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7月30日星期六

去Parc National d'Oka 骑车露营(2022)

去年买的魁省公园的年票,我们的一次都没用,反而大姐Josie去年秋天跟大牛他们去魁省探秋, 倒是也用了几次的。眼看着10月底就要过期了,大姐大决定8月份的长周末去魁省的Parc National d'Oka露营。
70同学夏天最害怕蚊子、black fly什么的了,犹豫了好一阵子才决定报名,没想到名额早被靓靓们抢走了。大姐大让我们自己再在旁边定个营地,可是我们又比较懒,觉得如果能“蹭”营地的话就蹭,不能蹭的话就乖乖呆在家里过长周末吧,反正秋天还是要往魁省跑的。

眼看着就在家里呆着了,没想到有靓靓们中招不能去了,大姐大就问我们有没兴趣替补。替补好呀,于是就这样蹭上了大姐大的d'Oka之旅!😂😂

根据大姐大的安排,我们和Livia carpool,大姐大和JW carpool,Wangyi同学直接从深河过去。

自从Pandemic以来,大家都在家上班,于是国界也没了,美国公司抢了不少人,我们组也走了好多人,人手严重不足。我被调去做另外一个项目,一下子就忙得不行,连为数不多的摸鱼时间都没有了。😒😒
因为实在太忙了,基本上都是大姐大一个人在张罗,我和70打打副手。
大姐大真能干,一下子就把几天的早中晚餐安排好了。没多久,我们的gear list也整理得7788. 
由于组织得当,这次终于没有漏掉啥重要的装备呀!😂😂

========== 2022/07/30 Sat (Day#1) ==========

根据原来的计划,我们和大姐大在公路上找个地方集合。可是没多久,大姐大觉得她需要一个大一点的cooler,于是就决定都去Livia家集合,然后去她那里拿个大点的cooler。

一路无话。其实我们的话还是超多的,和Livia聊了一路,聊得最多就是滑雪。Livia是双板滑雪教练,和Ray同在一路驰教滑雪,这世界真小呀!
聊着聊着,很快我们就来到我们此站的第一个点——Cornwall。

我们先在公园里简单地吃个午饭,就是馕夹roast beef,非常简单,填饱了肚子就开始骑行了。

Cornwall的环境非常不错,沿着运河一路骑,河的对面就是美国了……



-.工具人, by Josie.-


在运河上,我们见到一只Double-crested cormorant,后来Google一下,中文叫双冠鸬鹚。
本来以为鱼鹰和鸬鹚是两种不同的鸟,没想到竟然是同一种鸟,鱼鹰是俗名,鸬鹚是学名🤦🤦





大家对着这只鱼鹰一通拍,拍了好一阵子,估计它也烦,扑腾几下就溜了。
后来我们回程的时候,在来时见到它的附近又遇见它,估计那就是它的活动、捕食区,来回就在那里走动呢!

沿着运河骑,很快就来到尽头——一座大水坝Moses-Saunders Power Dam。看地图,这水坝就连接着美加,好玩呢。




这水坝后面就是个博物馆,我们在里面随便逛了逛。博物馆不大,还是挺用心的,有几个模型,还有一些涡轮模拟装置,让大家试试用人力来推动涡轮。
我试了好一阵子,死活没驱动起来,白费力 😒😒

我们没有原路返回,而是沿着公路骑了一段再返回骑车径。


到了湖边,当然要来个大合照啦。




一条骑车径上,旁边是一排排住宅。其中有一家种了无数的花,种类不算太多,可是就开得绚烂,我们都看呆了。
女生们看着就不愿意走了,围着花花不停地拍照,非得要和花儿们争奇斗艳一番。



