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5月11日星期六

Point Pelee 观鸟朝圣之旅 (Day 2, 2024)

今天早上要下大雨来着,于是我们睡到自然醒,然后松松垮垮地弄了早餐、不慌不忙地吃完。吃完早餐后没多久,雨就停了,哈哈,我们今天的观鸟行动开始!!


阳光灿烂,那里有大雨滂沱的些许迹象?!

手机没办法拍鸟,拍拍糖水照还是可以勉强对付一下的:

看!我就说Baltimore Oriole多到成了"公害"了吧?不过颜值这么高,还是值得有单独的镜头的!而且它的歌声也是非常悦耳的!
-.Baltimore Oriole (male), by Guan.-

Orchard Oriole的颜值比起Baltimore就差了些,颜色暗了些。查了Merlin,说这是亚成鸟,和成年的公鸟太不一样了吧!
-.Orchard Oriole (immature), by Guan.-

我们坐shuttle bus来到tip,最南的一角关闭,让migrate的小鸟可以停下来休息。
-.Lesser Black-backed Gull, by Guan.-

-.Bonaparte's Gull, by Guan.-

Rose-breasted Grosbek也是我很想看见的小鸟,胸前的红领巾很夺目呀!
-.Rose-breasted Grosbeak, by Guan.-

下面这只我都不确定我有没有亲眼目睹,不过倒是在三哥的相片里了。我就不把它算进我的lifer了。
-.Least Crested Flycatcher, by Guan.-

感觉这些flycatcher长得都差不多呀,到底怎么辨认它们呀!太让人抓狂了!
-.Least Flycatcher, by Guan.-

Prothonotary 放声高歌的样子也太萌了吧?!!
-.Prothonotary Warbler, by Guan.-

不知道是因为下雨,还是因为今年春天暖得早的缘故,我们在Point Pelee没有看到很多warbler,而且就算看到了,也是以1~2只为单位的。据三姐说去年warbler多多了。今天却还没有Swan Lake多!

像下面看到的这只Black-and-White,我们总共就看过2~3只。
-.Black-and-White Warbler, by Guan.-

下面这只Common Yellowthroat的黑眼镜超酷呀,不知道是Ray-Ban的!小偷形象,展现无遗呀!
-.Common Yellowthroat, by Guan.-

不知为啥,我就是喜欢看它们引亢高歌的样子,张扬、神气、欢乐、朝气蓬勃!
-.Common Yellowthroat, by Guan.-

-.Tree Swallow, by Guan.-

我发现小灰鸟特别难认,大家长得都差不多,又没有颜色可以辅助辨认,太难了!
-.Blue-Gray Gnatcatcher, by Guan.-

我们坐shuttle 进入tip, 然后又从tip 步行出来回到Visitor Center.
-.观鸟小分队.-

又是一副乌云密布的模样!



周六下午我们报名参加Shorebirds Hike with Jean Iron,三点开始。
这个Hillman Marsh好像非常popular,小小的停车场停满了车,为啥这么多人喜欢看shorebird呢?

已经稍稍过了3点了,可是我们还没找到Jean,只能像盲头苍蝇一样乱转。
这里人不少,可惜都不是Jean:
-.by Guan.-
三哥和三姐的对话才有意思:
三哥:这个是Jean吧?
三姐:太老了吧?我记得没有那么老的呀。
三哥:就是这么老!
后来发现,其实是三哥脸盲,那人根本不是Jean。

-.Canada Goose, by 70.-

我们紧赶慢赶,不停问人,最后终于追上了Jean。
又开始了shorebird的观鸟噩梦:看不清!
幸亏有三哥的宝贝相机,翻盘后才认清它们长啥样。

Jean跟大家说:John发现了一只Western Sandpiper,并指出大概的位置,还有那只鸟腿有点问题,一直在hopping。
-.Western Sandpiper, by Guan.-


Jean还说大家可以问旁边有scope的人借scope来看看,birder都是非常友善的人,他们不会介意的。
完全同意Jean的说法,这两天现身说教,被birder的友好温暖到了。
后来我透过scope看到一只小小的鸟儿真的在hopping,不过就那么一下,然后就再也找不到了。
之后我也尝试透过不同的scope来找这只Western Sandpiper,可惜相似的小鸟太多,我根本不确定是不是真的看到了。
而且由于距离太远,就算是透过scope也看得不是很清楚,更加不可能看清楚身上的field marks了。

后来Jean看到快下雨了,就把我们带到另外一边的shelter。我们刚到shelter没多久,天就下起雨来,加上大风,把我们冻个半S。

我后来又厚着脸皮问了几个不同的人、用scope观察了Wester Sanpiper好几次,最后终于看清楚了。这是要了命了,好折腾呀!

