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5月10日星期五

Point Pelee 观鸟朝圣之旅 (Day 1, 2024)

很久以前去Point Pelee的时候,就知道那里是观鸟的好地方,据说5月份的时候,有很多人甚至从美国到这里来观鸟。
几周前,三姐就问大家有没有兴趣去Point Pelee,周五去,周一回,要请两天的假。
这是我们第一年观鸟,当然要跟着师傅们一起!

三姐一直都在紧密关注着那里的天气,现在的天气预报变来变去,一会儿说晴天,一会儿又变成雨,只能等日子近了,天气预报才会更准些。
虽然根据最近的天气预报,周五周六都有雨,可是因为周六我们报名了观shorebird的tour,所以只能按照原计划——周五出行了。

周五的天气不错,为了赶路,三姐让我们7点就去他们家集合!哇!7点集合!!那我们岂不要5点多就要起床啦?!!💀💀

我们起了个大早,等6点45左右到了他们家后,发现三哥还没刷牙洗脸呢?!!
不过大家行动迅速,7点稍过就出发啦!!

我们的第一站是Rondeau Provincial Park.
这Rondeau Provincial Park我们2012年来过(传送门在👉这里),当时是去Point Pelee顺便去转一转,由于那时还没观鸟,觉得这公园也没有什么特别的。也正因为没啥特别的,70同学甚至都不记得来过!

先逛Spicebush Trail。
-.House Wren, by Guan.-

-.Yellow Warbler, by Guan.-

-.Brown-headed Cowbird, by Guan.-

-.White-throated Sparrow, by Guan.-

-.Chipping Sparrow, by Guan.-

接着就是去逛Visitor Center附近的trail. 在这里竟然看见明星小鸟Prothonotary Warbler。
据三姐说,他们去年没有在Rodeau 这边看见过明星小鸟,今年能这么近地欣赏明星小鸟的风姿,实在是惊喜呀。
话说这个Prothonotary Warbler和Blue-Winged Warbler很相似,除了Blue-Winged有条眼线以及wing bar。
明星小鸟颜值很高,一直在对着水中的倒影顾盼自怜,令人赏心悦目!
-.Prothonotary Warbler, by Guan.-

因为太近了,小鸟也没有乱动,所以70同学用大变焦也拍了几张,还用Photoshop处理了一下,还不错:
-.Prothonotary Warbler, by 70.-

话说Prothonotary就喜欢在这样的小池塘,之后我们又在Point Pelee见过几次,都是在这样的habitat生活,尽管是endangous的小鸟,轨迹却也有迹可循。

Trail上有不少trilium,忍不住要拍下来:


我们还在picnic table上发现了一下很小的蛋壳,也不知道是什么小鸟的蛋壳:

之后我们来到Keith McLean CA。这是三姐查看ebird后发现这里有Purple Martin,于是我们就赶来围观了。
-.Warbling Vireo, by Guan.-

Trail head有几棵Kwanzan 樱花树,开得灿烂!
-.Kwanzan Cherry Blossoms.-

-.White-crowned Sparrow, by Guan.-

一开始,我们只看见Barn Swallow 和Tree Swallow,都是些寻常的小燕子。不过很快,三姐就指着一只黑头黑脑的燕子说:Purple Martin!
后来我们复盘三哥拍的照片,才发现这Purple Martin虽然只是只小燕子,可是样子却凶得狠呢!
-.Purple Martin, by Guan.-

随便乱逛:



随后我们来到一个需要用密码打开的Blenheim Sewage Lagoons。这个Lagoons需要预先登记好,然后就会给你发密码。不过看起来并不需要使用密码,门都打开了,里面已经有不少人了。

一进去Lagoons,就看见有几个水塘,说大不大,说小不小。不过虽然有这么多水塘,可是里面的水鸟并不多——有几只Canada Goose,还有些Ruddy Duck. 这Ruddy Duck可能不是什么稀奇的品种,三姐见了波澜不惊,但是这可是我们的lifer呀,可惜距离我们实在太远了,根本没法看个仔细。
走了10多分钟,经过一个又一个水塘,可是水鸟越来越少!我和70都惊呆了,70同学问到:这样的地方你们是怎么找到的呀?
这地方是三姐找到的,前一阵子大姐发现一网上书店在打折,非常好的书竟然只要10多刀。于是我们一群鸟人就凑单买了不少书。三姐买的其中一本是介绍shorebird,其中就有介绍这个地方,于是就把大家拉到这里拉练一下。
走了10多分钟,完全看不见水鸟的踪迹,大家感觉被书骗了。
可是正当大家准备失望而归时,忽然看见前面干涸的池子里有很多shorebird!哈哈,三姐不欺我!!

