收据,估计可以在所在超市、商场使用。
我甚至看见有些穿着得体的人,他们都会去捡街上的废弃瓶子,不知道是素质太高,还是因为回收的价钱不错。。。

在德国,据说他们的可再生能源很多。我们在高速公路两旁,能看见很多很多风车。这些风车不是只有一两个地方有,可是沿着整条公路,你都可以时而不时看见。
这一路,虽然遇到很多风车,可是我没有拍到好的风车片,因为70同学开车实在太快了,我看见了风车,都没准备好,就开过去了!!!


由于没有冷气的困扰,以至于一看见我们的酒店房间有冷气,我立马有种想哭的感觉!
-.有冷气!好感动!.-

************************ 啤酒 ************************

德国的啤酒很便宜,餐馆的菜单几乎找不到比啤酒便宜的饮品了。
但是据说70的德国同事介绍,根据德国的法律,饭店必须提供一样比啤酒便宜的饮品。

这里餐前饮品就是啤酒,空腹喝,一下子我就喝得晕乎乎的了。
我和70同学都觉得,德国的啤酒比加拿大的要烈一些,很容易醉人的。

70平日并不喜欢喝酒,可是到了德国后,却几乎每天都要喝上一杯生啤。他觉得生啤比瓶装啤酒好喝多了。

-.June 14.-

-.June 15.-


-.June 17.-

-.June 18.-

-.June 28.-

-.Day 1 @ Berlin.-

-.Day 2 @ Berlin.-

-.Day 4 @ Dresden.-

-.Day 5 @ Prague.-

-.Day 6 @ Prague.-

-.Day 7 @ Nuremberg.-

-.Day 8 @ Frankfurt.-

在柏林的时候,欧洲杯德国对战斯洛伐克,广场上挤满德国球迷,警察严阵以待,我们带着包包的一律不让进入广场。幸亏德国3:0赢了,没有骚乱。不过路上很多人按喇叭庆祝。

好玩的是:德国法律允许开了的酒瓶可以带走,你就可以见到很多人手里拿着酒瓶,把啤酒当饮料喝。周日所有商场不开门,除了食肆,酒吧,咖啡店。这里对酒真是放任自流啊,哪里像加拿大那样严!

后来吃饭,坐在我旁边的德国胖子实在能喝,我300毫升的啤酒还没喝完半杯,他已经要了第二轮:500毫升的啤酒+白酒!

估计德国人没有不喜欢足球和啤酒的吧?!


************************ 足球 ************************

说起足球,我们在德国期间,恰逢在打欧洲杯,德国人看球那个热情啊。
虽说70德国的同事表示在大家看欧洲杯的时候,自己德国队的球迷太过木纳无表情。
可是我不觉得啊。你看看广场上,大家呼朋唤友一起去看比赛,有穿着德国球衣的,带着德国国旗颜色的假发的,能发出很响声音的扇子,还有各式花环。
到了德国队比赛那天,那些没有提供电视的餐厅就完全看不到人了!

还有一个趣闻————据70同学说:德国播足球,中场的时候,播的是新闻,不是广告,太有文化了。

70同学公干那周,有天遇到德国队开打,他的德国同事邀请所有来德国出差的加拿大同事去他家basement一起吃饭、看球。看看他用心布置,就知道有多么热爱足球!
-.去同事家看足球比赛.-

-.离比赛还有一段时间,但是大家都涌向广场开party.-

-.警察也不敢放松.-

我们在的那周,德国队打了两场,一场对斯洛伐克,3:0; 另外一场对意大利,6:5点球胜。
幸亏胜了,要不也可能会闹事的。

在德国看到一件德国球衣很便宜,怂恿70同学买一件。70同学瞥了一眼,不屑道:“只有3颗星,德国现在已经有4颗星了”。
完全不知道4颗星是啥意思,后来70同学给扫盲:德国已经拿了4次世界杯了,所以球衣应该有4颗星,3颗星的已经是过时了。
哦哦哦,怪不得这么便宜。看来我这伪球迷一下子就被拆穿了!

70同学的德国同事还说,德国拿世界冠军的时候是周日,大家都狂欢到半夜,第二天照常上班,没有像其他国家的球迷那样狂欢几天的。
看来德国人还是很严谨的。

************************ 咖啡 ************************

因为每天都在暴走,有时候实在走不动了,70同学就和很体贴地拉着我去喝杯咖啡,吃个下午茶。
因为怕胖,我们都是要一杯咖啡,一个蛋糕,也许习惯叹下午茶的欧洲人会觉得我们好抠门哦!


