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17日星期日

快乐的Gatineau Loppet Day#3 (2019)

哇,今天!今天我就要成为国际赛事的选手啦!!
今天Michael、Guan和我都是9点钟开始比赛,同苑小伙伴都早早起床为我们准备早餐,为我们鼓劲。

草草吃完早餐,我们三个选手和Allison就开车出门,先送Michael和Allison去Eva他们那里,然后我们再去我们27公里的出发点,也就是昨天70他们的出发点。
为了以防万一,我们昨晚早早就收拾好今天要参赛的东西,我把我的ski boot都塞到drop box里面,这样就不会漏了。
Michael为了怕遗漏,把ski boots放到车里,可是我们都觉得这样boots会太冷了,脚会受不了的,就让他拿回到屋子里,放在门口边,这样也挺周全的。

要出门了,Michael和Allison还再三确认:Ski? 有!Poles? 有!手套?有!
好,出发!

可是真的是怕什么就来什么,到了Eva的cottage,Eva出来迎接Michael,问了一句:Michael,你穿好boots啦?
只听见Michael说:shit!
我心里噔咯一声,不好!难道boots忘记啦?
原来放在门口的boots真忘记拿了。
我提议Michael让70他们把boots送过来,这样他们就不用绕来绕去,省时间。
没想到大家送了我们出门后,可能又回去睡回笼觉,或者开始吃早餐,没有听电话,弄得Michael只能自己回去取。
没想到他并没有屋子的钥匙,大家也没听见他叫开门,他就围着屋子转圈,幸亏最后还是让Paul看见了。
据说等他拿到boots,赶到出发点,已经是last minute了!
哎,有惊无险,还不错!

Guan载着我继续开去出发点。
今天参加27公里free style的就只有我和Guan同学了。
70同学一直都想参加,可是耐力的确还有点差距,最后只能参加15 km classic 和10 km free style 迷你背靠背。
Michael同学一直说自己滑不了27公里skate,可是到了报名的时候,却报了个51公里,我只能用无语来形容我复杂的情绪了!
Allison同学脚腕受伤,今年只能做啦啦队了;Photo同学从来就会喊已残,可是却也尽力参加了10公里的free style,算是非常不错了。
横竖看来,小分队,只有Guan同学会和我一起滑27公里skate了。
于是在最后两个星期,一有机会我就去忽悠,没想到最后,Guan同学竟然也报了27公里。
可是更没想到的是,昨天他的感冒好像加重了,整个晚餐就躲在角落不说话,情况不妙。
今天早上见到他,声音都变了,一直说呼吸不顺,也不知道能不能撑得住?!
开弓没有回头箭,到了最后的决战时刻,Guan同学也没有退路了,只能咬紧牙关硬挺!

没想到等我们到的时候,离出发只有几分钟了。
我们赶紧换ski boot,匆匆忙忙带帽子、手套,因为太匆忙,我连新买的手套都忘记戴了。

前两周滔滔知道我要参加27公里的比赛,就一本正经地告诉我一定要厚着脸皮排在前面,宁愿人负我,不要我负人!
和Guan同学分享了滔滔的想法——我觉得skate应该比classic要好些,超人应该容易些,事实证明我想太多了,根本不需要超人,因为我连前面的人的尘都吃不上,这是后话。
Guan说:嗯,但是如果offset的话,前面有人挡着,你只能herringbone了,那也很烦呢!
好吧,那我们就尽量往前靠吧!

等我上了洗手间出来,没见到Guan,想着他应该是在外面等了。
我连忙冲出去,这时候已经8:50了。
我和Guan都是Wave B,等我上了track,却没看见Guan,他到底哪里去了呢?
我望了一下四周,怎么一个羽绒服都没看见啊?!
之前大家都觉得,我们应该排在连体服和羽绒服之间,可是我放眼望去,咋都是连穿滑雪服的那些,都看似专业运动员一般啊?!

今天天气超冷,大家都一直蹦蹦跳跳,不让自己冷下来。
我终于看到Guan了,他几乎排在B组的最后!啊,我还以为他会尽量往前站呢?!

看见Guan自拍了一张,可是我不好意思地也掏出手机,自拍了一张,美美哒!
(哇,身后这个好像很专业的样子,不要害怕!)

