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14日星期六

慢生活 之 Alaska Cruise, Day 8 - Inside Passage/Cruising (2019)

虽然今天是我们Alaska Cruise的倒数第二天,也不上岸,可是还是有很多很多活动的。


-.延时.-

没来之前,我就给70同学打预防针:邮轮很闷的,要自己找些事情干!我还为自己准备了很多Plan B,以备没事干的时候可以做。没想到这次因为有70同学的陪伴,竟然一点都不无聊,日程安排得满满的。
有数次70对我说:还说没事干,我看你很忙嘛!!没时停
我:(好像还真是!)

从早上开始,70同学已经进入最后的疯狂模式,他说反正已经是最后两天了,应该放开吃!
他不单止自己吃,还怂恿我吃。幸亏我意志“坚定”,今天的早餐坚持只吃一个croissant!

-.我的早餐.-

吃过早餐,70同学提议去Sky Lounge坐坐。从Oceanview Cafe到Sky Lounge要经过甲板。70同学穿着短袖就出去了。
按照他自己的话来说,就是“装!!” 🤣

-.装.-

今天船进入high tide水域,那个晃啊。往日都不会觉得是在海上行走,今天就不行了。
早上我们爬楼梯去吃早餐的时候,由于太过晃,我们就像醉酒一样,一会儿走在楼梯的左边,一会儿走在楼梯的右边。
Sky Lounge在船头,就更晃了,GG呆不够两分钟,就受不了了,撤!!

之后我们就跑去听10点钟的Dr. Allen Burns的Behind the Podium 系列讲座 之 Potlatch : Community Festivals in Alaska。
Dr. Allan Burns明显比昨天的Dan有人气,今天来听讲座的人多了些,可是还是很多空位置。
Dr. Allan Burns是人类学博士,他太太也是博士,曾经在中国教过书。
讲座一开始,博士就拿出一面印第安鼓,在观众里找出一位音乐家,让他按照某种节拍来为大家击鼓助兴。


-.Beyond the Podium.-

今天的讲座主要讲Northwest Coast 社区中一个重要的活动——Potlatch。
这Potlatch很像我们的年度聚会 —— 夏天印第安人分散各地去捕鱼狩猎,为冬天做准备,这时候他们是非常独立的;到了冬天,他们在严酷的环境下,感到非常孤独,需要社区的力量,所以会在冬天举办Potlatch,为社区里有需要的人提供物资。
博士说:在Potlatch末,穷人们拿到需要的物资后,剩下的东西就会被烧掉。大家也许会不解:这样岂不很浪费?!
博士解释说:Potlatch不单止是为穷人提供物资,还是富人的政治的舞台。富人们通过烧掉多余的物资来显示他们的富庶,以彰显社会地位。(这简直就是同学聚会嘛,一有机会就得炫耀一下!)


-.Potlatch.-


-.Potlatch Differences.-

博士还进一步解释了之前我们粗浅了解到的Raven/Eagle分类。
印第安人将自己分成两类:一种是Raven,一种是Eagle。Raven是睿智的象征; Eagle是勇敢的象征。
当印第安小孩还很小的时候,他们已经开始研究Raven/Eagle的动作,模仿它们,然后他们会在Potlatch里决定他们是属于哪种动物,跳那种动物的舞蹈,加入相关的族群。

博士还讲了些关于Potlatch的故事,其中一个就是Raven和Crow的故事。
我一直以为raven和crow都是乌鸦,后来才知道,crow的声音不好听,raven的声音好听。从好些图像来看,我们见到的那种大型乌鸦应该就是raven,不是crow。

博士还说,几十年前,加拿大政府和美国政府,都对Northwest Coast Community做了同一件事——归化。例如他们强迫印第安小孩子去读寄宿学校,强迫他们讲英文;不允许举办Potlatch。
这些规划的举动都严重影响到印第安小孩子,导致他们有depression, 而且这种影响会延绵数代。
通过研究显示,这些有depression的小孩,他们的protein goes down, 而且不止他们自己,他们的小孩子的protein、甚至孩子的孩子的protein也处在低水平。

我非常喜欢听这样的讲座。想不到像Celebrity这么商业的船公司,也会提供这样一个舞台给学者们,让他们去传播他们的研究、理念,让更多的人去思考,去关注!👍

博士的讲座之后,就到了Captain Leo的讲座——The Secrets of Shop's Navigation with Captain Leo.
这个Captain Leo非常high profile,哪里都能看见他、听见他的声音。之前听他的announcement,就喜欢讲几个冷笑话。
他最喜欢讲的就是"my grandfather used to say..."
他的冷笑话我很多都听不懂,不过他quote的一句我却挺喜欢的:
No strangers. Only friends met first time.