欧洲的咖啡真好喝,加拿大的咖啡都是水啊!
-.Day 2 @ Berlin.-

-.Day 5 @ Prague.-

-.Day 9 @ Frankfurt.-

************************ 食物 ************************

不过德国很多东西都不怎么好吃,看起来也没引起多大食欲。

-.70同学为老婆准备的零食,最右边的非常暗黑,难吃到新高度!.-

像著名的Currywurst,据说就是香肠加咖喱酱,不过我吃的是加咖喱粉,同样不怎的。既然是德国“土著”食品,就算不咋地也是要买来试试的。
-.Currywurst.-

德国猪手闻名中国,国人们来到德国都会尝尝吧。
最后一天我们在法兰克福,在餐馆外面吃饭,有两位国人以为我们在法兰克福本地生活,问我们那家餐馆的猪手是不是正宗。
我们也不知道呀,就告诉他们不要有太大的期望值。被我们discourage后,他们就放弃了吃猪手的意愿。我们是不是在倒餐厅的米啊!


-.德国咸猪手Knuckle.-

************************ 车门 ************************

欧洲到哪里都要给停车费,还不便宜。我们在柏林住的酒店是找deal找来的,价钱非常不错,不过停车费贼贵,€20/日,省下的钱都交回去了。

为了省钱,加上路又不熟悉,我们就决定市内都是坐公交。这就导致我们每天暴走~~~

德国的地铁和bus的门都是需要人在外面或者里面按开门按钮,门才会开的。
70同学出差的时候,试过堵在最前面而呆呆地等门自己开,被人鄙视了。既然70同学已经替我乡巴佬了,我就不会再遭白眼了。

不过很让我抓急的是,不同地方,甚至不同车,开门的方式都不一样。有的是按按扭,有的是扭动把手,有些是扭动圆纽。。。
而且这些按钮都没有指示告诉你是在什么情况下使用,如何使用。就算有也是德文,根本看不懂啊!!
我觉得既然车票都能统一,开门的按钮能不能统一一下啊,你这样一时一样,我很难跟得上你的节奏的呀!


************************ 德语/德文 ************************

我觉得德语好难听啊,就像含着口痰一样,实在有点受不了了。。。


我还觉得语言是去德国旅行的最大障碍。菜单还好些,一般都有英文描述,其他地方就基本只有德文,要掏Google Traslation有时候都来不及。
如果碰到不会说英文的店员,那真是鸡同鸭讲。我们一般都是手指指,连比带划,大家拼命玩我猜我猜我猜猜猜才可以搞掂!( ´◔ ‸◔')
幸亏德国人里很多都会说英文,所以整个旅程还算顺利啦。

虽然吐槽了不少,但是我其实蛮喜欢德国这个国家的,希望下次70同学出差,我们能继续我们在德国的旅程,把梦中的天堂都游一遍。

************************ 骑车 ************************

我觉得biker在德国真是幸福得不行不行的 。德国大城市里,像Berlin, Dresden,Frankfurt都有专门的biking path,交通灯也是自行车专用的。
问题是作为没有见识的我们,也就是这些很悲催的、平日没有享受过这些良好待遇的tourist,我们根本不知道人行道旁边是单车道,所以无知者无畏,就大大咧咧地、理所当然地把所有道都占了,包括自行车道。
而观光者里也有租自行车游玩的,他们也不知道那些是自行车道,所以也大咧咧地骑到人行道上。有时候就非常混乱。
在70同学的屡次教导下,我终于认清哪里是自行车道,哪里是人行道,可是当我走在人行道时,时而不时会被身后的自行车吓着。
不过总的来说,biker在德国还是太幸福了,我满心妒忌啊!

70同学因为也有骑车的缘故,所以会留心德国的自行车。不过他很自豪地说:这里骑车是普遍,可是咋看起来,没啥好车哦,不像安省,骑的车都很专业。
我不同意,我不同意,看看小区里骑的都是啥车啊,和我们在德国看到的也差不多啊。
后来我们在法兰克福的酒店附近看见一家自行车店,里面的车都挺高档的,70同学才放下他的“有色眼镜”。

因为自行车多,70同学就有意拍拍路边的自行车。可是满目所见,车子都不太抢眼,70同学只能勉为其难拍几张。
-.Day 2 @ Berlin.-

-.Day 3 @ Dresden.-

(完)

→ 返回 《日行千里 ---- 德国 捷克之行 (2016 Summer)》 总目录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