Livia帮JW拍这张就很漂亮:
-.by Livia.-

我们还特地派工具人70同学提前去帮大家在花丛前拍360.
虽然是工具人,可是大家还是帮70同学随便拍了几张的:
-.by JW.-

-.by Livia.-

-.by JW.-

-.Cycling @ Cornwall.-

Cornwall的环境非常不错,很适合骑车。

骑完车,大姐大还提议去Waterfront Trail Mile 0的地方打个卡。
反正不远,又在去营地的路上,必须支持打卡的。

-.by 姐姐的行车记录仪.-

-.by 姐姐的行车记录仪.-

这个Mile 0就是个指示牌,我们都错过了,最后路边停车不停地看呀,才发现是矗在路口的那块牌子。

-.by 姐姐的行车记录仪.-


后来姐姐说,不远处还有个安省魁省交接处,那个地方更奇葩,就在别人家门口竖着个小石碑,弄得我们都不好意思在别人家门口停下来,最后还是随便找了个路边停车,大姐大和JW去拍了张照片就溜了。
-.by Josie.-

去d’Oka可以走公路,也可以坐渡轮。我们都觉得坐渡轮更好玩些,也更近些。
这渡轮是$13/车。由于今天是周末,车不少,我们排了第二轮才上得了船。
不过这渡轮的班次非常频繁,一艘接着一艘,所以很快我们就登上了渡轮。
渡轮不用提前买票,上了船后会有staff在船上收钱。
渡轮不单止为车提供服务,人和自行车都可以上渡轮。
在渡轮上,我们下了车去看风景,来收钱的staff在我们面前停了停,我们扭头就走了,70同学是司机,他才是给钱的那个呢!

-.by 姐姐的行车记录仪.-

Wangyi周五就已经从深河去了Mont Tremblant,周六就是从那里直接去d'Oka了。
他到得早些,早早就搭好了tarp。
等我们到了,却完全没有Wangyi的身影,不知道又跑到哪里疯去了。

姐姐这趟trip之前,刚刚买了个新的screenhouse,又大又轻,刚好能罩住两张picnic table。
唯一的缺点是纱帐离地有点高,蚊子老是从那里钻进来。不过其实我们的screenhouse也有这个问题。
大姐大对付这些蚊子的方法是——她按照Photo同学的推荐,去轮胎铺买了个电蚊拍,没事就在帐内挥舞着电蚊拍,老是听见劈里啪啦一通乱响,然后就是一股焦臭味,也不知道多少蚊虫S在了大姐的手上!

-.我们的营地生活, by Josie.-

到了营地,大家都七手八脚开始搭screenhouse,搭帐篷。
正忙得热火朝天,忽然看见有个ranger走到我们的营地,告诉我们这个营地最多只能停两辆车,搭两个帐篷。
我们连忙说:等我们把东西都卸下来后,我们就会把其中一辆开到附近的parking lot。
姐姐当初定营地的时候,营地只写了max 6个人,却没有规定多少辆车多少个tent。不过既然ranger都说了,遵守就是了。
幸亏大姐大和Wangyi本来就打算住在车里。而我们的营地旁边就有个停车场。等我们把东西卸好了,70同学就把车开到那里,毕竟大姐大和Wangyi的车还要停在营地呢。

大姐大和Wangyi的床车使用不同的设计:
-.大姐的床车vsWangyi的床车.-

本来JW和Livia都带了自己的帐篷,可是现在既然只给搭两个,她俩只能share帐篷了。
等她们的帐篷搭起来,我才惊讶地发现她们的帐篷好小,看起来就是小孩子的帐篷,非常袖珍。据说之前她们就已经share过这个帐篷的,是可以住她俩没有问题的。

-.大帐篷,小帐篷.-

不记得为何我没有拍我们的晚餐了。
只记得吃完晚餐后,要去洗澡的时候,听见说没有热水,只有凉水。
我和JW还有Josie都不愿意洗凉水,于是Josie决定开车去其他冲凉房看看有没有热水。
70的车停在旁边的停车场,Wangyi的车没法坐其他人,Josie只好随便收拾一下,我就在她的床车里,三人一起开车去找热水。
哎,之前试过和photo、姐姐一起挤后备箱,没想到现在更上一层楼,居然随便一躺就上路了。
其实还好了,除了公园里有不少speed bumper,把我肺几乎没颠出来。