时间一秒一秒的流逝,站在起跑线上,我忽然觉得我真的是个运动员了,以前只有在电视上看见过的无数出发场面,今天终于发生在自己身上了,想想都有点小激动呢!

裁判一声鸣响,大家都飞快地double poling地往前飞奔。
为什么!为什么大家都这么快,只有我好像完全滑不动的样子!!难道是因为没有打蜡吗?!
我忽然很后悔:我为什么要站在这么前呢?我的double poling这么差,看看!我已经跟前面拉下一段距离了,这可毁了跟在我后面的运动员啊!
一想到这,我连忙lean forward,哈哈,好像快了些许耶!
可是事情并没有向我想象的那样发生,也许是我太过lean forward,忘记自己根本还没能熟练掌握这样advanced的double poling;又或许是我太慢了,我身后的那个选手撞到了我的板子?
在我完全蒙圈的情况下,我摔倒了,然后我就听见身后那个人喊了一声 fxxk, 我感觉我的板子一次又一次地被其他板子压着,我当时除了内疚还是内疚,我这一摔,坑了无数的人啊!

等我爬起来的时候,前面的人已经全部不见了,而我身后也有无数的人超过我,哦,连最后一组Wave C也出发了。
被无数人超过的感觉差极了!😿😿

很快,我就来到公路上,这时候,我四周已经没有几个人了。
我忽然灵机一动,要不试试在track 里double pole? 也许会快一些?
我于是先把速度降下来(自从上次吃过亏后,我再也不敢高速进出track了),然后进入track里double pole。
OMG,简直要了我的小命了!太慢了,估计比🐌好一丁点吧!!
我连忙下了track,继续one skate。
正挣扎着,忽然听见身边一声大吼“加油!好样的!”
这冷不防的一声大吼把我吓了一踉跄,几乎摔倒,想都不用想,肯定是麦船呗!
其实说起来真的很不好意思,听见麦船的鼓劲,我却完全说不话来,我连气都几乎喘不过来,实在没有力量说话了。
等我稍稍缓过来,麦船已经不见了。

今天天气太冷了,-20度,空气里的水分都变成冰,就像沙砾一样,glide不了多远。
本来我的one skate就不行,加上这样的condition,没多久,我就喘成了狗。眼看着one skate不下去了,我也顾不上了,还是two skate吧。
(这周上课的时候,我终于意识到我的weight transfer不行,所以one skate glide得短,反而offset的时候,右脚能更平些,所以反而没有one skate费力。)

当我放弃one skate的时候,我发现我终于能glide长些,我也貌似超过1~2位选手了。
由于大家都蒙着脸,我都不知道麦船到底是在我前面呢还是在我后面。

当初要register比赛的时候,70同学还提醒我:27公里有600米爬升哦,你从来没有滑过27公里,我们也从来没有爬升过这么高,连大boss也只是300米的爬升,你确定要去滑27公里吗?
我当时心里又咣当了一下:当初要去滑27公里的不是你吗?我们一直都是朝着这个目标练的呀!不行,我不能在最后关头放弃!
于是我咬紧了牙关:“我还是报27公里吧!”

等昨天麦船滑完27公里classic,我去问他这600米爬升如何啊?
麦船说:完全没觉得有600米爬升啊,从来没滑过这么容易的Quebec的坡!
我:……
麦船的体能杠杠的,他说的不能算,我还是去问问LiChao和Holly吧。
LiChao和Hollye也说:没觉得太难。。。
我:…… 哇,600米爬升都不难啊,他们太牛了 ……好吧,也许没有想象的难……

可是,我错了,错得太离谱了。
头10公里的坡是小坡,艰难的在10公里之后,可是前10公里,我都喘成狗了!还不太难!!太坑爹了!!

正当我和一个个小坡奋斗的时候,忽然听见前面喇叭声震天,看来第一个水站到了!
我立马来了精神,看来可以缓口气了。
可是绕出了树林,我却发现我正在往学校的方向前进,这是什么状况?!
不可能就完赛了吧?说好的27公里呢?说好的600米爬升呢?

哎,我又想多了,想太多了,这完全是没有在赛前做好准备的缘故啊!
其实我在赛前是有去看过地图的,不过看不懂啊:这5, 27, 35, 9 。。。到底是啥意思啊??!