Jean跟大家说:如果你有用checklist的话,在报告rare bird时,不要用continuing这样的描述。John小哥是Point Pelee这边的reviewer,continuing这样的描述会让reviewer们抓狂的,因为一点信息量都没有!
啥?!我记得当初大姐大就告诉我, eBird推荐用continuing这样的描述,如果那只小鸟是一直呆在那里的话……那如果continuing不能用,要怎么描述呢?
John小哥就告诉我们:把观察到的field marks描述出来就好了,例如今天看见的这只Western Sandpiper,就说它腿受伤了,有点瘸,还有就是描述它黑色的喙呀诸如此类!
明白了!我立马把我看到的特征都详细写下来,希望不要惹恼reviewer,增加他们不必要的麻烦!下面是我写的、关于Western Sandpiper的comment:
Leg injured, found rufous crown and back. Black bill and black tail.

之后, 刚才为大家指出Western Sandpiper的John小哥又为大家shout out: 有一群Black-bellied Plover降落了。大家注意观察,这Black-bellied Plover颈部和头是全白的……
我当时就郁闷了——全白的?这堆shorebird里有好多颈部和头是全白的,到底哪些才是呀?
后来大家聊天的时候,发现都有这个疑问:明明是Black-bellied Plover,说黑肚子那些不就完了,为啥要误导我们说白的颈部和头呢?

这个疑问最后被70同学打听到了。最后那天,我们又来到这个Hillman Marsh,70同学就坐在大神们身边,仔细倾听大神的教育:原来像这样黑色肚皮的Plover还有几种,但是只有那种颈部和头全白的,才是真正的Black-bellied Plover. 哎,原来我们这群小白,外行人质疑内行人,不应该呀!!🤣🤣
-.Black-bellied Plover, by Guan.-

后来70和这John小哥聊过后,发现这小哥原来是在一家名叫Pelee Wing的铺子卖Scope,他今天就带了三台scope,免费给大家使用。
关键人家虽然是卖scope的,可是从头到尾,从来没有说过一句推销的话,如果不是问他,大家都不知道他是卖scope的,真是被John小哥的人品所折服!

不过如此同时,我又有点担心,小哥这样卖东西好使不?这么贵的scope,买的人应该不多吧?大姐大就猜测,也许他就是想让大家免费看着来对比,好东西不需要推销,一比就立分高下了。
70同学更加猜:有可能有些不是birder的人,自己没有望远镜没有scope,现在一下子把小鸟看个明明白白,自然就会去购买小哥的望远镜和scope啦!
不管如何,看来大家都很喜欢John小哥,希望他生意兴隆啦!💗💗

继续观鸟。后来还看见一种不常见的Ruddy Turnstone:
-.Ruddy Turnstone & Black-bellied Plover, by Guan.-

看shorebird看到头皮发麻,我开始到处溜达。
眼前有只小燕子一直在我们面前飞,都飞了有20分钟了吧?!连忙问问John小哥这是为嘛?!
John小哥笑着指了指shelter里面筑的一个燕子巢,说那是小燕子的窝呀!
啊,原来小燕子回不了家呀!那不得急S!!

我还跟一个来自Quebec的大叔聊了聊,他好像是带着个小group来这里观鸟的。
他说他有三十年的观鸟经验,shelter里列出来的所有鸟他都见过,还见过一些很rare的水鸟。可是观了这么多年的鸟,他还是更喜欢像warbler这样的song birds,颜值高,唱歌又好听!我虽然是小白一枚,可是我也是这样觉得的,握爪!!

