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月26日星期三

蓝山复仇记 (2022)

在圣山黑练了这许久,觉得有些瓶颈,很想找教练来突破一下。更主要的是,我害怕我们自己黑练,有些动作做得不好却不自知,找教练看一下,就不会自己黑练成陋习了。

于是趁着70同学生日将近,我就对70同学说:不如我送个教练semi-private课当生日礼物吧。
一开始70同学并不同意,觉得我们自己练就可以了,没必要花这些冤枉钱。可是有一天,他看完视频后,心里暗自觉得我的问题挺多的,找个教练看看也不错。就这样,我用着70同学生日的名义,给自己找了教练上课!😜😜

这还不是我做得最黑的事情,我还利用70同学的生日,给自己买了份生日礼物,虽然我的生日在3月份,还早着呢!!
想着是有点黑,我就劝70同学:这样吧,你也可以在我生日的时候,给自己买份大的生日礼物,千万别吃亏了!😜😜

决定要上课,接着就是联系教练,看看他几时有空。今年教练不来圣山了,转战蓝山,照理说我们是不会有机会碰面了。
想想我们即将要去大山,现在先去蓝山找找感觉也挺好的呀,所以就约定老师找个weekday去蓝山上课。
今年老师要考3级教练,给自己报了个5天的训练营,每日起早摸黑,好辛苦。不过我实在是害怕周末的人山人海,于是还是决定weekday等老师下课后,我们滑夜场去上课。
周三是最perfect的,一周的正中间,可以给我们两天缓冲一下周末双修的疲劳。

决定好周三夜滑后,上网去买票。这蓝山的票太奇怪了,竟然每天的价格还不一样。幸亏我们选的这个周三是最便宜的,不至于让人太肉疼。

一切准备就绪,周三把要办的事情办好,还带了妈妈去她喜欢的超市买菜,然后很从容地躺平1小时,去Popeyes买炸鸡当午餐。由于时间太过充裕,70决定把炸鸡买回家吃。吃得好抱,估计下午能好好滑雪了。

吃完饭,我们开始了我们的蓝山之旅。蓝山离我们家的距离其实和圣山差不多,但是因为一路几乎local,所以要多花半小时,这对于要早起滑好雪的我们,无疑太过challenging了。而且去蓝山滑雪的人超多,要排很长的队才能上缆车。据说蓝山的雪况比圣山的要差,圣山一直都不遗余力地造雪,良心雪场啊!!💓💓 更何况蓝山的是Ikon Pass,一雪季就要1千刀,是我们的两倍,看来我还是好好地在圣山滑雪吧。

今天是Bluebird day,一路景色不错嘛。



由于我们太过心急,到了蓝山才2:30. 我们的night pass要3:30才开始,还有1个多小时呢。按照计划,我们先去拿ticket,谁知道被告知最早也要等到3点才能拿夜场的票。蓝山拿票还有诸多规定:例如要有original email,要ID,要original credit card,要疫苗证书……这要求也太多了吧,害得70同学在浩瀚的email堆里一顿找,最后终于登录上蓝山的网站,不过最后拿票的时候也没有真的要出示这些东西。

按照原来的计划,拿到票后,我们就进village走走。可是等我们上完洗手间,问明白拿票时间,都已经2:45了,这village也不知道在哪里,估计走到那里都3点了,再回来会不会太晚了?一通商量后,我们决定不去village了,还是回车休整一下,等3点多再去拿票。

天气预报说体感有-20多度,可是实际上没有那么冷,真正的温度是-9°,体感也就-10多度。不过因为要上课,根据以往的经验,我们也不敢穿得太少。不过事实证明我还穿多了,上课这么久,一直在流汗,这样一来反而被冻得不轻。

和老师本来约好3:30在缆车等,没想到老师下课得早,3点就ready了。无奈我们的票3:30才开始,只能让老师自己先玩,我们再等等。
3点多拿到票后,我们在缆车附近的平地练习。
YouTube上有个叫”楚格山里人“的UP主,这人是个单板+双板的教练,就住在德国,家旁边就是个滑雪场,风景优美,加上这人滑得非常好,把他的视频当风景看,是非常不错的。
为啥不把他的视频当教学材料看呢?主要是他一来不用专门的收音器材,因为在山上,很空旷,风又大,他还得示范滑远了,加上有时候有防雪崩的爆破声,有3~4成的时候,根本听不清他在说啥。不过这位朋友是个实诚人,既然大家抱怨听不清楚,他的解决方案就是大声地喊——我示范滑远了,我就大大声地喊,非常卖力……我和70同学每回看到他如此卖力,都笑得前俯后仰,不能自己!
还有一个让人抓狂的是——这人不喜欢剪辑,一个20~30分钟的视频,有2~3成是可以剪辑掉的。例如有一次雪场门口响起了警报,有段1分钟的视频就是录下来他停在那里听警报。这警报说的是德语,我又听不明白,况且你后来不是另外解释警报是说什么的呢?为啥不剪辑一下,让编排更精简、紧凑呢?!
不过因为UP主是实诚人,我越看越喜欢,虽然很多时候,我是一边看,一边学,一边笑,一边吐槽,可是总体来说,我还是挺喜欢他的视频的。