现在我终于明白了,第一圈原来是绕着学校转啊!
当我恍然大悟之际,忽然发现前面有photographer, 嗯,不能再offset了,得one skate,要有国际选手的范啊!
呵呵,前方竟然还有人演奏风笛,连忙对着所有的志愿者说感谢,这么冷的天还得在外面冻着,太不容易了!

刚离开photographer,我又自动转入offset的模式,还是offset好使一些。

一路滑来,沿途的标志都十分清楚,有岔路的地方,都会插上雪糕筒挡住岔路,根本不会走错。

滑着滑着,来到一个岔路,左边指着7公里,绿标。为啥是7公里啊?不是27公里吗?我的27公里标志哪里去了?!
我在岔路上呆了两秒钟,不管了,还是跟着绿标走吧,据说27公里都是绿标,跟着绿标应该不会错!

之前我前面还能看见2个选手,可是拐过岔路后,我就再也没看见其他人了,这让我又再次怀疑自己是不是走错路了。
我爬坡爬到一半,就站在中间喘气休息,希望能看见后面的选手。
没等多久,就看见一个穿着红帽子和蓝衣服的女选手滑过来了,哈哈,没走错哦!
正在开心的时候,又听到一声大吼“加油!” “好棒!”
哦,闹了半天,原来这“女”选手是麦船啊!我再定睛看看麦船的bib,最后两位77!
从今往后我再也不会错过麦船了!

其实麦船实在太厉害了,昨天已经滑了27公里的classic,今天还要再滑27公里。而且他的skate skiing也是最近才学的,我看见他的weight shift已经挺好的了,就是glide不长,这么冷的天,估计他的杀手锏double poling也使不出来了。
难怪他一边滑,一边说:今天根本滑不动啊!!

我虽然佩服麦船,可是ski却没有停下来,也没有让麦船超过我,继续向前滑。

正如赛前预计的,经过头10公里,艰难的爬升才真正开始!
虽然我的offset不错,可是我的血况不好啊,小坡喘两次,大坡喘五次,一个接一个的坡不带停的。

当你翻过5个小坡,又翻过4个大坡,忽然间再看见前面这个坡:

-.大坡.-

好吧,前面的大坡翻过了是吧,还有更大的等着你:

-.大坡.-

前面这两个坡都不是我在这条27公里的赛道上遇到的最大坡,因为在最大坡的面前,我只能喘,根本没有力气掏出手机拍照。

我记得我在一个最大的坡4/5的地方喘的时候,听见身后有声响,知道有人来了,我连忙躲到一边。这个坡实在太窄了,我尽量把我的ski收回来,可是一收回来,身体就往下滑。
可是我也不能挡道啊,我极尽所能地控制住自己不要往下摔,忽然身后又一声大吼,呵呵,这次不是麦船,是位穿连体服的帅哥:Go! Go! Go!
帅哥!😻😻
帅哥一气呵成地就offset到坡顶,忽然回头看我:there is a break!
好吧,要听帅哥的!不听也不行,这里实在不是休息的好地方!

也不知道爬了多少坡,这时候,我身边已经基本看不见其他选手了。我一直怀疑我就是最后一个!
不知道Guan同学现在在哪里了呢?

很后悔没有把我的runkeeper开着,我都不知道自己现在离终点还有多远。

在山中不断爬行,忽然间我竟然转入了一条公路,而且前进竟然看见水站,而且是两个水站,分别在公路的两边。
我还看见4000多号的选手在我相反的方向滑行?会不会遇见Guan呢?
这时候的我,一想到有可能遇见队员,心情竟然激动起来!

比见到队友更让人高兴的,是见到水站!
昨晚参赛选手收拾东西的时候,大姐大分别送给滑51km和27km的选手一些能量胶,我当成宝贝一样,连忙塞到明天参赛的滑雪服口袋里。
没想到今天早早起床,大家都说今天超冷,快零下20度了,要穿厚的衣服,我又连忙去换了件厚的滑雪服,能量胶就忘在薄滑雪服里了。
一路上看着山坡上有不少能量胶的袋子,还觉得大家挺没有公德心的。不过后来听姐姐说,跑马就是这样的,后面有义工帮忙捡的,好吧!
既然没有能量胶,我就要在水站吃点东西补充些能量。其实一路滑来,根本就不饿,一点都不想吃东西,就是很想喝些热的东西。
第一个水站我问义工要暖水,给了我一杯,刚喝了半口,几乎没吐出来,都是冰渣渣!连忙让他们换杯暖的。
这第二个水站更好,有鸡汤,暖暖的,非常舒服。
实在太累了,一边喝一边和义工聊天,估计我这么不求上进的选手很少见吧。
后来当我绕回来,再次经过这个水站,义工们都开心地嚷嚷:You Are Back!
哈哈,当然要back,难不成我今晚睡山里?!