可是高兴没两分钟,我又开始发愁了——这shorebird是多,看起来差不多,可是细看还是有区别的。可是它们到底是什么shorebird呢??!我一看一个头大呀!之前预习的知识完全不够使呀!这可咋办?

不怕!放眼望去,有好几个group在这里观鸟,他们都由leader带着,但凡不会的,问leader就好了呀!
我们也有leader呀!!我于是连忙把三姐拉过来:这些都是嘛呀?
三姐:我也不知道呀!!
我:吓?!不会吧?!我们的leader也太不给力了吧!!平日观鸟时,三姐都是如数家珍的呀,现在一轮到shorebird就短板了呀!!🙀🙀
没办法,我们只好一个个来认。
70同学的大变焦也拍了些傻鸟:
-.Least Sandpipers, by 70.-

-.Least Sandpipers, by 70.-

-.Least Sandpipers, by 70.-

-.Least Sandpipers, by 70.-

-.Least Sandpipers, by 70.-

-.Least Sandpipers, by 70.-

-.Lesser Yellowlegs, by 70.-

-.Lesser yellowlegs, by 70.-

-.Lesser Yellowlegs, by Guan.-

前面这些我们在Reesor Pond都见过,所以还能认出来。

忽然,在鸟堆了我们发现了几只不一样的烟火,完蛋了,这是啥?!
没办法,leader再次认不出来,我只好逮着旁边的小哥,怯生生地问:请问,这是啥?!
小哥一眼就认出来了:Dunlin.
哦哦,原来Dunlin长这样呀。
-.Dunlin, by Guan.-

绕了一圈,我们陆陆续续又看了不少鸟了。
哎呀,这shorebird密密麻麻的长得又差不多,看着看着我又搞混了。
忽然,我看见几只之前没见过了,不得已,又把三姐拉过来:这是啥?
三姐:母鸡呀?!要不你再去问问其他leader那是啥?
🙀🙀
哎,没办法。好奇战胜一切。我环看四周,只有上次问的那位小哥在附近,我只得壮了壮胆,再次怯生生地指着那堆shorebird问帅哥:请问那是啥?
小哥:Dunlin
吓?!怎么又是Dunlin!我和三姐都傻眼了呀!就这Dunlin我们拉着人家问了两次,我们也太菜了吧?!
我忍不住S掐起三姐:都怪你!我就追着人家同一种鸟不停地问!都怪leader不给力!!


三姐很委屈:刚才还称我为师傅了,现在就S掐师傅了!!😭😭
好吧好吧,的确不能这样对师傅来着!

在看shorebird的时候,三姐忽然发现一只看起来不像shorebird,倒像是麻雀!于是连忙举起望远镜仔细观察,发现果真是只麻雀,是Savannah Sparrow。
旁边经过的一位说粤语的birder也指着它说:这是只好鸟,Savannah Sparrow。
哈哈,三姐资深鸟人的光芒又回来了嘛!!🤣🤣

-.Savannah Sparrow, by Guan.-

大变焦打鸟不太好使,打打小chipmunk还是可以的:
-.Chipmunk, by 70.-

看完shorebird,我们从lagoon 出来,在trail上碰见不少大师——扛着scope,挂着大炮、提着小板凳,直接就朝着枯水的水池那边奔去,一看就是非常有经验的,根本不会把时间浪费在没有鸟的深水塘上。
而有些不太有经验的,就会像我们那样,一直不断在深水塘张望,看看有啥好鸟……看来同是天涯沦落人呀!🤣🤣

离开Lagoon,我们接着来到Erieau Marsh Trail. 这个trail一边是对着大湖,一边是小水道,挺不错的。
在trail head,三姐就发现了几只waxwing。虽然这Waxwing是寻常的小鸟,可是人家就是颜值在线呀!我一直心心念念像见到它,这次真的遇上了,开心得不得了。这小鸟真美呀,什么神仙颜值呀!
-.Cedar Waxwing, by Guan.-

在trail 还遇到另外一只颜值也很高的小鸟——Baltimore Oriole。这小鸟的颜色很鲜艳,这是我们第一次见。不过后来见得多了,渐渐成了“公害” 😏😏
-.Baltimore Oriole (female), by Guan.-

-.Baltimore Oriole (female), by Guan.-

这trail中间有个platform,可以看见很多shorebird。不过距离实在太过遥远,看不清,根本看不清!
Platform上有位大哥架着个scope,不断地数着他看到了多少只XXXXX,多少只YYYYY…… 我光听到他数了,但是就只能看个黑影,什么样子根本看不清。因为这大哥和他的朋友在一起,我就没好意思厚脸皮让他把scope借我看看。于是我们这群人就看了个寂寞!

