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5月13日星期一

Point Pelee 观鸟朝圣之旅 (Day 4, 2024)

今天是我们这趟观鸟trip的最后一天!
这趟trip我完全没有目标,纯粹享受观鸟的乐趣。不过运气很好,见到很多lifer,还看见许多以前没见过的warbler。
三姐说她很想看见Canada Warbler 和Hooded Warbler,如果能遇见Cerulean Warbler当然更好了。
嗯,我也想见到这些没见过的Warbler,不过如果太难的话,让我见见Scarlet Tanager,Summer Tanager也挺好的呀!

定下了个小目标,出发!
今天不用早起,真好!
不过也不能太晚出门,最后我们8点多出的门。

Trail遇见第一次见到的Black-throated Green。不得不说,虽然我预习过,也尝试记住它的特征,可是现场见到它,我还是一点都想不起它叫啥!无知的小白!
-.Black-throated Green Warbler, by Guan.-

现在我们都太想见到Canada,Hooded和Cerulean,以至于一见到和往日不太一样的warbler,都希望是lifer。
例如在trail上见到一只有点眼生的warbler,我第一时间的反应是Waterthrus on a tree? 没想到旁边的人和我的想法一模一样!!🤣🤣
三姐的反应是: 啥鸟,好像没见过! Guan,你快拿着那照片给旁边的leader看看是啥鸟?
三哥很听话,乖乖地拿着相机过去找leader。谁知道leader只是轻轻地瞥了一眼,就说出了让大家失望的事实——Yellow-rumped female !

母鸟也是让我非常头大的物种!长得不好看也就罢了,不同种类的母鸟还长得一模一样,玩吗?!你确定公鸟们真的不会认错鸟吗?!!

后来有一次,三哥需要上5星级,于是把他的宝贝相机交给70同学,让他可以趁机练练手。
没想到70拿起来把玩了一下,发现设置跟他自己的旧相机很不一样,完全不会使用,还得打电话给三哥,让三哥教路!🤦🤦

终于把设置搞清楚了,可是拿起相机却发现找不到鸟了,就跟我不会用望远镜一模一样!
就在70同学忙乱之际,我忽然看见一只小黄鸟,三姐说:小黄!
我觉得不能太早下结论,于是端起望眼镜继续观察。看着看着,小鸟忽然低了低头,咦?怎么是个黑宝盖?!!这不是Wilson's Warbler 八两金吗?!(八两金传送门在👉这里)
这时三姐也看到了,连声说:是Wilson's 。
正当我们都很开心看见Wilson's ,问70同学看到了吗?70同学非常沮丧地说:没看见!正在那里捣鼓相机呢!不会用,根本没拍到!😭😭
太可怜了,我都不敢再说啥了!

迄今为止,在我预习过的Warbler里,只有下面只种没见过
  • Blue-winged, 
  • Golden-winged, 
  • Canada, 
  • Hooded, 
  • Cerulean, 
  • Prairie, 
  • Ovenbird, 
  • Northern Waterthrush, 
  • Louisiana Waterthrush 
不数不知道,一数原来还有这么多warbler没见过呀!😅😅

路上我们还遇到很多神人。像下图那只躲在树洞里睡觉的Eastern Screech-owl, 如果不是大师们三番四次指导,我都看不见这只躲在30米开外的、和树干一模一样的、静止不动的猫头鹰。
-.Eastern Screech -Owl, by Guan.-

让我头大的灰鸟们!
-.Blue-Gray Gnatcatcher, by Guan.-

看鸟看多了,也可以拍拍花。不知道是谁把花放在这里的,挺好看的:

终于遇到我想看到的Scarlet Tanager,心想事成呀!
-.Scarlet Tanager, by Guan.-

我很开心,想看的,基本都看见了。可是三姐有点郁闷,找了一路Canada 和Hooded 不果!老是有人report见到Canada Warbler,我们也到了那里,跟随大队伍一起等了约20分钟,却死活没等到。大家都有点随头丧气的。
等来等去等不到,我们决定不等,继续往前走。走着走着,在昨天看见Sora的位置,看见仍然有一群人在观望。一开始我以为他们在看Sora,可是发现看的方向不对,他们是对着树上看。于是好奇问他们在看什么,一位大哥说有Nighhawk。
哈哈,这次我很快就看见了左边那只Nighthawk,在打瞌睡呢!
没想到右边也有只Nighthawk, 我们还碰见了带领我们看shorebird的leader —— Jean。在她的介绍下,我们知道原来Nighthawk不是hawk,它吃的是虫子,白天睡觉,晚上张开血盆大口吃虫子。虽然人家的名字叫Common Nighthawk,可是现在的数量也在减少。
-.Common Nighthawk, by Guan.-

看见Nighthawk后,我们顿时腰也不酸了,腿也不抖了,眼也不花了,心里眼里都是这两只在树上打瞌睡的小鸟,恍如打了鸡血一般。

周六忘记跟leader合影了,今天刚好补上!