楚格的视频激发了我要认真学习企鹅步的热情。企鹅步其实我早就想学了,因为在山顶穿完鞋后,通常都有些很平的地方。平的地方对单板就最不友好了,企鹅步就能让你”轻松“走过这些平缓的地方。不过我最后还是根据另外一个YouTuber Snowboard Addiction教企鹅步的视频来认真练习的。
看着离约定的3:30还有15~20分钟, 我就在缆车旁边的空地学企鹅步。这企鹅步看起来简单,可是我老是掌握不好,沮丧。
企鹅步是非常耗体力的,没练多少次,我就累得满头大汗。
正练得不亦乐乎,看见老师来了!

久别重逢,还是很开心的。很快地续一下旧,老师就领着我们上了蓝道。
先明确地告诉老师我们想:
  1. 纠正现有的错误
  2. 提高滑烂雪的技术
  3. 提高滑黑道的技术
这次上山,我根据楚格山里人教的正面站立的方法,终于比较轻松地正面站了起来。其实单板要站立的话,还是跪着站起来比较容易,但是看起来就比较不好看,还是正面站起来要帅一些。想当初还没正式滑单板,才刚刚买了单板,我和70两个人用刚买的单板,穿好鞋子,在basement试着站起来,真是费了九牛二虎之力,要多蠢就有多蠢。就是那次的尝试,让我放弃了正面站起来的想法。
不过这次看完楚格的视频,还是决定要再次尝试一下,没想到一下子就成功了。成功的关键就是支撑身体的手需要在尾椎以下的位置,先站起一点,然后手再往身体再靠近一些,不断地挪动站起来,在某个点就能站起来了。试了很多次,每次都能成功站起来,又自学一个新技能!yeah!

蓝山的这段蓝道不是很难,老师让我们滑一下,看看我们的问题在哪里。老师教了十来年单板,一下子就看出我们的问题:
  • 我滑后刃heel side有lock掉的情况发生,说白了就是太依赖滑后刃了,滑着滑着就失去了换刃的机会,或者说应该要换前刃时却怂了。
  • 70同学则是站得太高了,没有折叠/stack。 这也说明了,为啥前几次都是我脚累得快抽筋了,70同学还是很轻松,原来根本没用力啊!
尽管有问题, 老师还是小赞了一下——你们自己练习这么久,竟然没有积累太多顽疾,不错!!😁😁

知道问题在哪里,老师就让我们先练习用neutral position来滑行。
我们一知半解地滑了一趟,老师带着我们来到绿道练习。
在这里,我问老师啥是neutral postion呀?
老师告诉我们:就是前刃toe side时,胯顶出去的姿势,滑行时的感觉是脚在身体的后面。
老师还告诉我们:neutral position是一个非常舒服的姿势,刃稍稍立一丁点,所以不会卡刃,是通过平缓地区最好的stance。
说到这里,我和70才恍然大悟,原来这是neutral position啊?!原来这是我们解锁过平缓地段的大招?
老师还告诉我们:大部分人都会本能地喜欢后刃heel side,是很安全的姿势。可是实际上我们应该反本能地将neutral position变成default stance,这才是最舒服、最安全的姿势。
老师一席话,胜滑三年雪啊!