去到其他冲凉房一看,同样只有冷水,最后只能作罢。
回到我们自己的营地,由于白天骑了这么长的路,浑身是汗太难受了,我于是就用冷水擦了擦身。

洗漱完毕后,我早早就钻进帐篷躲蚊子。
没想到大家这时却开始烧起棉花糖来。所有人都称赞棉花糖好吃,可是我已经刷过牙了呀,只能明天再试了。

不洗澡真难受呀,一整晚我都觉得黏糊糊的,睡得不太安稳。


========== 2022/07/31 Sun (Day#2) ==========

第二天一早,就听见Livia告诉JW,冲凉房有热水了。
我连忙抱着毛巾就往冲凉房冲去。
估计这里的水是通过管道加热的,所以一开始的水挺热的,可是很快就凉下来,可是再接下来又慢慢暖起来。
太开心了,终于洗了个舒服的热水澡,整个人都轻松了不少。

洗完澡,发现Livia和Wangyi正准备出去溜达,于是连忙叫住他们,我也想出去走走呢。
结果等我用极快的速度收拾好后,大姐大也来了。
于是我们仨又开始等大姐大。
人终于齐了,于是4人骑着我们心爱的自行车,就在公园里面溜达起来。

-.by Livia.-

d‘Oka的沙滩非常长,据说有几公里长。
我们一路沿着沙滩骑,这时候才7点多,day trip的人还没来沙滩,人非常少。
非常好玩的是,这里的沙滩竟然还有groomer来把沙子推平,像极了我们滑雪的first track,虽然这里的groomer要小很多。

-.by Josie.-

当我们正准备在沙滩上走走瞧瞧的时候,有个ranger问我们时间,我告诉他7:30。他说沙滩9:30才正式开放,这之前我们不能到沙滩上。
好吧,我们只好退出沙滩,沿着沙滩旁边的栈道骑回营地。

回到营地,就开始做早餐。
我们对面的营地是有电的,昨天都住了人,没想到今天一大早就走了。
Wangyi带了个电炖锅,于是就跑去对面的营地煮水。
这电炖锅很慢的,大姐后来说了:明天不能用这锅煮水泡咖啡了,水上都漂着油渍……[一脸的嫌弃呀! 😅]

-.我们的早餐.-

营地的生活就是自由散漫的,况且今天最多骑60公里,有足够的时间。

等我们整理好出门骑行,太阳已经升得很高了,气温也已经开始升高了。
幸亏一路都有不少树荫,不至于中暑。

我们一出门,就遇到一个大下坡,一路往下冲非常的爽。尽管下坡很爽,可是大家都暗暗叫苦——回来就惨咯!
后来Wangyi和大姐大研究了一下地图,发现我们可以从旁边公园那里绕开第一个大坡,太开心了!
不过别高兴得太早,第一个大坡是能避开了,可是后面仍然有不少大坡,完全避不了啊,还是要咬牙抗下来呀!😹😹

我们这一路基本是在the Route Vere 1 (Bike Route 1)上骑,魁省的bike trail我们是见识过的,一色的柏油路,赞!赞!赞!

在路上看见下面这棵满是雕刻的树。不止整棵树都雕满了,树枝上雕着蝙蝠,最好玩的是树的底端,雕满了各种可以活动的门呀、小人、小动物呀……太可爱了。
大家像发现宝贝一样,完全不舍得走了。





-.by Livia.-

-.by Josie.-

今天骑的这段,大姐大都尽量挑选沿着水边来骑,这样风景好些,后面沿公路骑的就被砍掉了。所以我们实际也只是骑了30多公里不到就往回骑了。

之前跟着大姐大去Niagara Falls那边骑车时,是第一次和Livia骑车,觉得她有非常好的骑行习惯。每次拐弯、有障碍物等等,都会用手势和司机、和队友沟通,而且非常守规矩,该下车就下车,该让道就让道,👍👍👍
这次骑行,Livia照样完美沟通,我忍不住告诉她:我非常appreciate她打手势沟通!

我们这骑行队里,骑行经验最浅的是JW。据说她十几年没骑过车了,上个月才买了大姐大推荐的gravel 车,也就骑了2~3次,对车、骑行规矩还是很陌生的。有时候她会骑一直在路中间骑,我后来忍不住告诉她:应该尽量往边骑一些,这样安全些,毕竟有很多人骑得很快,虽说他们超过你时你是有优先权的,可是毕竟他们的速度太快了,会对你造成困扰的……可是JW告诉我,她不是很能控制自己在哪里骑……呃……这实在很让人担忧呀!

