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17日星期日

大辣甲 (2000)

离开码头没多久,就看到有生以来最亮最圆的月亮。坐在甲板上,仰望朗月,四周是漆黑的海,深邃得似乎能将人吞噬。但是我还是很开心,因为明月当头,终于又离开繁忙的工作,得到片刻的小憩了。

在这样的恬静下,谁又能猜到以后的惊涛骇浪?人生会有许许多多的起伏,暗藏在某个时刻,然后突然跳到你面前,让你措手不及。看回朋友落水的VCD,我们又有几个人可以冷静应对?自然的力量,总能令你学会敬畏!人定胜天?不是夜郎自大还能是什么呢?

当你以为苦尽甘来,可以回家的时候,另一场风暴正在酝酿。看着船在风浪里飘摇颠簸,我的心也随之起落。更令人惊恐还有那场意外,满目的鲜血,心中不知道怎么样才能安然渡过这场危机......

虽然不能回家,但是上天也怜悯这帮回不了家的孩子,于是他们能够在这里上建立起他们的孤岛乐园。钓青蛙、煮田鸡粥、打排球、照田鸡、海阔天空地闲聊......都像上天的小赏赐,让我们尽情享受生活的乐趣,享受这海岛的静谧。

告诉我可以回家的一刻,我是多么的激动,但是随后,又十分怀念这种世外桃源般的生活。可知人心是没有满足的,当你得到一样东西的时候,你必然会失去另一样东西。
我们的小团伙,好像永远都不能凑齐出游,总会有人掉队。是不是人生有了缺陷,才能显出它的美?如果真是这样,未免有点残忍。

我在异国,总会回忆起以前的种种,当然包括这一段段旅程。我其实很害怕,不知道这样无忧无虑的生活,会不会离我越来越远,会不会成为永远的回忆......


大风大浪于大辣甲,2002,截图自DVD
.-截图自DVD.-

大辣甲,2002,转载自丛林
-.图片转载自丛林.-

大辣甲,2002,转载自丛林
-.图片转载自丛林.-


-.从海里捞到的海胆,图片转载自丛林.-

1 条评论:

QQXK 说...

活出真色彩
--《缤纷旅游》观感

黑色的台风

墨色的夜空,已经过了午夜,四周是乱闪的头灯,心随着晃动的光线惆怅起来。已经到了港口,但还有1个多小时,快艇才能载着这些夜行人到达孤岛--大辣甲岛。

远处突然亮起如烟头大小的红光,如蛰伏的野兽般令人不安。我警戒地寻着光线望去,发光的摄像机的示灯。在这深深的夜色中,他们开始工作。

他们的确是怪人--同行的人都为大海而动容,而他们,只是藏在镜头后面,去捕捉所谓的神韵。在我眼中,没有什么比置身其中,更令人陶醉的了。

早上的大海,将自己的美丽温柔地展现在我们面前。离营地不远,有座小山。山的那边,就面对更为广阔的外海。

我们一帮人像调皮的小孩,迫不及待地追随着她。在峭壁边缘,我们尽情玩耍。也许是我们惊扰了大海的平静,她一改温柔的姿态,以一个巨浪,将三个同伴卷入咆哮的大海中。女孩子们都吓呆了,幸好男孩子们足够清醒,拿着各式各样工具展开救援。红色的小灯又开始闪烁,摄像机记录着惊涛骇浪的一刻。

经历各种挣扎以及所有人的不懈努力,同伴终于被救上岸,但已是鲜血淋漓。大家齐心协力地将伤者运回营地,开始清洗、包扎伤口。也许是太紧张,场面有点混乱,加上摄像机时不时对伤口来个大特写。但最后都顺利将处理好伤口,
将伤者顺利运回港口。

没有出人命,毕竟值得庆幸,但那如幽灵般的红色灯光,却怎么都无法在心头抹去。

风云莫测,大海更是变幻不定的。昨天仍是风平浪静,今天却波涛汹涌了。要归程了,但台风引起的巨浪,将我们的小船抛向半空,船身更是以超过45度的角度来航行。面对大海的怒吼,有些胆小的女孩甚至哭起来,其他人也在心中祈求平安,彼此的手挽得更紧了。

剧烈晃动的船使人随其摇晃起来。我却分明看到在船舱角落,摄像师一边紧握栏杆,一边抓紧拍摄。他的身体已经随着船剧烈晃动,却怎么也不肯将手中的摄像机放下。

船终于被迫回航,我们回到那个荒芜的孤岛上。
 

热烈的太阳

根据天文台报道,台风登陆惠州,这意味我们未来数天都必须呆在这孤岛上。

心情总不免有点沮丧,但一群贪玩的小孩,很快就适应了,他们变幻着各种花样,几乎将小岛翻了个遍,沉寂的孤岛到处洋溢着欢乐的笑声。玩累了,大家总会围坐在一起,聊聊工作、闲话家常,与乡间村民并无区别。既是闲聊,就无隐瞒,于是将心中的不满都供之于众--无论闲适、紧张、甚至生死关头,红色小灯总会出现,难道还有比生命更宝贵的东西吗?

小灯的主人,《缤纷旅游》的吴导播沉思了一会儿,告诉众人他的价值观。

的确,没有什么比生命更珍贵,但当时有同伴落水的时候,可以救人的位置很狭窄,而且已经有4、5个男同胞参与救援,救援人力已经足够。而当时的镜头十分珍贵,以新闻记者的职业道德及触觉,促使他抓拍镜头,而且由于旁观者清,加上先进的器材,反倒对救援工作提供重要的信息。而回到营地的伤口处理,由于人多手脚乱,越多人对伤员越不利。在此情况下,拍摄当时情况,实在是明智的决定。至于在风雨中忘我的拍摄,完全出于职业本能……

阴霾也许会遮挡阳光,但太阳的光辉是无法永远遮盖的。我知道,他们,的确是拥有一颗赤诚之心,并将它们奉献给自己钟爱的事业中。通过这次谈话,我才真真正正认识这个栏目--《缤纷旅游》,才认同它背后的制作人员的艰苦劳动。

太阳终于出来了。《缤纷旅游》的制作人员,也以等同太阳的热情,投入新的工作中去。
 

湛蓝的天空

终于平安回到广州,在他们的工作室观赏他们的工作成果。镜头中有无尽的欢乐,也有千钧一发的惊险,更有无与伦比的美景。我只能以感动回报他们的辛勤工作。

仍然意犹未尽,又观赏起他们的经典之作--《飞过彩云南》。

其实我也算走过了不少地方,但眼前的云南仍是最令人难忘的。湛蓝的天空,婉约动人的泸沽湖、古朴的猪槽船、纯净洁白的梅里雪山、世外桃源的维西小村寨……

他们真的做到了,将云南惊世骇俗的美,展现在世人面前。
 

缤纷的前路

再次见他们,已经是3个月以后了。在经历生与死之后,大家又再度出现在野性十足的军事训练场上,当然是开心非常。

瞧瞧他们,是又不满足了。也许,热诚并不足够,衷心的赞美也已经成为过去的辉煌。他们需要不断地创新与提高。

路在脚下伸延,如果某天,您在非洲大草原上看到他们与狮子赛跑,请不要惊讶。为他们喝彩吧,也为他们精心制作的《缤纷旅游》而祝福!
 

Ivy
作于2001/6/27凌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