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5月12日星期日

Point Pelee 观鸟朝圣之旅 (Day 3, 2024)

今天大家按照昨晚安排的,5:15起床,6点前出发!
哈哈,我们竟然还能停在visit center的parking lot,不容易呀!
不过到了visitor center的shuttle bus一看,那里早就排了长长的队,大家起得真早呀!

由于起得太早,大家都不是很清醒,迷迷糊糊的,三哥吃早餐的时候就绕着桌子转了一圈,转完了也不知道要干什么。而我更加离谱,到了shuttle bus stop才发现武器忘戴了,连望远镜都没有,还观啥鸟呀?!于是着急忙慌地跑回停车场,把望远镜穿戴好。
由于我这一耽搁,第一班车是赶不上了。

结果由此见到了大家的讨论热点之一——300大师。
这300大师我没有subscribe他的YouTube channel,不过听大姐三哥三姐讨论得多了,还看过其中一个他们share的视频,我倒是一眼就认出他来了。

坐了第二班车进入tip。
今天天气好,人和鸟一下子就多起来。
还有个神人一直在旁边shout out:这是只bunting!
啥?Bunting是什么鬼?上次Alice在Swan Lake好像也提过这鸟,看来是只好鸟!
我连忙掏出Merlin查看它到底长啥样。
不过看了也没用,那Bunting就一闪而过,我连影子都没看见!

然后那人又时不时地大喊这是XXXX,那是XXXX,我全都没看见!
我瞎,是真瞎!😒😒

海鸥是另外一种难以分辨的生物。既然长得这么相似,就叫一个名字不就完了?!为啥偏要跟我们过不去呢?!!
-.Bonaparte's Gull, by Guan.-

-.Bonaparte's Gull, by Guan.-

看完tip上那堆分不清谁是谁的海鸥后,我们继续步行。
今天的鸟儿明显多了很多。
走着走着,忽然发现一只House Wren就在trail边的树枝上唱个不停,声音婉转动人!大家都被它迷倒了。
-.House Wren, by Guan.-

继续往前走,忽然听见三姐大叫:humming bird!
据说这蜂鸟很难拍很难被看到,这次因为它刚好停在树疖附近,被我们完美追踪,大家都很开心!
-.Ruby-throated Humming Bird, by Guan.-

小黄(Yellow Warbler)是我们最不想见到的小鸟。你说若看见其他不想见到的鸟儿,例如Red-winged Blackbird,老大远我们就知道可以无视它,可是这小黄可不行,万一它咋一看看起来像Yellow ,实际是其他Warbler了呢?所以每每遇见小黄,我们还得再三确认, 真是小黄才作罢。

不过这张挺好,小黄正在编织它的家园呢!
-.Yellow Warbler nesting, by Guan.-

在trail 走着的时候,发现树上有很多像下面这样的小鸟巢,也不知道是什么鸟儿的巢,那么小,又是在很低的树枝里,就不怕被浣熊什么的掏了窝?

-.Orchard Oriole, by Guan.-

另一种叫声清脆的是Carolina Wren。经过高人指点,原来它还真是在唱Caroli~Caroli~Caroli呢!
看看那对白眉多神气!
-.Carolina Wren, by Guan.-

翅膀的边边还有一些白点纹路。
-.Carolina Wren, by Guan.-

-.Carolina Wren, by 70.-

看见美丽的花花,就用手机拍着玩呗:

-.Orchard Oriole, by Guan.-

看鸟正看得高兴,忽然看见一副很熟悉的面孔,原来是遇见70的同事、也是我的旧同事——Michael。没想到他也是birder,已经有两年了,这次带着太太一起观鸟。他们报的是guided tour,不过好像Michael没有望远镜,只有个类似P900的相机。
我指给他看我们发现的Warbler小鸟巢,Warbler还在里面nesting呢!
-.Yellow Warbler, by Guan.-

之后三姐又发现了一只Blackburnie, 还共享给Michael他们的领队。
领队确保大家都看见那只Blackburnie,不厌其烦地一遍又一遍指出它在那里。最后发现还有队友没看见,于是就掏出他的神器——激光笔。据说这些leader用的都是绿色的激光笔,一般都是投射在树干上,快到鸟儿时就不再往前,然后继续口头描述位置。
看来我们也需要团购几个这样的激光笔。有时候树枝叉太多,Y分叉根本描述不清楚,还是激光笔来得直接。当然不能影响到小鸟的生活,这是birder必须要遵循的Code of Ethic 。

貌似Michael并没有看到那只Blackburnie, 不过他那么佛系的一个人,看不看到,随缘就好!😆😆

-.Bay-breasted Warbler, by Guan.-

之后我们发现一只Eastern Towhee,据说这货喜欢用爪子往后刨树叶,可惜这次没看见,希望以后能亲眼目睹一下才好。不过它的红眼睛有点吓人,得治,有点严重了哈!
-.Eastern Towhee, by Guan.-