在回来的路上,经过一座桥的时候,我们几个一个接一个慢慢骑,忽然我看见JW扭了一下,然后就摔倒了,当时旁边也没有人,她的速度也很慢,不知道怎么就摔倒了。最惨的是,她穿的是骑行短裤,膝盖在水泥上摩擦了一下,幸亏速度不快,可是也磨掉了薄薄一层。

JW摔倒后,就躺在地上不动,大家都吓坏了,连忙上前查看伤势。
除了膝盖擦伤外,她的胳膊也别了一下,此外就没有其他伤了,不幸中的大幸呀。
除了手脚的伤外,JW被吓得不轻,我们决定在桥旁边的小花园里休整一下,让JW缓一缓。
Wangyi和70同学2人3车,推着3辆自行车下坡,合作无间嘛!

后来据JW说,她当时左手扶着车把,右手想学着打手势,谁知道打手势的时候,她忽然左手刹了一下车,因为是前刹,所以就有后撞力,她车把一下子就歪了,整个人就摔倒了。

我们就告诉她,不要单独刹前刹,一般都是前后一起刹 (或者如果光前刹的话,就点刹,不能刹S)。我们还让她以后先不要学打手势了,把自己照顾好,手势我们来打就好了。

在JW休息的时候,我们看见小花园里竟然还种了番茄,70同学非得让我把这青涩的小番茄给拍下来!



稍事休息后,JW就恢复过来了,我们用消毒巾、bandage把伤口简单处理后,就继续上路了。

回来的路上看见一座挺漂亮的教堂,Wangyi同学决定进去看看,我们就在附近溜达。



那座美丽的教堂就坐落在Sainte Eustache小镇上。
这座小镇非常漂亮,有很多美丽的壁画,非常精致,我们看得流连忘返!




-.by Josie.-

多亏了这些林荫小道,我们才不至于被晒到中暑。

今天由于骑得不是很长,所以70同学没有膝盖疼。
我和70同学都达成共识:遇到上坡,我可以放飞自我往前冲,不需要半路停下来等他,要等的话就在坡顶等就好了。
最后那两个大坡骑起来并没有想象中吓人,咬咬牙就过去了,大家都不禁松了口气。

-.Cycling @ Parc National d'Oka.-

说两件姐姐的趣事:
  • 今天早上骑行出门前,姐姐特地拿出Pocket要给大家拍视频。可是历史是会重演的——在半路上,姐姐掏出Pocket正准备拍视频,忽然听见姐姐说:SD Card呢?怎么没有SD Card了?!🤦🤦 
  • 中午吃午餐的时候,大家都围着聊天,大姐大给大家说着她以前在中国的趣事,大家都听得津津有味。只听见姐姐说:我以前有个同事,他跳海前…… (哇,跳海呀,这是个怎样的惊悚故事呀!!) 大家正不知道怎么回应时,只听见姐姐说:哦,不是跳海,是下海…… (OMG,我几乎没把喝的水给喷出来!🤣🤣 看来大姐在加拿大生活得太久了,英文比中文还要好了 😁😁 )

下午是自由活动时间。
我和Livia去营地附近的沙滩查看,看看适不适合游泳。
不过这沙滩就如Wangyi所说,往外走100米,水深也不过膝盖而已。而且这沙滩上都是玩kite、风帆的人。据Livia说,那玩kite的板子都是带金属边的,被碾过就惨了……于是两人放弃在这个沙滩游泳的念想。

-.by Livia.-

天又晒又热,我连忙躲回营地。
因为害怕晚上又没热水了,所以我第一时间冲去洗了个热水澡。
然后就跟70同学躲在营地里烤棉花糖吃。

-.by 70.-

昨晚我俩早早刷牙洗脸,所以都没尝到烤棉花糖的美味。今天大家都不在,我们就烤起来吃。
记得2016年跟着Photo以及火娃他们去Algonquin划船就烤过棉花糖吃,不过当时都烤焦了。这次Livia来trip之前特意去买了跟烤棉花糖的杆子,跟棉花糖真是绝配呀。加上70同学非常用心地烤,终于吃上完美的烤棉花糖——外焦内软,如果不是太甜了,我真的可以吃一袋呢!