喝热汤的愿望实现了,想和Guan相遇的愿望却没有实现。其实11点多时Guan已经到达最后一个水站,而半个小时后我离最后的水站还有几公里。在微信里看到Guan这么快,实在很为他感到高兴,他还病着呢,比我快了一个小时候,好牛!果然是教练啊!!

离终点还有几公里,在一个大坡休息的时候,被后面的一位女选手超过了。说实话,如果我再拼狠一点,应该不会让她超过的,可是当时已经接近极限,看着一个又一个的大坡就开始生气了,有点破罐子破摔的意思,赌气看着她超过自己,也觉得无所谓了。
继续慢慢悠悠地爬了2个坡,在坡腰休息的时候,被麦船追上来了。
因为这次我认出麦船了,就主动和他打招呼,为他加油。

之后让麦船在我前面滑,我慢慢地后面跟着。也许因为速度降下来,心率也降下来了,我好像终于缓过来了,终于鼓起勇气,继续上路!
这样的雪况,对于还是个skate新手的麦船来说,还是很challenging的,他的double pole使不出来,offset好像也不太会,估计下坡也是战战兢兢的。
在山上的trail比较窄,有些还拐来拐去,加上前面无数选手滑过,都成浮雪堆了,麦船连下坡也慢下来。
看着麦船滑不动的样子,我知道我不能再跟在他后面了,这样更费劲,所以我小声地提醒了麦船,我要在他左边超过他。
自从这次超过麦船后,我就再也没有和麦船相遇了。

出来最后的水站,就是康庄大道parkway了!根据70的分析,这之后就是大下坡了,一直爽到终点。
这样的下坡我享受了1~2公里的样子,我想如果当时有镜子,我一定会看见自己的嘴咧到耳朵根的。
可惜好景不长,大parkway很快由下坡变成上坡,虽然不很陡,可是很长啊,看样子是要上坡到终点啊!
我真的不敢相信!说好的大下坡呢?!说好大下坡一直到终点呢?!原来全是幻像!全是骗人的!
到了这个时候,我全身都疼,腰疼,胳膊也因为长时间的poling也开始酸痛起来。
没来故事会那周,我几乎天天吃止疼药才止住腰疼,我本来一直担心在比赛的时候腰伤会复发,可是到了最后这几公里,虽然腰还是酸痛,毕竟不是sharp pain啊,没有到要吃止痛药的程度,我实在已经非常开心了。

当我进入parkway的时候,看见滑51公里的选手已经纷纷超过我,开始冲刺了!
哇,这就是差距!他们滑的是我两倍的距离,和我同一时间出发,现在人家都快到了,我还挣扎得不行!

每当我停下来喘气,或者弯下腰stretch我快要散架的小身板,我身后就会有选手为我加油——有我听得懂的GO!GO!GO, 有我猜得出的Ali!Ali!Ali ,还有我根本不知道是哪国语言的加油!
太暖心了,每次听到这样的激励,我就好像被打了鸡血一样,又可以冲一会儿了。
有时候我甚至怀疑我是不是为了让人家给我加油而故意停下来的!

终于!
终于!
终于看见1公里的牌子了,终点在望,胜利在望!
哎呀,为什么最后一公里还有上坡啊!
咬着牙继续上坡,忽然听见远处传来广播声,这次真的快要到终点了!
一想到这,我立马停下来,把满脸的鼻涕、汗水擦拭干净!
要冲刺了,要拍照了!一定要美美哒!!
嗯,难看的offset要藏起来,换one skate吧,慢就慢些,反正应该是最后几名了吧!