-.A Day in the Life of the Bridge, by Captain Leo.-

随着讲座的深入,船长的幽默就凸显出来了。

船长介绍Celebrity Eclipse船高61米,吃水8米。和其他各个名建筑比起来,根本不算个事。
可是我们不能被思维定势所限制,只要把船翻个个,就完胜了。
不过船长说了: we don't practice this when have guests on board!

刚上船的时候,看见船长到处出现,好像没正经开过船!
可是经过这次presentation,你才能真正appreciate船长、以及各个单位为所做的贡献。
像我们这趟阿拉斯加航行,就是经过很多单位的通力合作,有很多很多的策划、准备,精准的执行……才能成行。

船长问我们知不知道是谁激励他的航海生涯的,然后就祭出这厮:

不过他马上纠正:哦,不是他!
他说,真正激励他的,是他祖父告诉他的一个故事:他说当年他祖父还是船长的时候,遇到意外,他祖父决心要和船共生死。
可是船上的一位无名的水手硬把他祖父拉到救生船上。
如果没有这名水手,也就不会有我们的captain Leo了。
所以每次他看到下面这个“unknown sailor statue”,他就会想起那位救起他祖父的水手,想要置身航海事业,报答他!

-.unknown sailor statue.-

除了励志外,船长还介绍了很多小知识。例如Stabilizer是如何工作的。
他说今天这样的左摇右摆其实并不可怕,可怕的只往一个方向倾斜。

-.Stabilizer.-

他还说:这艘邮轮可以承受最大45度的倾斜。
不过as usual, they don't practice this when have guests on board! 🤣

船长说:在开放的水域,一般都是自动航行。到了restricted area,或者很窄的航道,就会开启手动模式。
手动模式就是人手掌舵。当大船舵出问题时,就会启动the mini wheel。他还做了个比喻:

-.The Wheel vs The Mini Wheel.-

如果mini wheel出了问题,还有backup wheel,以及其他的backup的backup。

-.Backup! Backup! Backup!.-

在出航前,他们要检查checklist,还要检查equipment list,当然最重要的还是要有咖啡:

-.咖啡最重要.-

这是在bridge里的人事图:

-.人事图.-

船长说,以前航海,船长说了算,其他人不能质疑船长。
现在不一样了,现在要多方监管,每人各司其职。面对自己负责监管那部分,要能challenge船长不合理的决定。

还有就是像以前介绍的漏油事件:当时船长因为醉酒而返回船舱休息,是三副错误的决定导致漏油。但是三副最后没有受惩罚,而是船长受惩罚。
那是因为船长是责任人,出来事故就是船长的责任。
每组人员各司其职,船长并不需要24小时都呆在bridge。可是一有问题,page船长,船长就要到bridge做决定。

说着说着,又回到事情的本质:咖啡最重要!😄


-.仍然是咖啡最重要.-

在presentation中,船长还抖了很多包袱:给大家列出了很多数据——邮轮可以在多少分钟完全停下,从全速到完全停下需要多长的距离,船可以360度转,但是限制是什么……
如此如此,你才觉得原来船长不是绣花枕头,是有真材实料的。
船长还给我们显示了前天,在浓雾0视野的情况下,我们的船如何成功避开Holland,他的Instagram有视频

当船长介绍完,大家都发出如雷的掌声。
而70同学从此沦为船长Leo的粉丝!

-.Captain Leo.-

听完讲座,我要去排练下午的Flash Mop Dance.
去到往日练习的舞厅Quasar,manager Kristine等人齐后,竟然把全部门都关上,让我们闭门排练。
由于是快闪,我们就得表现得好像从四面八方毫无联系地聚拢起来,彼此还得假装在聊天。
哎,这跳舞不难,假装在XX就实在太考验我们的演技了。我们通常聊不过1~2句就直接进入冷场!
当音乐响起的时候,我们就要从四面八方涌入会场,然后摆夸张的姿势。
Kristine说了,如果有其他人也和我们一起涌入会场,我们夸张的姿势就应该会吓退不少人的。如果还有人不走,我们就用眼神吓退她们!LOL
之后我们又预演了整套舞步,大家都练得很不错了。
往日我最不熟悉的那2个舞步,今天也开始熟练起来。
WE ARE READY!!