晚上是大餐+统华小厨:

这几天很多时候都是JW忙为大家弄吃的,受了伤也不下火线,太感激了!

吃过晚饭后,Wangyi一直忽悠大家去爬附近的山,一有机会就忽悠!一有机会就忽悠!可是大家都是吃过夏天hiking蚊子的苦头的,所以纷纷婉拒。最后还是Livia决定以身试法,陪着Wangyi骑车去爬山。
山上的风景不错哦:
-.by Livia.-

-.by Livia.-

回来据说被蚊子咬惨了,果然夏天不适合hiking呀!

晚餐过后,仍然是自由活动时间。
70拉着我去沙滩漫步。
他知道我喜欢日落余晖下的剪影,拍!拍!拍!
(呃,这个不叫剪影吧…… 😹)

暮色下,一切都是那么的温柔:

回到营地,蚊子渐渐多起来,我连忙躲到帐篷里。
夏天我又怕热又怕蚊子!🙀🙀

当我躲在帐篷时,70同学又跑到沙滩上看日落,太阳余晖下的沙滩真美呀!
-.by 70.-

-.by 70.-

夜幕降临,Wangyi同学架起了幕布,搭起营地影院起来!这样的营地生活太惬意了!
70同学本来打算在篝火旁看电影,我让他一起躲到帐篷里。哈哈,我们的帐篷绝对时营地影院的VIP座位呢!!
-.营地影院.-

========== 2022/08/01 Mon (Day#3) ==========

今天是我们在d'Oka的最后一天,按照姐姐的安排,今天就是去玩水,划船/SUP,或者游泳。

我们先把剩下的饭弄成蛋炒饭,还有烤面包、煎蛋、香肠……相当的丰盛!

-.炒饭做早餐.-

吃过早饭,大家商量后,最后决定还是去主沙滩玩水比较好。毕竟我们营地附近的沙滩都是玩风帆的,还是比较危险的。而Josie和我就去租SUP玩。
平日看别人玩SUP还是挺帅的,现在有机会,必须得试一试呀!
这里租SUP, $18 租一小时,$33.5租4小时。
我们算了算,我们根本没有时间玩4小时,本想看看能不能我们租两个SUP,分别租2小时,就当4小时,可是staff不让。最后我们还是租了个4小时,几个人分别轮流玩。

Ranger先跟我们讲规矩:
  • SUP不能进游泳区
  • 不能划到浮标以外的区域(外湖)
  • 如果掉水里了,可以游回到SUP边上重新上SUP,但是不能一直游(估计是因为这是划船区,不是游泳区,所以不能一直游)
大姐让我先划。
一开始我在靠着岸边没多远就爬上SUP开始划。可是水太浅了,SUP的尾鳍可能陷在沙里,根本划不动。大家让我拖着SUP往外走远点再划。果然水深多一点点就好划多了。

我一开始还是蹲着划的,可是没两分钟,我就站了起来。
我们租的这个SUP是硬板的,不是充气的,据说稳定性要好很多。
我还特意选了副花纹深一点的SUP,这样traction多一些,站得更稳。
也许是因为有滑单板的基础,我很快就能站着划了,据说还划得有模有样的,开心!

-.by Josie.-

为了不让姐姐久等,我划了一小会儿,就换姐姐划。
姐姐还是有点害怕水的,一开始还不敢站着划,被我多番鼓动后,终于鼓起勇气站起来!
可是后来往水更深的区域去的时候,又因为太紧张而重新蹲下来。

Livia之前划过SUP,她说我站得太靠后了,而姐姐站得太靠前了。

-.by Livia.-

之后我和姐姐又换着划了一次。这次浪明显比早上要大很多,一直把SUP往游泳区冲去。
虽然浪挺大的,但是我竟然还能站着划。只是有几次浪太大了,把我冲进了游泳区,我只好反向划。
因为我站得比较靠后,明显往后划要比往前划要更efficient,一下子就划离了游泳区。
可是当我正向划的时候,浪又再次把我冲回游泳区。
如此几次三番,我终于摆脱了游泳区,可是眼看就和另外一只两人kayak撞上了。
一看形势不对,我立马坐到SUP上,用手和脚同时划水,终于手忙脚乱地划离kayak.
Kayak上的两个小菇凉开心地说:good save!!😂😂
看来是水兵遇到水手了,大家水斗水呀!🤣🤣