在离终点50米的地方,我终于看见在终点守候的姐姐了!亲人啊!!姐姐,谢谢你来接我!
为什么姐姐见到我也不喊加油呢?!
我还没想明白,就滑过去了。
离开最后一个水站的时候,我特意告诉大家我离开水站了,就是为了让大家帮我终点拍冲刺的呀!
并没有想象中的热烈欢迎,只有最亲爱的哥哥,在终点,为我鼓劲!!为我呐喊!
当我冲过终点的时候,我一下子冲到栏杆,抱着GG死活不肯松手!太难受了!太委屈了!
只听见70GG在我耳边告诉我:I am so proud of you!

嗯嗯!
当初,当GG说想滑27公里skate时,我二话没说就答应去陪他。
很喜欢两个一起订下一个目标,一起去奋斗,一起去努力的样子!
不放弃,说什么也不放弃!这是我们一起定下的目标呢!
今天,我做到了,我实现了我们的愿望,很快,你也将实现你的目标的!!

GG轻轻地拍了拍我,说他要去起点了,快要比赛了!
依依不舍地松开了手,加油!加油!!

离开70,我进入tent,拿了点水果、热汤,忽然看见小棉袄Photo满脸笑容地向我冲来:QQ你好厉害啊!!27公里啊!!好样的!
嗯嗯!好开心,我亲爱的小棉袄啊!!

-.by Photo.-

回到学校,看见Guan,除了开心,还是开心!为他带病却胜利完赛开心,为自己胜利完赛开心!为我们27团开心!
也不知道过了多久,看见麦船也回来了,他一看见我,就猛夸我好样的,看着更好样的Guan同学,我实在愧对大家的称赞啊!
据说麦船最后真是筋疲力尽,后来义工给了他一个能量胶,他咬紧牙关,终于胜利完成27公里的free style!
我是由衷地佩服麦船,昨天滑了27公里,今天在这么困难的雪况下又滑了27公里,作为skate 新手,这是多么艰辛的挑战呢!他做到了!


我们27km free style 选手合照一张,我真的是筋疲力尽,看着下面相片里肿么了的我,就知道我真的竭尽所能了!

-.我肿么了,by Eva.-

70同学在等我的时候,拍了几张。

-.太累了,连奖牌啥样也顾不上了,by 70.-


-.Finisher, by 70.-

70一直等不到我,看看自己快要比赛了,就把大相机放回学校。没想到刚放好,就听见喊我的名字的了。幸亏最后还赶得上为我加油,没有相片也无所谓了。
再后来看着官网替我拍的片子,也是一副累残了的样子,不看也罢!

很感激大姐大在寒风中等了那么久,为大家加油!
大姐大说没认出我,等后来认出我的时候,我已经滑过去了!

-.大姐大.-

接下来就是10公里的free style比赛了!这组只有Photo同学和70同学参加!

-.10km free style start line, by Josie.-

我一直在学校里关注着10公里的比赛进度,本来以为在7公里的checkpoint会实时反应他们的进度,可是刷了很久也没有更新。
看着时间,觉得他们10公里都应该差不多了,还没见到任何更新,就问Eva。Eva说这些sport sate都不是实时更新的!
糟糕,我连忙拿着相机冲出去!
等我冲到finish line,就看见Photo同学指着终点说:GG在那里呢!
顺着Photo指的方向望去,我的天啊,GG正在冲刺呢!!


-.by Josie.-


原来Photo同学比70同学早3分钟到达,实力果然杠杠的!

-.by Guan.-



后来见70和Photo在和某位选手聊天、合影,一开始没认出来,后来才知道是俱乐部的Andre。
他很厉害,滑了5公里,是他们组别的第一名。
我们一直以为5公里是给小孩子的,其实2公里才是给小孩子的。
Paul同学对牛高马的的Andre只参加5公里有点不以为意,后来70同学告诉我——Andre已经55~60岁了,滑5公里也很不错了!


-.和Andre合照.-

今天的雪况这么差,连大牛也说滑不动。尤其大牛昨天还滑了51公里classic,今年51公里的free style还是很challenging的。
后来才知道,大牛一直等Michael一起牵手冲刺,据说等了10分钟没等到,其实再等多2分钟就等到了。
不过到了最后,我们还是看见大牛等着Michael一起冲线,真的是哥俩好啊!