回来的时候,看见trail边有好多不认识的鸟,连忙用手机拍下来,还特意值给一路过的大叔大妈看——rare bird!! 大叔四下找了几次,终于发现了rare bird,哈哈大笑起来,还说:I wonder what is the species ? 🤣🤣

在trail 尽头,一户人家的后花园,三姐发现了一只Solitary Sandpiper:
-.Solitary Sandpiper, by Guan.-

还发现一只被风吹乱了我的黑发的Great Blue Heron:
-.Great Blue Heron, by Guan.-

坐车的时候,发现公路旁边一大片菜花田,很漂亮。现在还能看到菜花田另外一边的光景。等三天后我们回来的时候,菜花已经高了一倍,菜花田另外一边的风景已经淹没在菜花里了。

最后我们来到一个小池塘,在那里发现了一只天鹅妈妈带着两只小天鹅,小家伙毛茸茸的,可爱极了。等天鹅妈妈转过身,我们才发现原来不止有两只小天鹅,是5只小天鹅!!萌!萌!萌!
-.Mute Swan, by 70.-

 -.by 70.-

我们见到下面这只Semipalmated Plover后,三哥拍了视频。后来三哥看了视频后发现,这plover的脚一只在不停的四处探,看起来很像在抖腿。
我当时就猜也许这么高频的抖腿,是为了把下面的虫子什么都的抖出来。后来三姐做了research后发现还真是这样,相当有趣。
-.Semipalmated Plover , by 70.-

大姐这次也跟着一起来Point Pelee了,不过她比我们早一天到,现在正在公园里逛呢!
我们原来打算camping的,营地都订好了。可是天气预报说周五周六下雨,雨还很大。三姐思前想后,觉得下大雨的话,躲在帐篷里啥都不能干太委屈了,就问大家要不要住airbnb。后来还真让她找到一间。而且由于它刚刚reno完,在试运行,所以三间bedroom才270+/天,价钱非常划算了。不过正因为是试运行,所有的设施都是最基本的,甚至连厕所门都关不紧。不过这样的价格,大家已经觉得非常划算了。

由于大姐没仔细看三姐转发的邮件,不知道可以self check in, 所以一直在公园里闲逛。而早上吃了早餐后就没有再进食。尽管又饿又累,公园都逛得没得可以再逛了,她也只能继续瞎逛。后来还是三姐提醒大姐她可以先check in。我们从Marsh出来,到Airbnb起码也得40分钟,到的时候,大姐也到了好一阵子了。

等我们把东西从车里卸下来,70手里提着一台laptop,一边搬一边说:哇,这laptop好沉呀!
三哥看了一眼那电脑,说这电脑你们的?
我连忙说:我们这次没带电脑。难道不是你们的?
三哥说:我带了一台laptop了呀,这不是我们的?
啥?这电脑是从三哥车里搬下来的,不是我们的,不是三哥他们的,那会是谁的呢?
正当大家疑惑之际,三姐再三瞅了瞅那部电脑,恍然大悟道:我去!这是我工作的电脑!!怎么跑这里来了?
70:今天我们上车的时候它就在这里了,我还以为你们一人带一部电脑呢!
原来三姐昨天回公司,就把电脑漏在车里了,这下可好,一下子成优秀员工,放假也把公司电脑带上!
三姐连声道:不行!我一定要发给我老板看!
可不!优秀员工呀!不过千万别被老板逮着——正好release有一堆问题,你带着公司电脑,那就远程troubleshooting一下吧!🤣🤣

今天因为赶路,所以吃得简单些——统华小厨:

这可是观鸟小小分队第一次正式成团哦!可不得举杯庆祝一下嘛!

吃过晚饭,我们决定去Point Pelee NP看Woodcock的艳舞表演。
我们这次买的是group pass,可以连着三天进Point Pelee NP,才CAD$17/天/车,太划算了。
不过由于我们打算明天开始用,所以今天晚上需要另外买公园的pass。

自从三哥看见过Woodcock非比寻常的舞蹈、并且秀给我们看后,大家都非常想亲眼目睹一下Woodcock。后来我跟Karen聊过后,知道可以去Delaurier Homestead Trail,那里几乎每晚都有Woodcock的表演。
Karen他们比我们早一周来Point Pelee, 得到她的确认,大家都非常期待这场艳舞表演。
表演大概在8:30开始,我们8点前就到了公园,准备先在附近的trail 逛逛。

大家从来没有在暮色下观鸟过,看着被暮色渲染过的小鸟,大家纷纷表示认不出来了!看来大家主要还是依靠颜色来辨认小鸟,一旦颜色变了,大家都认不出来了。


我们一群人在慢慢逛着,trail里还有一些guided tour。领队的是位很年轻的小哥,他不停地给其他人介绍遇到的小鸟。
我们通过Merlin听到Gray Catbird,正在不断寻找它的踪影时,小哥刚好经过,然后就跟大家说这是Gray Catbird的叫声。看见我们在观察确认,他就随口问我们:does Merlin approve (that is a Gray Catbird )? 我们连声说:approved ! approved!
哈哈,这些tour leader真的非常神奇,不单止鸟儿认识得多,还会听声辨形,一听声音就知道是什么鸟,令人不得不佩服。