排练完,我和GG去吃午饭:

-.我的午餐.-


-.我的沙拉.-


-.GG的午餐.-

正吃着午饭,忽然大家掌声雷动,只见所有的厨师都出来了,大家拼命地鼓掌,用最热烈的掌声来感谢他们这些天的辛勤劳动


-.厨师们出场了!.-


-.GG在热烈鼓掌!.-

我们的饭后甜品:

-..GG的蛋糕-


-.我的黑森林蛋糕.-

之前70同学还兴奋地告诉我:早上他见到总厨,和他握手,还指着自己的大肚子说自己每天都吃得超饱,逗得总厨哈哈大笑!😄

自助餐厅从12点到晚上10点,冰激凌柜台都会开,所以GG不让我晚餐的时候在餐厅吃雪糕。甚至那天晚上餐牌上出现我最喜欢的Mango Sorbet也不让我吃。
我只好到自助餐厅去看看有没有Mango Sorbet,可是却完全没有踪影。最后只吃到另外一种我很喜欢的Raspberry Sorbet:

-.我的Raspberry Sorbet.-

我们的Flash Mop Dance 要2:20集合,大家拍合照。
虽然往日妈妈对其他活动都不怎么感兴趣,可是既然我要表演,还是会来捧场的!😊
70同学当然也不例外,又是拍照,又是拍视频:

-.Flash Mop Dance.-

我们的快闪舞,其实是为了接下来的重头戏 —— Officer vs Guests: Egg Drop Challenge。
这个比赛是大家自己组队,用可以recycle的物件来做些保护两只鸡蛋的装置,让两只鸡蛋从4层楼扔下来,可以完好无损。
当然除了完好无损,还有很多加分项,例如:

  • 最受欢迎的,加分
  • 在规定地点落地的,加分
  • 最短时间内retrieve鸡蛋的,加分


有加分,当然有减分,例如:

  • 没有落地的,disqualify
  • 没有用recycle物件的,disqualify
  • 不是用生鸡蛋的,disqualify


比赛开始,各队伍展示他们的装置:
好好玩,team#3叫The Little, 而team#4叫The Big,他们认识的吧!

-.Team #1~#4.-

Team#6是第一支用垃圾袋做装置的。

-.Team #5~#8.-

Team#12的装置是用Lady of the Mist的雨衣制成的

-.Team #9~#12.-

Team#14是officer组队,一出场就输掉人气了,没办法,minority啊!!

-.Team #13~#14.-

Entertainment Director Laura亲身上阵,全副武装,为大家检查鸡蛋!

-.Entertainment Director.-

比赛开始,第一个出场的是工作人员示范演出。
没想到在半空中,装置就解体了,鸡蛋直接落地粉碎,气球还在半空飘啊飘!
Laura很不开心:我穿成这样,我的staff竟然如此丢人啊!
我估计这就是给大家娱乐一下的。接下来才是正式的参赛队伍出赛。

本来以为用降落伞肯定没问题,谁知道最后排名靠前的,都是“啪”的一声巨响落地的!🤣
而用降落伞的,有两家差点落到旁边的电梯槽了,把大家吓得,各位工作人员紧张啊,怕被安全官责罚啊!而那两个最后都有惊无险地落在旁边的玻璃屏上,直接disqualified!
还有team#11因为用了食物,而被disqualified!

最后好像是Team#12 (Lady of the Mist) 赢出得冠军!
虽然比赛时间很长,但是我觉得娱乐性十足,看得我很开心。
可是等比赛结束后,四周的人散开,我发现妈妈、GG全都没有了影踪!

回房间,看见GG正在看documentary,非常有趣:看看硕大的邮轮是如何通过狭窄的航道的!实在是大开眼界啊!

-.cruise在狭窄的航道航线.-

今晚的晚餐:

-.我的鸭.-


-.GG的沙拉.-


-.妈妈贞姨的汤.-


-.我的羊扒.-


-.猪扒.-

今晚是最后一次在邮轮上吃晚餐了,看着妈妈贞姨每天都吃炖蛋,70同学说:我今晚要不要也吃炖蛋呢?
答案是肯定的:

-.除了我之外,大家都吃炖蛋.-


-.我的New York Cheese Cake.-

今晚的show是GG最喜欢的Broadway —— An Intimate Broadway Cabaret,GG听到他最喜欢的Les Miserable, 一副意犹未尽的样子!

-.GG最喜欢的Broadway.-


-.有观众的Live Band.-

看完show,洗过澡,70同学开始执行他最后的计划——喝啤酒!
我们跑到14楼的自助餐厅,70点了他的冰冻啤酒,一脸的开心满足!

-.今晚喝啤酒!.-

在餐厅里有个好玩的现象:waiter/waitress 一般只会问白人要点些什么饮料、酒水,并不会去问亚洲面孔的人
估计这和大数据有关:亚洲人都没有喝啤酒、红酒的习惯,也不会早上点果汁、可乐什么的。
一般当客人点过酒水后,waiter/waitress就会把桌子上酒水menu的牌子放倒,表示这桌客人已经点过饮料了。
我向GG道破这个酒牌子的秘密,于是GG去吧台买过啤酒后,就自己把我们桌子的牌子放倒了! 😜

今晚是在邮轮的最后一个夜晚!(待续)

→ 返回总目录:《慢生活 之 Alaska Cruise (2019)》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