几经奋战,我终于回到岸边,换大姐继续划。

眼看就到12点了,我决定不继续划了,洗澡换衣服!
可是没想到,我们所在的这个沙滩,并没有shower,还得往两边再走个600~700米。
就算到了那里,也只有露天的公共淋浴,还是冷水的,只是给大家用来冲洗掉身上和脚上的沙子的。
而昨天我们骑车时看见的小格子,其实只是换衣服的,并没有淋浴。
不管如何,我先用花洒冲掉沙子,再到换衣间换掉泳衣,总算是干干爽爽的了!

等我回到沙滩,看见大姐已经划完,换上Wangyi在划。
由于船桨是我和Josie的高度,所以Wangyi划起来并不顺手。

接着是Livia,同样的问题——船桨太短了!


我感觉SUP还是挺好玩的,可是家里根本放不下硬板的SUP。等下次有机会我再试试充气的SUP,看看到底好不好完,值不值得进一副?

我们营地旁边的沙滩,有个滑翔器具租赁公司的trailer,trailer上有些示意图,在讲解各种规范,可惜都是法语的,只能看个热闹。






JW由于膝盖受伤了,不好下水,所以只能在岸边晒太阳。
我看见visitor center旁边有个First Aid station,连忙叫她进去找人包扎一下。

12点多,大家终于回到营地,把吃剩下的食物作为午餐,尽量打扫干净。
然后就开始拔营。
今天是安省的长周末,却不是魁省的假期,所以并没有人要等着check in。
我们紧赶慢赶,等把所有东西都收拾好,都已经2点多,刚刚过了check out的时间(2点).

大姐本来为了要避开traffic,打算继续骑一段,可是这样一样,没有半夜都不可能到家的。
为了不让我妈担心,也不要妨碍她休息,我们决定还是现在就往回开,希望10点前能到家。

没想到刚要和大家道别,却发现Wangyi的手机进水了,手机开不了。
原来上午去玩水的时候,Wangyi带着手机,后来人掉水里了,手机也进水了。
据说姐姐身上也带着手机,不过幸运的是她没掉水里!

Wangyi折腾了好一阵子也没能救回手机,这下子惨了,要怎么回家呢?GPS也没有了呀!
幸亏70同学想到我们带了个旧的iPhone手机,本来打算用来做komoot导航的,结果大姐大的Gamin 530很给力,我们的iPhone用不上。
现在倒好,可以借给Wangyi,让他把他的SIN卡倒到我们的iPhone上,这样就能导航了!问题解决!

和大家分别后,我们决定继续坐渡轮。
今天天气真好,棉花糖云漂亮得如仙境一般:


回来的路上,我和Livia都累得倒头就睡,剩下70同学一个人独孤地开着车,可怜的工具人!

后来我们都睡醒后,继续聊天。
Livia说她之前见过70同学,是跟大家去Bruce Peninsula hiking和露营。这下子就尴尬了——70竟然完全没想不起来是哪年哪次!我也觉得纳闷,只记得没有我跟着的、70同学单独跟小分队活动的只有两次:一次是跟Holly他们去美国;一次是跟Paul哥一家去Kill Bear,难道还有第三次?!
最后我还是偷偷找了大姐大、再找网红博主photo同学一通翻查,才发现是2016年5月的时候,我因为要加班,小分队却组织去Bruce Peninsula露营,所以70同学才单飞的。传送门在这里👇:
Livia的记性真好!看来大家的博客不能停呀!

快回到家时,忽然发现车里带回来一只Quebecian蚊子,70同学气得牙痒痒的,Livia立刻手起刀落,把那只蚊子收拾了。
到家后,收拾完毕,70同学发现被蚊子咬了好多个包,于是开始涂after bite,结果一数,20+个包,太可怜了!!

-.骑车视频.-

这次d'Oka行程完美结束,真的要多谢大姐大的组织策划呢!(完)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