-.大牛.-


-.Michael.-


-.牵手.-

Wangyi同学最近几年也一直在滑雪,可是没有练习skate,所以今天的51公里free style,他也只是用classic来滑,毕竟是free style,想怎么滑就怎么滑。
其实Wangyi能做到51公里背靠背实在是体力好得惊人,果然是跑超马的,如果能真正做到classic和skate一起背靠背,就相当完美了!


-.Wangyi冲刺.-



51公里需要非常坚定的意志力,和强大的体力,连往日火力强大的火娃,今天滑完51公里skate都不会笑了。Allison说他们在半路为Michael加油时,Michael一句话都没说,可见真是只是在拼意志力了!

-.Michael已经不会笑了.-

Joyce因为脚伤,一开始并没有打算参赛,可是在大哥的忽悠下,还是决定要参加今天下午的5公里snowshoe running的比赛,大哥也一起参赛。
由于俩位之前并没有报名,需要去现场报名。


-.Snowshoe running start line, by Photo.-

比赛前我问Paul:今天也要带Go-Pro去拍video吗?
Paul:当然。不过前面1公里我帮Joyce拍,后面我就撒开跑了!
哇,看来Paul哥志在必得嘛!👍

-.Paul, by Photo.-

Paul和Joyce借的是姐姐和Eva的雪鞋,Paul哥把比较小的雪鞋让给Joyce,没想到Eva的雪鞋对Joyce来说还是太大了,跑着跑着,一只雪鞋忽然掉了,害得Joyce要重新穿。而且一路都是要掉的样子,害得Joyce十分担心会摔跤。到了最后1~2公里,鞋子又掉了。。。所以Joyce要稍稍落后Paul哥。

-.Joyce, by LiChao.-



当Joyce和Paul跑完5公里后,我们小分队Gatineau Loppet就算是胜利完成了,一共有18人次参赛,不可谓不盛大啊!
正如Michael所说,这Gatineau Loppet就是个大party, 我们大家同心协力,胜利完赛,乐在其中!

特地拿了官网在facebook的照片,没有志愿者的奉献,就没有我们欢乐Loppet!除了感谢,还是感谢!

-.Thanks for all volunteers, by Gatineau Loppet 2019.-

根据官网的信息,两个51km背靠背就是glod, 一个51km一个27km背靠背就是silver,两个27km背靠背就是bronze。所以大牛、Wangyi和麦船,都能拿到certificate。
大家决定陪大牛他们回到registration center,拍拍合影,顺便再看看expo还有没有什么deal可以买!买!买的!


-.和70同学合影, by Josie.-


-.背靠背选手们, by LiChao.-


-.男运动员, by Josie.-


-.女士们, by Photo.-


-.吃!吃!吃!就知道吃!by Paul.-


-.大合照.-

晚上,我们准备了一年的故事会终于按期举行。大家都觉得今年的故事会完全被loppet挤到角落里,失去主角的光环。

大家都笑着为别人脸上贴金,夸我是多伦多地区首位完成27公里skate的女选手!(哇,这定语有点长啊!)
跨Holly是Richmond Hill第一位完成27公里classic的女选手(定语有点绕!) 滔滔说:如果加上“名字叫Zheng Hong”就一定是二姐了!
我说:哇,那70同学就是马来西亚首位完成。。。
大家说:70同学有希望成为马来西亚国家滑雪队队员呢!


由于比赛太过用力,我整个晚上都有气无力的,如果不是有黄飞鸿顶着,我恐怕早早就在故事会睡着了。
大家都觉得明年故事会不能再和比赛一起举行了,顾此失彼,故事会还是要好好开,毕竟是我们小分队一年的回顾呢!(待续)
历年的故事会合集

7 条评论:

Worldy 说...

这集写的太好了,仿佛跟着你走了一遍27公里赛道。大赞👍

Michael.云涛 说...

太有内容了,气氛烘托的很好,细节和心理描写都是杆杆的👏

PHOTOHIKER 说...

写得好详细,身临其境,感同身受

QQXK 说...

@Josie, @Photo, 催稿季又到了,你们的赛记呢?!呵呵

QQXK 说...

@Michael,和大作家比起来还是有不少差距的 :$

guanwei 说...

众星捧月那张是前一天当啦啦队是和众美女照的不是我完赛之后照的哈😁

QQXK 说...

@Guan, 我又摆乌龙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