三姐还给大家拍了张工作照——看得多么认真,多么仔细呀,齐刷刷的!😁😁

上面两组合照其实还有其他亮点:
来这趟trip前,我们特意去了一趟outlet mall,买了打鸟的衣服,希望要低调一点,不要惊动了小鸟。我还买了顶遮阳帽。可惜这帽子看起来不太合适我,戴上去后,脸圆了一圈,郁闷S了。不过70同学很开心,他最喜欢大圆脸了!😓😓
本来大家都穿戴得很低调,可是三姐把我们的照片放到大群了,大家顿时对我的小红包群而攻之——一点都不低调!

这其实是我的无奈之举呀:来之前,我在网上买了个手机的背带,这样一来,我登记checklist和拍照就很方便了。可惜订得有点晚了,赶不上我们这趟trip,只能拿这个红色的小口袋充数。其实小红包还是很好用的,只是的确太不低调了!

从trail上出来,我们回到Visitor Center.
临走前,我决定跟随大姐大的脚步,也去买个Woodcock的pin。三姐觉得这是个不错的主意,于是我们仨姐妹,一人一个!
现在Woodcock已俨然成为我们观鸟小分队2024年的团宠!

我们回到看Woodcock那个parking去吃午餐。
没想到吃午餐的时候发现明星小鸟Prothonotary竟然停在fence上,手机也能打鸟啦?!后来小鸟还飞到我们吃午餐的树枝上,大姐用手机也拍了一张!😁😁

今天的最后一站是Hillman Marsh。
这几天我们每天都走8个小时的路,累S了。三姐也老是喊累!可是正当大家以为公园里逛完就回家了,没想到三姐还娇滴滴地说:我还想去Hillman Marsh看看shorebird!
三姐有要求?那当然必须得满足!于是一群人又跑到Hillman Marsh去了。
看shorebird我真的提不起兴趣,但是有热闹又怎会少了我?!于是我就跟着三哥三姐大姐去追踪水鸟。
70同学实在走不动了,于是就决定坐在入口的长椅上,继续施展大内密探的神技——监听!
不过这次不管用了,人家说的是法语!听不懂!
由此可见会一门外语有多重要呀!!🤣🤣

最后,在大神们的指导下,我们还是勉强看到了Short-billed Dowitcher,虽然我完全搞不清楚状况!
-.Short-billed Dowitcher, by Guan.-

三哥其实也不是很知道那Short-billed Dowitcher长啥样,拿着相机也不知道拍哪里。后来决定让三姐来拍!可是三姐太娇弱了,这么沉的相机端不起来,所以三哥变身绝世好老公,充当人肉三脚架,还别说,真的挺好使的!🤣🤣

回来的时候聊天:我本来觉得观鸟这个hobby挺好,鸟儿就在那里了,不用花钱就能看!可是我没想到的是:望远镜要买好的,花钱!打鸟的相机、镜头要买好的,花大价钱!Shorebird太远了,得买个好的scope,花更大价钱!要去看好鸟,得旅行,花更多更多的钱!
为啥就没有不花钱的hobby呢?!!😖😖

比较起来,我们觉得Point Pelee比魁省要近不少,开车不用开到mental bread down。

话说三姐一直是喊“已残!血尽!”那个,可是开车回来的途中,我自不用说,三哥和70也都睡过一觉了,只有三姐自始至终都没睡过,精神抖擞,哪里有血尽的样子!

最后我们到三哥三姐家附近撮了一顿。
三哥说,自从观鸟小分队成立后,伙食明显改善了不少。每次观完鸟,还会上馆子!

这趟Point Pelee的朝圣之旅,我一共看见51个lifers, 弄得师傅都有点妒忌了​
而迄今为止,在我和70当鸟人不到2个月的时间里,我们一共看见了131种lifer! 全靠师傅们指点迷津,感觉观鸟之路漫漫呀!

不过70同学说得对,记不住的话,这些都是数字而已。我要好好复习,要不下次遇见都不认得了。我必须承认,因为遇到的新品种太多了,有些只匆匆见过一眼的,根本记不住,还得多加研究才好。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