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5月27日星期一

观鸟季收官 @ Carden Alvar Provincial Park (2024)

现在天气越来越热,叶子越长越密,我们的观鸟季也渐渐进入尾声。
三姐招呼大家去Carden Alvar Provincial Park收官,我和70同学当然积极响应,而大姐因为要参加OFO的活动,而没有跟我们一起。
周六有雨,所以我们就安排到了周日去。碰巧OFO周日也是去Carden Alvar,偶遇咯!

我本来想约Karen以及她先生一起去Carden Alvar的,无奈他们周末已经有了安排,未能一起活动,可惜了。

Carden Alvar说远不远,说近不近,还是和三姐他们carpool毕竟好。

话说我们的去年订的新车,到现在还没到,不过这并不妨碍现役的Subaru发脾气耍性子!自从上次载大牛他们去了Elderly King后,车子排气管连接处就断了,走到哪唧唧歪歪到哪,算是对我们喜新厌旧的有声抗议吧。
70同学也不想修了,希望新车快点到,也希望旧车看在我们对它平日挺好的、也没有用到尽,咱们好聚好散吧,不要再随便发脾气了!

旧车实在有点吵,我也稍稍研究了一下地图,无论是我们去三哥他们家集中、还是三哥他们来接我们,距离都差不多,所以就麻烦三哥他们来接我们一起去Carden Alvar了。

7:45三哥他们就来接我们了,大概用了不到2小时就到了。
我们开进trail后就发现大姐大他们OFO一大帮人在集合,乌泱泱的,大概有30多人的样子。

一路过来,天都是阴阴的。知道Carden Alvar有很多无遮无挡的路,只能希望天能阴多一会儿,不要把我们烤熟了。

不过出发没多久,太阳就出来了。没有太阳时,有点冷飕飕的,太阳一出来,你就能感受到太阳的温度了。

不少光板天,有我和三姐都喜欢的棉花糖云!

走着走着,忽然发现地上有只美丽的蝴蝶。它竟然就在地上躺平了。那就别怪我了,手机伺候!



发现OFO庞大的车队!不过,我们竟然没找到姐姐的车!

路两旁有好多燕子,有些也不乱飞,以至于70同学可以用大变焦拍!开心呀!
这些小燕子很有意思,只要我们靠近它们的窝,爸爸/妈妈其中一只就会绕着我们飞,企图引开我们,不要去靠近它们的小鸟。据说这是很多鸟儿都会的“拟伤”大法,简单地说就是诈有伤,把preditor的注意力引到自己身上,从而把preditor从小鸟引开,以此达到保护它们小鸟安全的目的!这也太伟大了吧!

-.Tree Swallow, by 70.-

嘻嘻,还让我们看到小黄片!
-.Tree Swallow (matting), by Guan.-

这里的Eastern Bluebird很多,一天下来,我们竟然遇到25只,成为榜一大哥!
这bluebird看起来很喜欢吃毛毛虫,现在是春天,正是毛毛虫最肥美的时候,管饱!😁😁
-.Eastern Bluebird, by Guan.-

据其中一位birder说,树上有几只bluebird 宝宝。不过等我们透过望远镜、相机看清楚这些宝宝后,都大吃一惊——你确定这是宝宝吗?!怎么看起来,比人家爸爸妈妈还要胖一些呢?难道真是三姐所说的婴儿肥?!😂😂
-.Eastern Bluebird baby, by Guan.-

走着走着,三哥三姐忽然发现远处柱子上正站着一只Wilson's Snipe。这家伙倒挺配合的——没有东躲西藏,就那样呆呆地站在显眼的桩子上,连大变焦也能拍个大概!
-.Wilson's Snipe.- 

-.Wilson's Snipe, by Guan.-

-.Savannah Sparrow, by Guan.-

-.Common Grackle, by Guan.-

天上的云越来越少,太阳越来越毒,我们在毫无遮拦的马路上走。忽然看见有只bluebird在路上的泥水里洗澡!吓?!这是为嘛呀?!明明旁边就有条干净清澈的小溪流呀?去洗泥水澡?你确定能洗干净?!还是就是为了涂上一抹泥水来防晒一下呢?!
-.洗完澡.-

