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4日星期四

香港湾仔 扯旗山 海洋公园 南丫岛 (2003)

刚下飞机,就觉得很高兴:加拿大这个乡下,人烟稀少,以致于面对香港机场出关的人流,我竟然涌出一种久违了的感觉,的确好久都没见到这么热闹的情形了。不太喜欢香港,到处都是狭窄、陈旧的街道,但是维多利亚港给人的感觉是一种在热闹中平静的感觉。坐在湾仔码头附近的长椅上,静静享受一个温暖、明净、开阔的下午,看着熙来攘往的行人,的确有种回家的感觉。加拿大从来都不是我的家,香港也不是。但是因为从加国回来,先到香港玩几天然后再回家,所以面对同是说粤语的人、同样的气候,我觉得很安全,有一种在家的安全感。记得在飞机上,本能地思考着如何用英文问路,忽然间意识到,在这里,我可以说粤语,我的母语,然后就会从心底发出会心的微笑。

朋友都要上班,只能一个人去海洋公园玩。其实自己一个人在加拿大已经很久了,早就习惯一个人的生活的了。但是,海洋公园这样适合family的地方,我还是显得很另类——手拿着大本地图的女孩子,一个人公园内到处转悠……好在香港的文化比较接近西方文化,尽管所有人都是成群结队的,但是只有少数几个好事者问我是不是一个人来玩?因为是weekday,所以只用了大半天的时间,我就把所有的机动游戏、表演都玩遍、看完。跳楼机的感觉最好,最初失重的那2秒钟,整个身体都是僵硬的,但是说服自己享受这种感觉,一切就变得不一样了。失重的感觉成为不一样的经历,令人乐在其中。还有两种不同的过山车,我都很意外自己如此投入。记得小时候玩过山车,只能紧闭着双眼,你永远都不知道下一分钟你是uphill or downhill。这次不一样,我决心要睁开双眼,看看是不是真的这么可怕?只有在睁大双眼看着过山车在疯狂的翻滚、向大地、海洋俯冲之后,我才知道,原来睁大眼睛其实更不会目眩,因为你知道下一程你会怎么走。只有海盗船,令我晕得有点想吐。无论如何都说服不了自己,那种晕眩的感觉,始终伴随着,以致于双脚都有些抖。阳光太灿烂了,对于冬日,这样的阳光实在有点过份,天和海都是湛蓝的,蓝得刺眼。坐在缆车上,贪婪地欣赏着维多利亚港,觉得她美丽得令人心痛。

起了个大早,坐上了进南丫岛的船。大海有她的胸襟,一面对海,心就会变得平静、广阔,不再在细枝末节处计较。南丫岛是个很商业化了的岛屿,但是满清时期留下的古老民房,阳光透过砖瓦投下斑驳的光影,努力述说着它的与众不同。一个人静静地坐在海边的沙滩,看着蔚蓝的天空,有点泛灰的海,和遛狗的鬼妹有一句没一句地闲聊,好个慵懒的下午。离开海滩,沿着崎岖的山路,向索罟湾走去。很长一段路,都没有遇到一个人,与平日挤迫的都市,有天渊之别。因为阳光灿烂,尽管风有点紧,所以丝毫不影响我行山的乐趣——每到一个开阔处,总会停停、坐坐。结伴同游有有伴的乐趣,自己一个人闲逛,则自由、无拘束。走出山路,在山脚见到一家小餐馆。走累了,决定进去坐坐。自从离开加拿大,很久没有喝咖啡了,叫了一杯最爱的cappuccino,从山脚欣赏小岛的风致。咖啡比Tim Hortons 的 French Cappuccino 贵多了,但却不及它的一半好喝,心有点痛!回来这么久,第一次有点怀念加拿大,因为她的咖啡。

2 条评论:

QQXK 说...

纯文字,估计GG又得看晕了 :)

cheeling70 说...

真的晕了。。。