来Point Pelee之前,因为知道要去看shorebird,我还作了些功课,尝试认识一下。不过实在太难了,最后不得不放弃。预习的时候,看过一个给beginner介绍的YouTube,他说看shorebird要有scope。如果实在负担不起,就去交一个有Scope的朋友!🤣🤣

因为昨晚看Woodcock以及今天看shorebird,有被scope惊艳到,70于是就跑去八卦了一下scope的价格。不看不知道,一看吓一跳。平常比较差的,几百就有了。但是如果真的要像John的那些那么好的scope,它是机身和镜头分开的,机身几千、镜头几千,想要不错的scope的话,可以去到一万刀!
天呀,看来只能找个有scope的朋友了。姐姐快要退休了,以后就是dedicated birder了,看来最有机会拥有一台scope。我们商量好了,只要姐姐买了scope,就把她promote成leader,三姐就只能沦为associated leader了。🤣🤣

雨一直在下,风也很大,我们都冻坏了,大家决定回家!

在回airbnb的路上,我们忽然见到路边有一群大师正在观望着什么?!肯定有啥好鸟!
三哥立马一个急刹车,再一脚油门往大师们冲去!
三姐也心急火燎地跳下车,想要看个究竟。没想到刚一下车,差点栽沟里。原来三哥路边停车正好停在一深沟旁,三姐若再往外多两寸,肯定掉深沟里!亲夫呀!
看来大家为了看好鸟还是很拼的!

​现在我被安排为我们观鸟小分队的外交事务专员,以外交手段与外邦建交,当然要第一时间去刺探情报。
我:你们在看什么呀?
路人:Black Vulture
吓, Black Vulture是什么鬼?我只听说过Turkey Vuluture呀。我连忙掏出Merlin查一查,哦,原来Black Vulture和Turky Vulture最明显的区别是它们的喙——Turkey Vuluture是红色的,Black Vulture是黑色的。
知道区别后,我连忙举起望远镜查看一番。无奈这些vulture离我们太远了,一个个豆丁一样,连它们的脸我都看不清,更别说嘴了!
真是一头一个大呀!
就在这时,旁边的人对他的朋友说:地上那3只是Black Vulture。
地上3只?地上明明有4只呀?!看不清!根本看不清!
正当我们看得焦头烂额之际,70同学跑过来跟我们说:谣言!全都是谣言!

-.不传谣!不信谣!.-

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呢?
原来70摇身一边成为大内密探,秘密收集机密情报去了。
他转了一圈,终于找到第一个发现这群vulture的人。他说他当时看到这群vulture,觉得里面有Black Vulture,于是就停车查看。看了一圈,却发现并没有。可是这时已经太迟了,他后面已经停了不少车,大家都是来找“Black Vulture”来了。
他觉得非常过意不去,是他把大家坑了。
可不是,这简直就是是以讹传讹呀!🤣🤣
等我们失望离开时,才发现我们的车后面排了一条长龙,都排到马路对面去了!😅😅
不传谣!不信谣!🤣🤣

今天晚餐仍然是统华小厨+道口鸡,还有姐姐做的烤鸡翅。

说起烤鸡翅,还有一段小插曲:
周四下午,三哥来来回回跑了几趟,为大家采购这趟trip的食物,非常辛苦!三姐心疼了,说要奖励三哥两个鸡腿!嗯嗯!2个鸡腿🍗🍗,记上!
话说姐姐为大家买了这么多好书,还介绍大家使用超级好用的Merlin、eBird APP,也值得奖励一个鸡腿🍗,记上!
三姐是leader,带领大家观鸟,也值得奖励一个鸡腿🍗,记上!
70同学为大家刺探情报,大家才看到Woodcock,也不用傻等并不存在的Black Vulture,也值得奖励一个鸡腿🍗,记上!
QQ我外交给力,找到Swan Lake这个观warbler的好地方,记一功,找到看Woodcock表演艳舞的场所,记一功,合计奖励鸡腿一个🍗,记上!
数着数着,不对呀,一只鸡才两个鸡腿,不够分了呀!不行,两个鸡腿🍗已经分给三哥了,剩下的大家只能分鸡翅了!哈哈,人人有份,永不落空!!🍗🍗🍗🍗🍗


​打鸟是体力活,早出晚归,出外勤前得预习,回来还得开研讨会复盘。
预习、field trip、复盘,样样都重要,样样都不能少呀!
-.by Guan.-

晚上大家商量好,既然这趟旅程是来朝圣的,就必须早起一次,这是birder最基本的素养了!
6点前出发!🙀🙀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