-.Eastern Bluebird, by Guan.-

-.Chipping Sparrow, by Guan.-

太阳太厉害了,以至于我透过望远镜,看着看着,怎么小鸟都变成紫色的啦?
天呀!原来是这大太阳弄得我看东西都包紫边了!!😭😭

在公园提供的观鸟小shelter里,看见外面、正对着,站着两只Eastern Phoebe。
哎,我还是会把Eastern Phoebe和Easten Wood-Pewee给搞混了呀!
-.Eastern Phoebe, by Guan.-

-.Eastern Phoebe, by Guan.-

-.Black-billed Cuckoo, by Guan.-

我们沿着土路一直走,一直来到一座小桥边。
这里的路有点积水,不过在蓝天白云映衬下,居然还挺漂亮的!
-.by Guan.-


本来觉得既然来打鸟,就不需要带selfie stick了。看来还是错了,我们应该时而不时来张group photo留念的!

遇见Bobolink!
我和70都没见过Bobolink,这小鸟太可爱了吧,竟然戴着个黄头巾!
-.Bobolink, by Guan.-

走完了这条Shrike Road, 我们却并没有遇到Shrike,三姐有点不开心——Shrike你到底在哪呀?!

时间已经到了中午了,可以找个地方吃中饭了。Shrike Road这边无遮无挡,实在不适合吃午饭来着。
和姐姐打了电话,知道他们去Lock那边吃午饭,姐姐他们已经吃完饭了,我们现在去的话,正好和他们错过。很好,终于有地方吃饭了。

吃完午餐,我们在Lock这边看了一下Lock升降,之后就决定跟着OFO去追踪一下Shrike。
也许是饭气攻心,也许是走累了,我一下就在车里睡着了。
睡得正香之际,忽然听见三姐喊道“是它!就是它!”
啥?!看到Shrike啦?!!
我猛然惊醒,一睁开眼睛,忽然看见窗边站着一只鸟,连忙举起望远镜看个明白!
原来并不是Shrike,是Upland Sandpiper,也是不常见的鸟。
这鸟看起来咋那么像侏罗纪公园里的小恐龙呢?!!🙀🙀

-.Upland Sandpiper, by Guan.-

看完Upland Sandpiper, 我们继续往前开,终于遇到大姐大他们。
他们一大群人,不知道在张望些什么。
和其中一位老太太聊,她告诉我信号塔那里有Raven正在喂宝宝呢,一共有3只。她还非常nice地把她的scope借给我们看。虽然raven不是什么稀奇鸟,可是看看小鸟张大嘴巴抢吃的,也是很可爱的。

正当大家都觉得差不多,可以继续上路之时,忽然听见OFO一位领队小哥大喊“I got it! I got it” 
啊,然后群情汹涌,大家都奔跑着涌向领队小哥。
我们一行4人完全摸不着头脑,根本不知道大家都看到了啥。
几位领队纷纷透过自己的scope去定位那鸟儿,很快就定位成功了,然后开始给大家描述鸟儿在哪里。
我也跟着领队们的描述,试图透过望远镜看看到底是什么新奇的鸟。
领队的描述非常清楚,众人听后,都不约而同地表示:哦!看到了!看到了!真漂亮呀!
我:一脸懵逼!我啥都没看到!为啥大家都看到了?为啥就我没看到呀!!
我又尝试按照领队不同的描述去定位,一开始都很清楚,可是我就是看不到那鸟儿在哪里。
最后三姐也表示看到了,而我还是看不到。
又过了一阵子,领队小哥让大家透过他的scope看看鸟儿。这时我才知道原来大家在追踪的是Loggerhead Shrike,也就是三姐心心念念的那鸟儿!
小哥的scope太高了,就算我踮着脚,也没看明白到底在看啥。为了不妨碍大家,尽管没看到,我也是连忙让出位置,让其他人看。
还是刚才指给我们看Raven baby的那位老太太,把她的scope调低,让大家看。
这次scope是低了,可是我仍然看不到!真是郁闷到家了!