练习两趟neutral position后,老师决定来点challenging的。在这之前,老师心里也打了一顿小鼓:这会不会太急进了?还是先试试看吧。

接下来就是弯中弯 Turn in Turn. 这个技巧其实另外一个YouTube UP主Tommie也教过,就是在一个C turn里不断地换刃,做到turn中有turn。
在前几次圣山黑练中,70同学告诉他有在练这个,我一听就羡慕啊。这个也太难了吧,臣妾害怕,臣妾做不到啊!
现在老师说要做这个,我简直都快哭了,不管了,豁出去了。
老师先做了个示范,完美!
我跟在后面试了试,不行,做不到。70同学也没做成功。
不行,我还得试试。结果第二次试,竟然有点感觉了。
第二趟我们跟着老师又回到绿道。这次我跟在老师后面,竟然在heel side tranverse的时候能做到换刃,只是在toe side tranverse的时候,不能平缓地快速换刃,要一直往山下冲才能快速换刃,不过也算是做到了。
反观70同学就有点struggle了。后来跟他聊的时候他说:Tommie教的跟老师教的还有点不一样,Tommie教的是小turn也是有圆弧的,老师教的是快速走直线的换刃。70同学和我相反,toe side做得好些,heel side就caught edge了。

不过这个快速换刃的技能我算是勉强习得了,只需回到圣山好好练习就是了。

在绿道练习时,看见远处的Georgina Bay,太漂亮了,趁着老师讲解之际,偷偷拿出手机拍了张:

偷拍完,我又厚着脸皮要和两位男士一起selfie一把,被70同学劝退。老师说,一会儿我们上山顶,那里的景色应该更好。
果然,接下来老师带我们上了蓝道,开始前,先selfie一张:

在山顶还看到了晚霞,太漂亮了。原来夜滑还能这样,太值了吧!!


在滑蓝道之前,又跳了几下企鹅步,这次终于做对了。连忙问老师是不是做对了,老师称是,开心坏了!终于自学成才了嘛!!😜

在蓝道这个稍稍陡一点的地形,老师让我们练习在中间的时候,身体往下压,这样就能在前进中控制好速度。
我往下压是没问题的,但是这个练习去突出了heel turn lock/懒的问题,这样一来,我的heel turn就因为错过时机而不能好好转toe turn了。
老师指导我和70同学说:这个练习其实同时帮你们解决你们各自的问题。70不能好好折叠,所以往下压就是要强迫你折叠。QQ heel turn有lock的情况,所以下压后身体往上其实就是去解决lock的问题。
哦,原来是这样。
不过这时候,我发现我们滑的这段蓝道很icy,我的grip不是很好,一害怕,动作也有些变形了。
老师还说:70同学其实没有害怕的问题,不像我,所以他唯一的问题就是折叠,现在他的站姿还是太高了。而我还是问题多些:heel side lock,还有就是害怕。不过害怕这个问题也不是教课能够解决的,只能靠mileage了。

老师带着我们在不同的地形转来转去,最后来到一条黑道。
老师说,这是条黑道……
我心里想:哎,终于来了……
老师说:来,来前面心理建设一下
我和70默默地来到前排,感受一下坡度。
我心里:额,是比圣山的黑道陡一下,不过还好吧……
后来和70同学一起回顾,觉得现在面对蓝山的黑道,再也不像我们第一次面对圣山的黑道,腿都软了,现在只是稍稍建设一下就可以了。
老师告诉我们下黑道的要领:其实就是前面说的,身体要折叠;在弯的中间要往下压;尽量把弯滑得小一些
后来我和70同学分析:在黑道把弯滑得小些,是尽量控制速度,弯越小,速度就不会太快。

在黑道上,我滑得不好,一来是一顿一顿的,不流畅,还有就是toe side有些许失控的感觉。
老师看后指出我的胯推出去太迟了,要在5点钟的方向就要先把胯推出去再换刃
听了老师的指点,我按照早点推胯,哈哈,真的控制好了许多,老师也点头赞许。
我很开心,不过我觉得这次滑的比较好点的那段,比前面滑得不好的那段稍稍缓了些。我在蓝道通常动作都做得要好些,陡一点的坡就差些。
不过知道问题在哪,回圣山好好练习就是了。

多年以前,在损友的鼓动下,我和另外一个朋友两个滑雪小白,竟然上了蓝山的黑道。我连缆车都不会下,看着这陡峭的雪道,穿着着硬邦邦的雪鞋,我明白我今天是怎么都下不去了。
于是我硬着头皮,把前面叫嚣着"go! go! go!"的小朋友叫停,让他们喊人来帮忙把我们带下去。
虽然蓝山绚丽的夜景让我惊艳,可是被staff领着从旁边的小树林一步一步地往下走,到了山底还被送了杯热巧克力,这也是我一辈子都不能的梦魇。
这一次靠着我们自己的力量,终于跌跌撞撞地把蓝山的黑道滑下来了,也算是一次redemption了吧!!😊😊