后来我们发现了Common Yellowthroat,三姐戏称为“小偷”。于是三姐就告诉小哥,小哥听后,连忙告诉队员们,大家看见这可爱的小偷都非常开心。

之后我们出了trail, 小哥要带队员们去看Woodcock,他还非常nice地对我们说:you are welcome to join us!
吓?!这也太nice了吧。要知道这些guided tour都是收费的,我们一群人也没交钱,怎么就平白无故享受了这么好的待遇了呢?

在小哥的带领下,我们来到停车场旁边的一块空地,这就是Woodcock的舞台了👇

三姐之前一直有好些疑问:
  • 这Woodcock是每天都来表演吗?
  • 找到女朋友还表演吗?
  • 是同一只呢? 还是有其他的排着队要表演呢?
后来经过不同人介绍以及公园的指南,最后终于知道:每只Woodcock都有自己的领地进行表演(mating display / courtship display / Sky Dance)。它们从3月份开始到6月份,几乎每天都会表演,从日落后20分钟开始到第二天日出,有了女盆友也会继续表演。
它们的眼睛生得比较靠后,主打的是我看不见你,你也看不见我。
它们进入表演场地后,会发出pre-zee、pre-zee的声音,为了让声音向四面八方扩散出去,它还会不停地转,旋转360°,永不落空!
之后它就会进行令人为之赞叹的Sky Dance。据小哥说,它会从地面往天空飞,然后在天空盘旋,一旦你丢失了目标,就别再想找到它了。
事实证明果真如此。

一开始,我们跟着小哥在靠近停车场的trail 入口旁,静静等待Woodcock的出现。后来我们都听到它的声音了, 却由于前面松树的阻挡,所以没法发现Woodcock的踪影。
还是70同学给力,他一直不断地寻找着观看的位置,最终锁定几个牛人,跟着他们进入到trail上,并且找到最佳观察点。当Woodcock首次登场时,他就已经看到了。后来由于给我发message不果,就果断来找我们把我们拉到trail上,在那里我们终于发现了Woodcock。

由于太阳完全下山了,Woodcock的舞台缺乏基本的灯光设备,我们拿着望远镜也只能看个大概。
等Woodcock开始Sky Dance时,最初那2秒我还能看见一个黑影一飞冲天,可是我立马就lost 了。这时候,就听见有两个牛人指着天空一会儿说这里,一会儿说那里……我拼命跟随着他们的手指指向,可是只看了个寂寞!
这实在太诡异了,简直就是邪教一般,做着些不明觉厉的朝拜仪式!🤣🤣

看着我们lost了,有位小哥主动过来对我说:如果你想看Woodcock,可以来看我的scope. WHAT?! 怎么会有这么好的人呢?我顿时感动得不行,用广州话说就是“吐饭应” (为了答应,把吃着的饭都吐出来了,满口答应的意思)。由于之前完全没用过scope,我看了半天也没找到Woodcock在那里。我担心我占用scope时间太长,于是匆匆看了两下就退出让别人看。
没想到我刚一退出了,旁边的两位小姐姐就对着我喊:here you go! 快来看scope!
哇,我是到了天堂吗?怎么个个都抢着让我看scope呢?!!
我太开心了。这两位小姐姐和我身高差不多,有了第一次的经验,我做了不同的尝试,这次终于看到Woodcock长长的的喙、以及它身上的斑点。

哇,scope和望远镜真的太不同了,不过也许是太黑了,scope并没有我想象的明亮。
后来我抓住了另外一个有scope的小哥,希望他能再让我透过他的scope看看Woodcock。小哥表示没有问题!这位小哥非常贴心,把脚架调底,我终于能再次看到Woodcock了。小哥的scope和小姐姐的scope又不一样,透过小姐姐的scope,Woodcock显得个头很大,喙和羽毛都看得出来;而小哥的scope则亮不少,虽然Woodcock是小了点,可是也能看个大概,要知道现在夜更深了,更加难看到Woodcock的真容了。

后来发现还是三哥新进的R6 Mark 2厉害,视频拍得非常不错了,比我们用scope看都清楚!
-.Woodcock, by Guan.-

后来我们在Visitor Center看到Woodcock的标本,也算近距离“接触”了。

这是我们的第一次birding trip,光今天一天就看见20个新品种,用目不暇接都不足以形容我廖姥姥进大公园的新鲜劲了,太开心了!观鸟真是件赏心悦目的事情呀!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