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13日星期三

北京 吉林北大湖 东北长白山 二道白河 长春 伪满皇宫 哈尔滨 (2000)

东北之旅,是其中一次令人难以忘怀的旅程。里面充满了欢乐,当然还有我的旅程里必不可少的惊险和刺激。



当然会记得被大家推到雪沟的情形,笨拙的我竟然无法从松散的雪堆里爬上来!:)

也会记得大家打雪仗的欢乐,企盼了多少年的雪仗,终于在那一刻打起,都不记得谁打谁了,只记得无穷的混乱和欢乐,还有最后演变成为堆人堆!

我在爬山,长白山,2002
长白山,2002
长白山,2002

还会记得被男孩子们扔下不管,剩下三个女孩子在荒山野岭,面对笨重的滑雪器材、面对陡峭的野外滑雪山路......,只觉得天旋地转,不知道何时才能滑回住处。还有,顺着雪山的山势,坐在雪里往下滑。耳边风呼呼地吹着,却一点也不觉得寒冷,只知道,什么都不需要,就信手拈来这样的快乐。

长白山,2002 长白山,2002
长白山,2002 长白山,2002
长白山,2002 长白山,2002

当然不会忘记,大家站着围着桌子团团转吃饭的情形--小鸡炖蘑菇,地道的东北菜。这么小的桌子,这么多的人,要每3分钟换挪动一次,大家才能吃到对面的菜!但是,是如此的其乐融融,乐此不疲。

不能忘记的,还有二道白河那雪夜的繁星,北斗七星奇清晰地展现在远处的星空,明亮异常。这是我第一次如此清楚地看到北斗星,原来它们真的可以指明方向,照亮心膛。雪地里,冷冽的空气,令星空格外清朗,竟然舍不得离去了。迄今,我仍能感觉到那股清冽的晚风。

躺在热炕上,热气从背脊传来,暖暖地令人不愿意挪动。放在口袋的巧克力竟然也化了,如水一般,好玩!

二道白河,2002

还有,还有,还有那放在露天的冰淇淋,如此寒冷的季节,冰棍都无需放入冰箱,竟惹得两个城市女孩大呼小叫!土极了!

当然还有哈尔滨的大肠,像极了...... 实在非常难看。

我想我是喜欢东北的,说不出来,但是我知道,我喜欢这里,当然还有人。

长春某一道观,2002

年初二:
这就是他的世界了,一个我曾经渴望进入的世界,冰雪覆盖的天地,洁白无瑕的世界,是他成长的天空啊。一个我从未体验过的世界。
从火车窗往外看,就犹如我看他一眼。看到的是如此真切,却不能如实地感受它的寒冷入骨。始终是两片天地啊!
或许只是出身这片天地,才知道他是如何成长的。
难怪我是如此渴望到东北。
多神奇,雪白的世界里,每家每户都有个红灯笼,照亮一方天地,照暖身边匆匆而过的旅客。
我是如此希望在他的天地里留下自己的足迹,哪怕只是马上被覆盖,只要曾经拥有,就无怨无悔了。

年初四:
回头看J一个人走的时候,觉得这样的与众不同包含着一种寂寞孤独。长白山要忍受多久的寂寞才被世人发现它的与众不同呢?
他们在吃饭时说很恶心的东西,仍然可以收放自如,令我敬佩不已。也许是我适应能力不够,说什么都没有继续吃下去的胃口了。这样是不是不好呢?适者生存,连少少的恶心都不能忍受,又如何可以更好地生活了?当我就是这样,宁愿挨饿,也不愿适应这种恶心。
一个人走在雪路上,四周一个人都没有,我竟然没有一点害怕。有月牙形的明月与繁星点点的相伴,我很享受这种一个人的自由。

年初五:
蓝色的雪,金色的雪,银色的雪
金色的雪粉在飞舞,世上竟没有比她更美丽的东西了。
清晨的长白山有不一样的感觉,很轻柔的感觉。
上午到下午的长白山很有朝气,晚上 有点苍凉。
长白山山顶的雪踩下去很不同,就像踩到玻璃纸上一样,很清脆的,山下的雪有点闷响,咯吱咯吱的。