今天看到的鸟儿明显比昨天多,大家都很开心。可是随着越接近中午,鸟儿明显少了很多。
最后那段都到了trail 尾了,也没看见什么稀罕的鸟儿。
就在大家已经准备结束这段hiking时,我们忽然看见trail边有些人在驻足观望。有情报!既然有情报,当然就是我这个外交人员出动的时候啦!
我于是悄咪咪地走到人家什么:看啥呢?
那人:水里有些动静,不知道是啥?
我:哦?让我瞧瞧。
水里果然有动静,一圈圈地惊起波纹。可是看了好一阵子,也没看到真身是啥?水里的草挺密集的,我啥也没看到。
我有点失望,自言自语地安慰自己说:也许是marsh rat.
那人:不,不是rat,是只鸟!
我:哦,你看到啦,我再瞅瞅?!
我努力地睁大双眼,渐渐地,看见鸟儿的羽毛了,黑不溜秋的,又有些streak,还看见它的喙了,是黄色的!
这是啥?!我没见过呀!
哎呀,小白的知识库太小了,CPU转了几圈都没找到匹配的数据,我连忙把三姐拉过来,那是啥?就是有点像cot,但是嘴是黄色的。
三姐再次展现资深鸟人的神采——虽然这鸟儿她也没见过,可是她第一时间就蹦出来——Sora!
黄色喙的cot,那不就是Sora吗?!
大家很开心,原来它叫Sora呀!
-.Sora, by Guan.-

因为是lifer,又是肯原地呆着的鸟儿,我连忙贪婪地透过望远镜看个透彻,希望把它的特征铭记于心。那些只望过一眼的鸟儿,我下次见到还是不认识,只有认真研究过的,才会记住。
也许大家会觉得至于吗?!不就看个鸟吗?!干嘛搞得像科研一样。
也许就是喜欢吧,因为喜欢,所以就算花时间花心思去research一下、记一下,也觉得很有意思,一点也不辛苦。

从trail出来,我们回到Visitor Center吃午饭。
吃饭的时候,旁边坐着一家韩国人——一对老夫妻加上女儿。三人真精致呀,喝茶用的是精致的英式下午茶的茶杯,带着个竹篮,悠哉游哉地享受闲暇时光,赞!

吃过午饭,继续逛。

我们在看Prothornotary的trail遇见8181。哈哈,最近老是碰见他,上次就在Swan Lake遇到。
据他说Daniel也来了,不过现在正在车上睡觉呢。看来Daniel还是醉心风光摄影多一些。据上次iCool说,有时候iCool把机位摆好,对准小鸟,Danniel才会过去拍一张。😁😁

虽说今年Warbler不多,可是我们还是看见一只lifer——Magnolia,开心!
-.Magnolia Warbler, by Guan.-

在trail上,我们又遇到HK和Queenie。我有follow他们的Instagram,他们看见不少稀罕的品种,好羡慕呀!

-.灵芝!.-

自从观鸟以来,我终于知道鸟儿不是都长一个样,现在Sparrow我已经能分辨几种常见的,但是在我看来海鸥、flycatcher和Thrush都长得差不多,shorebirds就更不用说啦!
所以当看见下面这只Thrush时,我根本无从分辨。幸亏还是三姐一下子就指出:Wood Thrush!
Wood Thrush别看它不太起眼,唱歌也挺好听的:
-.Wood Thrush, by Guan.-

Trail有个sign,是个小孩蹲在那里看着什么。我和三姐都觉得这小孩跟大姐神似呀,连忙拉着大姐合照一张:

现在已经是中午12点半了,烈日当空。可是来都来了,当然要继续逛。

见到另一只lifer —— Cape May Warbler,这可是今年Bird Festival的头牌呀!
-.Cape May Warbler, by Guan.-

走着走着,三姐忽然拉着我,指着树上的小鸟说——Bluebird!哦,这个我认识,当初去Rouge Park的时候见过。不过透过望远镜,我又郁闷了——说好的bluebird呢?怎么发灰呀?原来大太阳下,小鸟蓝色的羽毛都没了颜色。后来还是三哥的照片还原了小鸟的本色:
-.Eastern Bluebird, by Guan.-

下面这只是被我闹过笑话的啄木鸟——Red-bellied Woodpecker。因为它的头是红色的,我就误以为它叫red-headed,完完全全是个文盲!
-.Red-bellied Woodpecker, by Guan.-

大家被烈日晒得昏头胀脑的,忽然看见旁边的大师在追踪着什么。一问才知道是只Black-billed Cuckoo。这只cuckoo是只红眼睛,为啥红眼睛看起来都有点吓人呢,难道真的如Eva所说——生化危机吗?!😅😅
-.Black-billed Cuckoo, by Guan.-

在trail上和火鸡不期而遇,这货样子真难看呀,不过五彩斑斓的黑也真是漂亮呀!
-.Wild Turkey, by Guan.-

另一只lifer——我预习过的Chestnut-sided Warbler。
-.Chestnut-sided Warbler, by Guan.-

看看时间,我们竟然已经走了8个多小时了,比上班累多啦!

今天三姐非常给力,带大家看了不少好鸟。看着其他leader都是收费的,我们决定付小鸡翅给三姐当leader,小鸡翅管够!😇😈

本来我们打算白天逛公园观鸟,晚上吃完饭再去看Woodcock的艳舞表演。
可是现在大家都累坏了,商量后决定不看表演了,好好准备晚饭,为三哥庆生!

一决定不去看Woodcock,大家就松弛下来,三姐也特地跑去买了块cheesecake,为三哥庆生。
哈哈,以前大家总是圣诞节去滑雪,然后为大牛庆生,现在轮到观鸟小分队为三哥庆生啦!


虽然很累,饭后还是得复盘一下,翻看这几天拍的照片。这次大姐的照片也拷到她的电脑里,我们终于可以看见大姐的美照啦!

如果说第一天的复盘图是摆拍,今天这张就纯粹是抓拍。看着大家热烈讨论,就知道学习氛围非常好!😊😊
-.by Guan.-

观鸟太累了,比上班还累,最早5点多起床,晚上5点多才回住处,大家都累得像被打晕一般秒睡。血尽!已残!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