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3日星期四

广州 之 岭南印象园 (下,2011)

如果说前面一篇岭南印象园(上)主要展示的是印象园的硬件展品,下面要展示的,就是印象园的软文化了。



我在广州 之 美食篇(续)已经介绍过印象园里的美食了,但是荔湾艇仔粥为什么这么出名呢,其实是有缘故的:

有得吃有得玩,当然也有很多东西看。我们一进入到园内,就碰上"抛绣球"表演。虽然说是抛绣球,但是其实都没有抛过,顶多能算是迎亲的表演:
-.大红花轿.-


-.请原谅我的坑:更多的迎亲照片.-

迎亲表演比较一般,但是皮影戏就好玩一点:



更有趣的是提线木偶表演————武松打虎:











我最喜欢的是武松坐在椅子上,用手指整理行头、腰带那段,很灵巧哦!


-.剧场的凳子.-

而我不敢看的是“来佬绝技”,那硬气功很可怕,我居然还坐第一排,看了开头那部分就逃跑了:


园内有一间百家姓的展馆,其实就是摆些写有姓氏的中国结。虽说是百家姓,我却没有找到俺的本姓:(
-.百家姓——苏.-

-.百家姓——张.-

还有一间展馆是展示岭南结婚习俗的:
-.喜气洋洋.-

-.鸾凤和鸣.-

-.花轿简介.-



园里还展示了一些家常用品:
-.纺织机.-

-.风谷车.-




-.鱼篓.-

-.通胜.-

-.酒杯.-

-.食具.-

-.农具.-


-.秤杆的传说.-


在广东居住的,有很大部分是客家人,他们到底是从哪里来的呢?
客家寻根:
-.第一次.-

-.第二次.-

-.第三次.-


-.第四次.-

-.第五次.-

-.他来自惠州.-

还有客家土楼的介绍:
-.客家土楼.-

-.分布表.-

既然要展现岭南特色,少不了广东歇后语,这些歇后语如果不是地道的广东人,也许还不知道呢(其实有些,连地道的广东人我也不知道,恐怕只有我妈才全部知道):

-.沙尘.-

-.成吉思汗打仔.-

-.唔衰揾来衰.-

-.梁苏记.-

-.成珠楼鸡仔饼.-

-.好up唔up.-

-.狼过华秀只狗.-

-.严嵩行乞.-

还有一些旧广州的展示:





-.紫洞艇.-

-.广东介绍.-

还有“士多 (store)”的介绍:
士多,源于英文 store的谐音,即商店、店铺,多为小杂货店。在广州街头巷尾都会看到很多士多,售卖一些零食、饮料、烟酒之类的东西。士多通常在社区之内,由于为街坊生意之关系,往往都会与街坊有一种比较友好的关系,许多人也会和三两知己在家附近的士多小摊上点几瓶啤酒一些花生就能聊一个晚上,即使在超级市场广为流行的今天,士多仍能出于方便和商品丰富等原因而深受市民青睐。



最后秀秀我们买的小礼物:
-.面谱扑克牌.-


中国 2010~2011 之旅

2 条评论:

Emily 说...

文化之旅,这一集的一些民俗跟北方有些相似之处.皮影,花轿.

Unknown 说...

这地方这次来不及去了,下次带仔仔去进行中国文化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