不过后来Jean(她也是这趟trip的leader)再次为大家指出Shrike在哪里,因为她描述得非常清楚,我终于看到一个小点在灌木顶,可是那点到底是什么就根本不知道。后来还能勉强看见那小白点飞来飞去,可是要想看得更清楚,根本是不可能的。

还是Jean, 这次她让大家看她的scope。她的scope比小哥的要好,这次!透过Jean的scope,我终于看到一个大一点的小白点,不过field marks什么的,就不用想了!
幸亏三哥最后还是捕捉到了Shrike,大家来感受一下:
正中的小点是三哥相机拍到的,黑色圈住的是corp后我贴上去放大的。
小点就大概是我透过望远镜看到的大小,黑圈里的就是透过scope看到的大小,够绝望吧?!!

-.Loggerhead Shrike, by Guan.-
 
哎,如果不是大家无私地把scope贡献出来让大家看,我想我们这一行4人是根本不可能发现这Shrike了吧?!

Jean还说:幸亏有人在我们要离开的时候说:let's take one last look! There you go! We found it!
There must be a Shrike God somewhere helping us!
哈哈!
Jean也知道这小白点根本不可能看清楚,她就非常nice地从车里拿了见T-shirt,说:In case you don't know what you are looking at, this is it!
她手里拿的那件T-shirt就印有Shrike的图案,虽然脏脏的,可是大家都完全被Jean的kindness给打动,她怎么那么贴心呢?想尽方法让大家看清楚呢!真是个令人尊敬的老太呀!!


还有一位OFO member,从车里拿出一箱水派无偿发给大家,在这么炎热的大太阳下,简直是雪中送炭呀!
我们本来没要,毕竟不是OFO成员。不过后来听到他说要尽快get rid of it,我才从他手里接过水。

我都记不清有多少次被不认识的birder的kindness所打动,这真是个温暖的birder community呀!

看完Shrike,OFO继续去湖边看鸟。
三哥不好意思跟着OFO,决定我们自己逛就好了。三姐也觉得不好意思。看来只有我脸皮够厚,完全没觉得不好意思!😁😁

和大姐他们分开后,我们来到了一个Broadwalk。
-.Indian Paintbrush.-

-.Apache Plumes.-

-.Apache Plumes.-

-.Sandhill Crane, by Guan.-


这里有不少Brown Thrasher。还有些Meadowlark。
这两种鸟我们在Valley View Park都见过,不过这次被三哥相机捕捉到,我们就可以慢慢看啦!

-.Eastern Meadowlark, by Guan.-

-.Eastern Meadowlark, by Guan.-

三哥太厉害了,时而不时就能拍到Red-winged Blackbird骑鸟的片子。上次是骑Red-tailed Hawk,这次是骑Common Raven,不服都不行呀!
-.Red-winged Blackbird riding Common Raven, by Guan.-

在hiking的时候,聊到明年新鸟人的入群标准,必须得满足下面的3个条件:
  1. 要有望远镜或者长焦相机
  2. 要有Merlin 、 eBird APP,和eBird账号
  3. 要起码参加2次活动,
当然,如果有scope的话,就可以凭VIP直接进入核心!🤣🤣

话说我们这次是2024观鸟季的最后一趟trip,这一趟下来,leader一共有211个lifer,大姐大有212个。完蛋了,leader被大姐大超越,江湖地位不保呀!!🤣🤣

而今年Bird of the Year (2024) 理所当然是我们的团宠American Woodcock!

既然是收官之trip,当然要一起吃饭,这样才算圆满!
我们观鸟小分队是从我们家旁边的小池塘开始(传送门在👉这里),当然也应该从我们这边结束。 于是我们想在我们附近找个粤菜馆。没想到这里的粤菜馆太火爆了,一连打了3~4家都订不上位置,最后还是去味香村才订了位置。


2024年观鸟季完美收官!散花!!散花!
​希望70同学明年开季前能收获他心水的打鸟相机📷和镜头,老婆我会努力打黑工赚钱的啦! 让我们为早日不盗图努力吧!
明年继续!

对了,差点忘记了这段花絮:看看OFO的leader,他们的assisstant都是配有tablet用来登记checklist以及把鸟的照片以及资料show给大家看的。我也希望leader可以给我配个tablet。不过屡次申请不批,最后leader说:tablet就别指望了,给你配个手机……绳吧!!
(⊙﹏⊙)
好吧,好吧!手机……绳也好呀,聊胜于无呀!!
小本本记上,以后可以成为凭证追数来着!🤣🤣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