蓝山山头之间有很多平缓的路段。老师告诉我们前面哪里是比较平缓的,要在最后一个turn时,把姿势变化成neutral position,然后冲过平缓的地方。
我听的时候是明明白白的,可是真的要做的时候,还是忍不住在速度稍稍加快时就变成heel,然后在平地变成heel就不容易变回neutral了,所以平地还是稍稍struggle了,不过毕竟比以前要好。
其实在以前的黑练中,我自己就明显感觉neutral的姿势要更容易控制,但是只是感性认识,现在更是被老师理论证实了。

时间飞逝,几趟练习下来,不知不觉就2个小时了。
老师真的很辛苦,和我们分开后,他还要和他的同学会和,去练习一下今天学到的技术要领。

-.上课的tracking logs.-

下了课,我又渴又累,最后被70同学拉回车了。我们决定先吃晚饭,然后再explore一下蓝山。

不知道是不是因为天太冷的缘故,还是因为晚上没有太阳的照射,我们明显觉得现在车里比圣山要冷得多。往日如果天气冷,回到车里,我通常都会脱下jacket,让汗先挥发一下,一顿饭下来也不会觉得冷。可是在蓝山这里,我没坐10分钟,已经冻得不行,最后不得已把jacket披上。70同学还得时不时地发动汽车,开了暖气,我们才勉强回暖过来。

因为实在太冷了,吃完饭我们都不愿意呆在车里,于是又回到山上继续练习。

由于感觉黑道有些勉强,我们就去滑了老师口中的401蓝道。

这个蓝道太痛苦了,中间有两段非常平的雪道,其中第二段更是长到没朋友。由于我想强迫自己用neutral position,结果到最后还是turn了一下,一turn就没了速度,不得已最后要脱了binding才能skate到达蓝道口。这时候70同学已经等了很久了。
我示意70同学先下去,我skate太长时间了,累S了,实在滑不动了,要先休息一下。
然而70同学并没有离我而去,反而返回,和我坐在一起,静静欣赏山顶美丽的夜景。



以前就听说蓝山的灯没有圣山的亮,这次是见识过了。
来之前,70同学就把他的goggle镜片换成亮一些的。
我的goggle不能换镜片,在Costco买的那付倒是比这付要亮一些,可惜早些时候被我卖掉了。由于我的goggle太暗了,所以下半场我干脆就把它留在车里不戴了。

夜场的雪况明显要比早场要差些,有些地段明显能感觉要slipery些。

这几趟下来,连着之前的教学课,我体力下降得厉害,心里不太想滑了。但是害怕影响70就没有说出来。但是70同学明显感觉到我的体力不支,最后体贴地说太冷了,他的围脖都结冰了,他也不想滑了。

明知道是70同学给我台阶下,可是我是真的累了,于是决定继续佛系。毕竟已经7:45了,回到家应该也10点了吧。

-.自个玩tracking logs.-


70同学不喜欢开夜路,今天要开2个小时的夜路,真是挺为难他的。
Waze把我们带离了HWY 10,来到一条叫Old Base Line的路。这条路和HWY 10的限速一样,不过少了红绿灯。只是这里不仅没有红绿灯,连路灯也没有,两旁黑漆漆,怪瘆人的。

今天我们带了2瓶550ml的水,一瓶750的,本来以为这么冷的天,这些水够了。
可是还没离开,我们的水就全部喝完了。
我提议去买杯咖啡在路上喝,可是70同学觉得2小时的路程很快就熬过去了。
我们一路在漆黑的路上开,大概开了半小时,70同学见到前面的路口有个加油站,里面有Tim Hortons,就决定还是买杯咖啡喝,太渴了,还有1个多小时呢!
可是我进去一看,Tim Hortons早打烊了。本来我还提议买别的什么喝的,但是70同学觉得太冷了,要不再忍忍吧。

回到车里,继续上路。我用Google Map和Waze不停搜索,看看附近有没有Tim Hortons什么的。可是这条路就是偏僻啊,远离镇子,最近的Tim Hortons都得绕路十几公里,只能作罢。

最后在开了1小时左右,来到一个小镇的加油站,我们最后决定还是买瓶可乐吧,毕竟还有1个小时呢。
这么冷的天,喝着冰冻的快乐肥宅水,真是太酸爽了。两人一边喝,一边打着冷颤,却又像嗑了药般哈哈大笑。快乐真的很简单,3块5毛就笑了大半路,我俩是不是傻?!🤣🤣

蓝山好玩是好玩,就是开车太远了。看来我们还是继续黑练圣山吧!加油!!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