年初六:
坐着车从白河到长春,一路上仍然是白茫茫的一片。不知道你在沈阳的生活是怎样的,是以一种怎样的心情在生活。
很疲惫坐火车的生活,无穷无尽的摇晃与等待,要沿着铁路一直摇晃到永远!还有平时不屑一顾的食物都变得难以下咽了;或者平日难以下咽的食物反倒在火车上变得美味合口了。
也想知道他是如何在这片冰天雪地生存的,严寒如此,又温暖异常,极端地存在在这个世界中。要如何适应才能活得更好呢?
这个世界真的很神奇,坐在身边的人,你一点也不认识,也不知道他在想些什么。从来没见过面的人,你却可以知道他思想中的亮色!是世界原本就那么复杂,还是我们将这世界变得复杂的呢?
原来在冬天见到绿色的感觉是如此的好!就像给生命注入很强的力量,不能停息。
在长白山见到一些枯黄的野草,孤零零地存在着一片白色中,可春天一到,它们就会苏醒,换上一身嫩绿,重新朝气地存在着。物竞天择,究竟有多少野草能经历寒冬,重新站起来呢?我希望自己是生命力最强的一棵!
雪真的很美,他将所有东西都拥在怀内,很平凡的房屋都被漆上一层亮白,由此变得美丽动人起来。
有了雪的覆盖,原来不能的东西都变得可能起来。有了雪地覆盖,一切都变得静止起来。流动的小河现在可以在它上面轻松地行走了,陡峭的山坡也可以如履平地了,多神奇!
在洁白的雪地上印上一行脚印,仿佛就此走到永远了。但世上究竟有没有永远,也许没有人知道呢。
如果刹那的美丽就代表永恒,就让美丽永存心中吧。
喜欢阳光照射在树木上,在雪地投下的光影,斑驳交错,就像映在雪地的一副画,雪白雪白,又饱含色彩!

昨天看到白河的繁星了,很近很近的样子。摘下最亮的几颗,送给身边的朋友,不知道他们可曾收到?!
听朋友描述过银河的美丽与闪亮,竟无缘目睹,很是遗憾。星河加上皑皑白雪,应该是如何的绚烂夺目啊!不知世上又有多少人能亲历她的美丽呢?

年初七:
在一片雪地上,几对情侣相拥起舞。我忽然觉得:原来幸福可以那么简单——两颗心在一起就是幸福了。
从料理店走出来,一场不期然的雪飘了下来。像上天给我们的礼物,不经意却饱含感情,轻轻地送到你身边!

年初九:
搭夜机回广州,看着天由暮色变成深黑色,渐渐沉重起来。透过机舱窗口,往外望去,竟可以看见星空,与白河看到星星的感觉完全不同。在飞机上看星星要非常地努力,却没有满目的繁星,寥寥可数,仿佛是上苍的赏赐,若有若无。再往外看时,已变成漆黑一片。更好玩的是,此刻,白云就在你脚下!
当我熄了阅读灯,才发现原来星星一直在我身边,只是灯光将它的光芒掩盖了。当灯熄灭的时候,就是星星重亮光彩的时刻!这究竟是灯的错,还是星星的错呢?又或者它们都没有错,是我错了?总不会所有人都没有错吧?


4 条评论:

cheeling70 说...

以前,冰天雪地对我来说是多么地陌生。现在,冬天对于我来说是个挺烦人的季节。

QQXK 说...

2000年2月4日 大年初一

今天起了个大早,要赶8点多的飞机,大家又约了7点15分集合。

早些天就盘算是否要将所有的羽绒先穿在身上,可今天的天气令我放弃了这样的打算——实在太热了。
本想坐民航的班车进机场,可是赶不上了。老爸执意要打的送我去机场,扭不过,又不想新年大头与父母争执,
只好顺从。不过在机场门口就将老爸赶回去,实在不愿意朋友看见我要家人送机。望着老爸远去的背影,我有
些凄然,新年刚开头,就扔下父母,独自远行,父母会有多少牵挂,多少寂寞呢?

到了机场,照例又是等人,然后又是一场忙乱。为什么每次坐飞机、火车,无论剩下多少时间,都要赶,忙乱
不堪。哎~~

坐在飞机上,看着飞机起飞,我知道这次我是真的要去东北了。不过,很奇怪,没有我预想的兴奋。是期盼太久,
还是不再期盼?我不知道。

记得去年,和Maple去庐山,我们在火车站的广场上兴奋得大吵大嚷,就像小学生春游一般。因为这次的平静,
我不能原谅自己。

北京对我从来都不具备吸引力。从机场到火车站,我只是羡慕北京的慷慨。

看着我们这群背着大背囊、穿着五颜六色羽绒的过客,笨重缓慢地游离在北京街头,显得如此的突兀、不合群。

坐上了去吉林的火车,手心才微微有些出汗,北国的冰雪在等待。

QQXK 说...

年少的时候,有过许许多多的梦想。其中之一,是希望将所有心中的感受,能透过笔尖表达出来。
但是,每每心中的狂喜、悲痛,我发现能表达的只有百分之一。除了文笔不够的缘故,也有太懒的事实。

东北游,有很多很多的感受。旅游之前的诸多悲欢,旅游中间的许多乐趣,都留在记忆的深处。只写了
一篇《东北游——年初一》,以后再也没有写关于那次东北游的任何东东了。那也成了关于东北游的绝笔。

如果有机会,我会将东北的照片放出来让大家看。那里有更多的欢乐。其实欢乐可以很简单,就是在那次
的旅游中,让我领悟到,原来,简简单单,才是快乐的真谛。

cheeling70 说...

"透过笔尖表达出来",支持老婆的写作事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